餵母奶其實很容易又方便

by 李怡慧

身為一個婦產科護理老師,我自己親身餵了三個孩子,最 長到一歲多,每次上網就會覺得很難過,因為看到的多是些負面消息,多數母親把餵母奶視為畏途,也常接到許多畢業多年的學生打電話來詢問哺餵母奶相關問題。 其實餵母奶真的很容易,想要哺餵成功,首先最好找到一個良好的諮詢管道,再來要有決心至少撐一週。如果真的能夠按下列的方式確實做到,你會發現其實餵母奶 真是一個愉快又方便的事情。

我在餵母奶的時候,出門通常只抱著一個孩子,有的時候帶 著兩塊尿布,如果是到一些百貨公司或者大賣場常連尿布都不帶(因為育嬰室會供應),認識我的朋友常會訝異的說:「你怎麼就這樣出門?!」因為孩子餓的時 候,我只需要到育嬰室去找一個餵奶室餵奶就可以了(還可以跟護士小姐要衛生紙和紙巾),且由於我餵純母奶(不參雜牛奶),泌乳週期和孩子調得很好,通常在 孩子餓的時候才會漲奶,每次泌乳量也夠孩子食用。

因為所謂的泌乳反射,其實是與乳汁的需求密切相關,你牛奶參的越多,身體就會分泌的越少;相反的,你母奶喝的越多,泌乳量就會越多。所以你只要能撐過前三天,不讓孩子喝到牛奶,孩子就不會有乳頭混淆的問題,也就不會有乳頭酸痛和乳汁分泌不足的問題發生。

有些大女人告訴我,這樣晚上就不需要先生泡牛奶會不會太 便宜「他」,其實你只要在從醫院回來以後就訓練孩子側睡喝奶,你也跟著孩子面對面側睡,你會發現整個晚上沒有任何一個人需要起來餵孩子喝奶,孩子只要足月 兒都可以自己找到奶喝,一覺睡醒孩子吃的飽飽的,先生和你也都睡飽了,造成三贏的局面,又有什麼不好呢?

1.餵母奶要記得儘早餵:

你最好一滴牛奶都不要讓他喝到,非用奶瓶不可時,請選用 母乳頭造型奶嘴,不論喝母奶或牛奶孩子並不是天生就會,不信你可以請教嬰兒室的護理人員,多數孩子通常需要一點摸索的時間才學會喝奶,而很少有孩子天生就 會分辨喝母奶和吸奶瓶的不同吸法,通常在臨床上有些母親不肯下去餵奶,等到她肯餵的時候,孩子已經認奶瓶為娘了,然後就開始了大多數產婦共有的經驗「孩子 拒喝我的奶」。各位親愛的姊妹們,他不是拒喝,是不會喝或不敢喝。

2.每天營養不能少:

每天需依據衛生署所公布的資料,至少要補充5-6份的蛋白質和2000cc以上的水分,其他營養請自行參照衛教手冊。這又涉及另一個問題,做月子可不可以喝水,這個問題請依個人家庭會議自行處理,臨床上我們不建議不喝水,但是你不喝白開水,可以喝湯吧。

3.乳房護理做不做?

並沒有足夠的證據顯示乳房護理有助於乳汁量的增加。再來相信有生產經驗的母親會跟我有同感,產後實在太累了,只要乳汁量夠,能省就省吧。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