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那個春風微拂的美好年代:母親節照片展》

by 康傳榆

紀物書館+DOCUMENTARY+Bookstore這間以時尚與人形為主題的小小空間在去年(2016)五月七日悄悄開幕,而與開幕茶會一同進行的還有《那個春風微拂的美好年代:母親節照片展》。

《那個春風微拂的美好年代:母親節照片展》邀請到二十一位美麗的媽媽,蒐集了五十四張、從抗戰時期至千禧年、涵蓋婚紗沙龍與婚禮側拍等精彩照片。康傳榆提供

剛開始籌備書館,我們就擬定了一項名為《時光漫遊》的長期計劃,概念延續自「紀物+DOCUMENTARY+」這個從2012年開始撰寫的時尚文化網站。網站創始之初,受到時尚攝影師部落客The Sartorialist不定期刊載的老照片單元啟發,覺得台灣明明是個可愛又漂亮、擁有豐富文化的地方,偏偏文化史,特別是服裝文化史,亂七八糟又沒人重視,連討論國家代表服裝都可以吵鬧不休。因此突發奇想:如果由自己開始,從蒐集家裡的老照片、親戚的老照片、朋友的老照片、到不認識的人的老照片,是否能透過照片中人物的衣裝、拼湊出屬於台灣的各個時代風華?                                                                                                                                                                                                                                                     

時尚是文化、是有維度與溫度的流動時空,非稍縱即逝的潮流

所以,當紀物書館籌備開館活動之際,我們沒有偉大的動機、世界級的預算、圈內知名策展人、更沒有文青偶像藝術家,但是決定做這件「想很久」的事、一件我們覺得「應該很好玩」的事。畢竟,我們一直相信「時尚」二字,應該是文化、是有維度與溫度的流動時空,而不只是稍縱即逝的潮流。

紀物書館私藏多年的婚禮相關小物。康傳榆提供

《那個春風微拂的美好年代:母親節照片展》是《時光漫遊》的第一站,藉著去年書館開幕適逢母親節,我們動員身邊的親戚與朋友,透過他們的熱情支援,邀請媽媽們提供自己十幾、二十多歲時,最喜歡的幾套造型,還有那個年代最潮的搭配、最酷的約會勝地、以及最經典舞曲。我們發現媽媽們雖然害羞,或許曾因社會與家庭放棄自己的打扮喜好,但許多時候,她們仍然堅強地追求自己的穿衣哲學。

今年的展覽,我們決定以「婚紗」為主題,再一次向媽媽們發出邀請。因為前一年邀約照片時發現,媽媽們第一瞬間的反應都是拿出婚紗照,似乎因為她們在那個時空下,少有「正當」理由盛裝打扮一番。既然如此,何不以「婚紗」為主題、規劃2017年的《那個春風微拂的美好年代》?

服飾、性別、社會角色的時光推演

踏入婚姻與穿上婚紗,在千禧年以前的台灣社會,無非是每位女性一輩子最重要的人生大事之一。傳統觀念中,這是小女孩成長為女人、從小姐成為母親的開端,因此,無論是鳳冠霞披或白紗禮服,「穿上婚服」這個行為象徵了身份與社會角色的轉換—這樣的轉換並不僅限於身為「新娘」的女性,甚至涵蓋了參與的每一個人。然而千禧年以後,社會結構與價值觀的改變,婚姻與婚紗對台灣女性的意義已然不同:小女孩再不需要透過婚姻證明自己的蛻變、小姐與母親的角色亦可並存,甚至「婚服」本身的性別象徵亦不再是女性專屬,在男孩可以穿著女裝、女孩可以借鑒男裝、或是「無性別服飾」逐漸被討論的當下,界線同樣日趨模糊。不過,縱使婚姻與婚禮於人生中的排行或許不再是必然,但不影響其被珍惜的價值、以及人與時代在每一套婚紗禮服上賦予的意義。

2016年舉辦第一次《那個春風微拂的美好年代》,主題為媽媽們二十多歲時、最喜歡的一套日常造型,最後共邀集了十六位媽媽、四十張照片。康傳榆提供

因此,在親戚與朋友們再次熱情的幫助下,我們邀請到二十一位美麗的媽媽、蒐集了五十四張涵蓋婚紗沙龍與婚禮側拍等精彩照片。邀集與訪談的過程中,我們跟著媽媽們的回憶踏足抗戰時代的中國與日據時代的台灣,學習了歷史課本少有描寫的市井小民生活;發現原來社會經濟狀態影響的不只是日常的食衣住行,還有新娘禮服更換的套數;認識了傳統習俗並非純粹是舊式父權社會的遺跡,還蘊含了當下文化軌跡與來自父母與親人的祝福。

除了媽媽們的往日回憶,書館亦於前一年於父親節舉辦的《那個一起追風的青春時代》則是邀請爸爸們分享他們青春時代最潮的穿搭,希望藉此拼湊出接近失落的近代台灣男性時尚變遷與影響。康傳榆提供

當朋友告訴我們:

「我媽看到自己年輕的照片好開心。」

「媽媽感覺自己被重視了。」

「我媽和我阿姨這幾天回憶以前的事情超興奮。」

我們自己的外婆說:

「看到女兒和孫輩齊聚一堂、看到這麼多以前的照片,我今天好開心。」

我們才突然發現,原來這是項可以帶來快樂、充滿正能量的計劃。套句去年展覽的結語:這或許不是個超厲害的展覽,但我們有漂亮的媽媽、以及她們美好的回憶,無價。

(作者為英國伯明罕城市大學藝術設計史研究所畢業,曾先後於英國百年精品百貨擔任女裝採購企劃助理、中國設計師品牌華東區項目公關經理與設計管理副理、以及多間電子與平面媒體特約撰稿,現為「紀物書館」幕後管理員之一)

延伸閱讀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