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孩子展開生命的旅程

by 黛博拉

帶孩子出遊不是件容易的事,但也並非不能。主要還是心態問題,以及你對寶寶的了解有多少。

我是母乳媽媽,我的孩子掛在我身上喝奶、出遊至今也二歲半了,這二年半來,除了沒錢出國玩外,倒也是能揹著他在台灣上山下海,讓他親近台灣的土地。而我自己的生活,也因他而繼續擴展著。

印象最深刻的幾次旅遊,除了是自我缺口的挑戰外,也是自己和孩子親子關係進展的里程碑。我真的覺得,當媽之後,頭腦的組織能力與環境的應變能力充分發揮,在此也有些心得想與喜愛「拋拋走」卻不太敢帶孩子出門的媽咪們分享。

為了旅遊的品質與孩子的舒適度,我通常不在假日出遊,加上工作關係,出遊也以一日為主要的行程,為顧及孩子的情緒,我不在孩子清醒時開超過一小時的車程去玩,而回程通常是利用孩子玩累了的時段開車,讓他在 車上休息、睡覺。

孩子的相簿裏,充滿了北台灣的足跡,從淡水、九份、平溪到新竹香山濕地、南庄等地,雖然還沒涵蓋宜蘭 羅東,但那已被列為近期目標,這些都被我自己視為里程碑的事項,因為每一個旅遊點,在大人單獨行動時被視為簡單無比的行程,卻是帶著孩子出遊時難度不低的挑戰,媽咪們都知道,孩子下一分鐘不知是陰還是晴。

事先需充份準備,當天視情況而決定是否成行,成行的過程若有突發狀況,需要適當處理,而這一切都決定在你對你的孩子了解程度有多少。

舉例來說,孩子通常不耐過久的車程,因此如果要到九份、平溪這種會超過一個小時車程的目的地,那麼我會趁孩子還在睡覺時抱上車,他睡覺而我開車,大家都自在。如果孩子在上車時已被吵醒,或許就要考慮改去較 近的目的地,例如原本要去陽明山,但半路醒了,那就可以改到士林官邸或北美館。

如果是跟團的旅遊方式,挑戰會更高,例如我們去年參加主婦聯盟基金會生態旅遊到新竹香山濕地生態、南庄了解賽夏族相關原住民文化,一趟車程就要2-3小時,車程遠加上團體活動,我無法在孩子狀況不佳時自行先離開或脫隊,那車上的2-3小時孩子的活動要怎麼安排,當媽對孩子的了解與掌握能力就被考驗著。

他喜歡的食物、圖畫書、玩具、遊戲等,統統帶上車,而且要抓準他想睡覺的時間、肚子餓的時間,因為這兩段時間孩子最易吵鬧。圖畫書、玩具也不是讓孩子自己看、自己玩,你要參與其中,營造一種太好玩了、不玩 可惜的氣氛,讓他想一直玩一直聽而忘掉搭車的不耐情緒。如果孩子有朋友一起參加的話更好,有玩伴孩子情緒會比較愉悅。回程孩子通常玩累了,母奶媽媽要只將孩子奶睡了,大概就可以順利回家。

每次帶孩子出遊對我而言都是一件可記錄的事,回程時我的心都是滿滿的,我滿足了自己想玩的心情、相挑戰的目的地,孩子也有一些些不同於居家環境的生活體驗,更重要的是,這些旅遊的安排過程,讓我更加了解孩子的個性,並且透過這些活動的準備過程,讓我與孩子更加貼近。

我並不鼓勵所有的女人必需有車才能行動,只是有些地方的確需要自行開車前往,帶孩子出遊的難度會較低,如果你家的車子是老公上班時代步用,個人認為它也該是老婆帶孩子出遊的便利工具之一。如果沒有車子,捷 運、公車也是很好的交通工具,我認識的媽媽中,許多是利用捷運、公車在台北南征北討的遊玩,完全沒有困難。交通工具只是一種方式,只要你對你孩子的個性、需求夠了解,你都有能力在孩子難以久耐的車程中安排適當的活動。

孩子在生命中出現,真心接受他帶來的牽絆,也誠心感謝他擴展我們的生活,促成自己成為一個圓。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