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尋一遍生命的春光

by 黃菊秋

這一輩子,自己最怕兩件事,一是怕水,二是怕鬼。怕水,是小時候曾跌入河裡所致,怕鬼則有二,一怕見到鬼,因為聽說鬼長的很恐怖,二怕自己變成鬼,因為那代表死亡。

所以,活到五十歲的我,從不敢下游泳池,當然,也更想不到自己會得到癌症,差點變成了鬼。

然而,生命就是這樣弔詭而不可知,我怕死,卻偏偏得了癌症,我敬水而遠之,這一年來,我卻在游泳池中恣意悠遊,生命的況味,在這段日子,不斷湧現……。

回想四年前,一次手術,一場化療,陷自己在深深的痛苦中,結束不舒服的日子,心情仍然在挫折、恐懼及失 意中擺盪,無法自已。好友來訪,不忍見我如此消沉,退縮,鼓勵我走出來,走去哪?天空是如此灰暗啊!「去學游泳如何啊?」好友這樣建議,「學游泳?」開什 麼玩笑,癌症也許會死,但也犯不著提前去溺死吧,何況我除了洗澡外,絕不碰水,不可能學會啦!我抵死不從,好友拉著我的手,輕輕地說:「不可能的癌症都會 發生了,你還有什麼不可能呢?」像是被敲了一下腦袋般,呆坐在椅子上,好幾天都在思考這句話。

是啊,作夢都沒想過的癌症都會發生在自己身上,還有什麼是我的不能呢?不願繼續沉溺在哀傷中,也想給自己在未來不知還有多少的日子,一些嘗試和快樂,我真的挑了一件美美的泳衣,跳水去了!沒想到一連串的開心和樂趣就此展開了。

想起學游泳的點滴,真是無限有趣在心頭,第一天,下了泳池,先是死命抓住池邊,讓老師費了好大的勁,才 能掰開我的手。在水裡先練習漂浮,老師想讓我們學習漂浮前進的感覺,拉著我的雙手,在水中慢慢前行,可能是我表現太好了,老師竟然將手輕輕放開,這還得 了,失去依靠,我嚇死了,在水中亂抓,看見一雙穿泳褲的大腿立在我面前,不由分說我狠狠抱去,沒抱住,雙手只扯到褲子,於是,游泳池中第一件性騷擾案件, 我是要犯……,在泳池中,差一點脫下男老師的褲子!

在有經驗又有耐心的老師連哄帶騙(老女人很喜歡聽甜言蜜語),安撫又加油的教導下,慢慢能適應水性了。 接下來就來自由式了,自由式可是一點都不自由,轉頭換氣,多不容易。喝水、嗆水,是必修,換不到氣,差點要斷氣,那是我最拿手的。然而這些還只是自作自 受,再學一個仰式,那才叫禍害三千人。

初學仰式,好不容易漂在水面,漂了漂,咦?要站起來了,不會!怎麼辦?又使出我的殺手金間,隔壁水道有人游過來,也是仰式,我伸手往兩邊一壓,太棒了!有支撐就站得起來了,但是,旁邊那位泳友,被我從肚子一壓,咕嚕咕嚕沉了下去,好好吃了一口水,對她來說,真是天災人禍!招誰惹誰呀?

在笑料與辛苦雜陳中,一年過去了,奇蹟般的我學會了自由式,仰式,蛙式,雖然速度緩慢,姿勢怪異,但有一般自在悠然,幸福美美的感覺,也在生活中慢慢暈開……。

最近我常想,一個人得了癌症之後,是否就要放棄一切?或者凡事只能往癌症想?想吃一點什麼?就想,我得 癌症可以吃嗎?想去旅行或做些什麼,就想我得癌症可以嗎?甚至想買新衣,美麗一下,也不由自主,想想,可能活不久了,幹嘛買衣服?這樣子的日子會把人逼瘋 的,而我差點這樣過一生。

所以,我開始有一些新的想法,生命充滿無常,也沒有持續的永恆,得了癌症,當然要小心正確的照顧自己的身體,但生活的內容,我們是否可以有更寬廣的想法和選擇?

過去,也許有許多壓力,辛苦,讓我們透不過氣來;過去有許多的牽掛,讓我們的夢遙不可及,也許是游泳、 畫畫,或著寫作,旅行……。但是,今後試著給自己一些築夢的力量,給自己的生命一點樂子,好好享受生命的趣味,感覺活著的快樂,能夠這樣,就能再找到活著 的勇氣,可以再尋一遍生命的春光。

分享菊秋的心情,想不想也與其他人分享你的故事?歡迎到台灣婦女網路論壇,網路正有一群姊妹等著你一起來討論。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