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性別女性給媽媽的一封信~我要我們母女相依為命,直至地老天荒

by 黃欣琴

媽媽:

世上只有媽媽好,這句話千真萬確!媽給我的愛,我特別感受得到,所以非常感謝妳!妳一生為兒女所付出的,實在偉大到令人難以置信!妳給了我好多美麗的回憶,這些回憶,將長存在我腦海和心坎裡,伴著我一生。

母親堅毅不拔的精神激勵欣琴克服變性的身心挑戰。photo credit:unsplash@Rodion Kutsaev

我想變性做女人,妳是知道的第三人。在此之前,珮華、凱麒都沒有諒解,夫妻、父子關係,便從此破滅。跟著便輪到妳,我沒有抱著太大的期望,也恐怕會再度沉船,連媽媽也失掉。我戰戰競競,心亂如麻,得到的答案,卻反而是正面的!太喜出望外了,妳當日的說話,我仍然牢記著,歷久不忘:「我是你媽,只要你開心,我便心滿意足。但我擔心大手術太危險,你的身體會承受不了。」雖然寥寥數語,卻是太感動了。近80歲的老人家,竟然不反對,不怕在親朋戚友面前蒙羞,全力支持,實在有點不敢置信呢!

這幾年間,我經常進出醫院,接受一項又一項的大小手術,但妳不辭勞苦,總是每一天,奔波勞碌地為躺在病床上的我,送上熱湯,從不間斷。我找了朋友向妳匯報,妳仍然不放心,只道若沒有上來看我,便心裡不舒服。

我現在跟妳一起住,美其名是照顧妳,但我感受得到,反而是妳照顧我的多,我照顧妳的少。家裡的雜務,若果工人不在,妳總是搶著去做,不太讓我沾手。妳給我的東西,沒有第二人會如此無條件地給我。妳給了我找回自己的動力,妳塑造了我的存在感,沒有妳,我怎能會有今天?

妳是無時無刻都關心著我。

不論甚麼環境,妳都關心我。

不論妳心情好壞,妳關心我。

不論日與夜,妳關心我。

妳對我是全然接受,完全的愛,和無盡了解。

所以,不論我身處那裡,妳都好像在我身旁。我需要的時候,妳便給我時間,支持我和安慰我。妳讓我認識到何謂無條件的愛,和如何打開心窩去愛。妳的耐心、愛心、決心都是我的榜樣。這些年,我服侍老人家、弱智人士、性小眾等,都是妳給我的啟發。

妳教我們做每一件事,都要全力以赴,不馬馬虎虎,得過且過。當我在生命中有困難的決定,妳總是陪伴著我,聆聽我的顧慮。評估期間,妳陪我看精神科,伴我見社工,引導我思考。我評估能迅速完成,媽的助力可真不少!妳不止是偉大的媽媽,也是我最好的朋友。媽,妳了解我,尊重我找回自己。整個過程,妳讓我更堅強面對挑戰。沒有妳的支持,我便眾叛親離,未必有勇氣去冒這個險,勇敢走出我的第二人生。

我記得妳說過:「只要下定決心,任何事都是可能的!」媽,妳是一位了不起的媽,妳的話語,給我一個活生生的榜樣。父親風流成性,妾侍一個又一個,不肯顧家,妳咬緊牙關,把我們六兄弟姊妹,撫養成人。當中的辛酸,不足為外人道!妳給我建立了驚人的例子,鼓勵我追夢的勇氣,妳教曉了我尋夢的堅毅,如何可以美夢成真!

媽媽,我再次感謝妳,妳引導我邁向了豐盛的人生!妳給了我一生最好的禮物,讓我不知如何回報!我答應妳,我會一直在妳身邊,陪伴著妳,讓妳安享晚年。這幾年,我做了很多手術,未知會否有後遺症,比妳更早走?但只要我還在,我不會離開妳。母女相依為命,直至地老天荒!

祝長命百歲!

女兒欣琴上

(黃欣琴,曾是資深專業人員,任職於國際金融機構的資訊科技部。8年前,她決定變性,失去了工作和家庭。無法再次覓職之下,轉往擔崗義務工作,主要從事社會服務,照顧長者、智障、受家暴傷害人士等弱勢社群。她並創立了世界公民協會香港分部,致力協助跨性別人士充權和更新,融入理想的性別生活,教育社會大眾,讓社會了解跨性別的真貌,以達至共融的目標,並爭取和維護跨性別人士應有的平等權利。香港導演許鞍華以她的故事拍攝完成《我的路My Way》)

延伸閱讀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