好年大家過、健康大補帖

by 陳信苓

身為高等動物的人類,擅用烹調方式,讓各式食材「變妝」成一道道的美味佳餚。由於飲食精緻化,現代人的營養不良,並不是因為物資缺乏所導致,而是飲食攝取不均衡,或過量、或偏食、或不足所引起。

進入新的一年,您是否想要做點改變,讓自己活得更健康、更快樂呢?以下整理近來常出現於健康話題中食物,建議您參考看看,或許可列入您新年飲食改進計畫中。


一、黃豆
黃豆製品中,含有多量的異黃酮素(Isoflavones)、不飽和脂肪酸與膳食纖維,尤其提供人體所需的必需胺基酸(必需胺基酸需仰賴食物提供,人 體無法自行合成),可降低罹患心血管性疾病、骨質疏鬆症、前列腺癌、大腸癌、乳癌與卵巢癌的機率。建議1天食用2大杯的黃豆或4份黃豆製品(如豆腐1塊、 豆乾3塊、豆漿1杯,即為1份黃豆製品的量)。

二、綠花椰菜
十字花科的綠花椰菜,含多量的胡蘿蔔素、維生素C及纖維素,長期食用,對癌症(如乳癌、直腸癌及胃癌)的抑制效果極大。建議1天食用3/4顆。為保持甜味與口感,綠花椰菜毋需燙得太軟,以降低破壞或降低營養素的含量。

三、海魚
含有蛋白質、維生素A、維生素B1、維生素D、鉀、鈣的海魚,尤其所含omega-3的成分,可預防腦部的老化,進而降低罹患老人癡呆症的機率。

四、綠茶
含有維生素B2、維生素C、鈣、兒茶酚與類黃酮素,導致綠茶澀味的兒茶酚,卻是能抑制癌症發生的利器。建議1天飲用10杯。

五、番茄
進入盛產期的番茄,含有番茄紅素(屬於抗氧化劑之一),據研究顯示,多吃番茄紅素,可減少罹患攝護腺癌的機率,尤其加工過的番茄(如番茄汁、義大利麵 醬等)效果更佳。另外番茄富含維生素C,既是水果也是蔬菜,生、熟食皆宜,建議1天可以食用1個,唯脾胃虛寒者,不宜多生食。

六、大蒜
研究顯示,大蒜具有抗菌、抗病毒作用,可促進免疫功能,對抑制消化器官方面的癌症相當有效,建議1天食用1瓣。

七、菠菜
富含維生素B群、鐵質、葉酸與纖維素,可預防罹患血管方面的疾病,建議1天食用2株左右的菠菜。對於有結石問題的消費者,您可先用開水燙過後,再酌量食用。

想要獲得健康,一點都不難,只要飲食回歸自然、增加纖維、降低脂肪攝取,就能降低癌症併發機率。

台灣癌症基金會於曾公布健康十守則如下:

先吃蔬菜再吃肉;肉類蛋白豆類有;
蔬果雜糧纖維多;菇類蔥蒜樣樣優;
可見脂肪要說不;外皮肥肉要挑走;
少吃煙燻和燒烤;蒸煮清燉最爽口;
少碰甜點不會錯;天天蔬果健康多。

(本文經作者同意轉載自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情報小站,作者為產品部專員)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