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怡慧/妳想束腰 她想束胸

by 吳怡慧

還記得就讀國小到某一個年級,老師把班上男生調開,留下女生傳授與教導穿戴胸罩的知識與技能。這彷彿是一個神秘的儀式,返回班上的男生拚命問,留在班上的女生羞著臉搖搖頭不好意思說。

Photo by Eric Nopanen on Unsplash

開始發育的乳房,由於開始漲大,會使得乳頭突出,必須穿上胸罩加以隱藏;而發育脹大的乳房,更需要穿上胸罩加以包容、調整與維持良好的胸型。這一切關於胸罩的知識,建構了社會規範女性必須穿上胸罩的權力,因此,凡是不穿胸罩者、凡是不凸顯胸部曲線,還加以隱藏者,這套知識就展現了一股監視的力量,展現其規訓的權力。

胸部(乳房)作為女性身體的第二性徵,也「理所當然」昭告世人這個身體的性別身分,讓這個陰性身體被男性化凝視(male gaze)所物化,讓它身為陰性身體最「突出」的部份。但是,陽剛少女不喜歡這樣的「理所當然」,更不想接受這樣的「突出」,這一對性徵,與她們想要「突出」展現的陽剛氣質,格格不入。因此,陽剛少女哈利、大仔、陽陽、小京與小華,從國中時期展開一場對抗胸部的戰役。

「晃動」的胸部,「不停」的困擾

怡慧:所以妳覺得穿束胸最大的好處是?

哈利:沒有負擔!

怡慧:妳覺得胸部是一個負擔?

哈利:對啊!妳不覺得跑步的時候它一直在那邊動嗎?我覺得我把它束起來在那邊就 OK。

怡慧:還有嗎?

哈利:在玩的時候啊!人家不小心摸到妳,妳就痛的要死要活。

怡慧:為什麼?

哈利:因為奶不是會發育嗎?發育的時候不就一直痛。

Iris Young(1990)觀察到在社會文化中,乳房是女人的陰性中最明顯可見的符號,同時也是她的性的標示。在《乳房的歷史》一書中,作者Marilyn Yalom從西方的歷史脈絡中陳述不同時代對乳房不同的觀點。整個西方歷史對於女人的乳房大致循著「好乳房」與「壞乳房」的兩條路線前進,前者的重點強調哺育的功能,強調女人作為母親無私公平、哺育萬物的角色;後者則強調乳房作為女性性徵時所代表的誘惑與侵略的力量。這樣的兩股力量拉扯著女人的命運,左右女人對自己的乳房的看法,或者,對自己身體的看法。
女性應該找回自己對於「好乳房」與「壞乳房」的定義權。對於陽剛少女而言,造成身體行動不便與發育上的疼痛,就是一種「壞乳房」。哈利在青春期身體發育時,「痛」是她對胸部的第一個生理知覺,因為胸部發育成長所帶來的痛楚,使她開始強烈覺知乳房的存在,並開始對它產生感覺。然後,隨著胸部的成長,對於生活中的影響,尤其跑步時,胸部的「晃動」造成身體「不停」的困擾,讓她產生如果胸部不存在,身體將會更自在的念頭。

束胸   只是一個道具

除了生理與生活機能上的因素,異性戀社會眼光的凝視,也強化某些女性對於胸部的厭惡感。

大仔:可是我感覺束胸只是一個道具。

怡慧:你會覺得它是什麼樣的東西?

大仔:它只是一個道具。因為現在社會上……就是如果兩個女生在一起的話,如果兩個女生都有胸部,啊妳們兩個牽手,或作一些親密動作,人家會用那種奇怪的眼光看著妳。所以就是,〔有〕女方沒有男方……所以就故意把自己偽裝的像男生一樣,所以當妳們兩個在一起的時候,就人家就不會用那種訝異,就那種眼光看你。

就像某些異性戀女性會藉由穿胸罩來突顯胸部的陰性氣質,吸引男性的注目。大仔看出對於女同志而言,束胸則是她們的道具,用來逃避異性戀的注視。

由於胸部是陰性身體最顯著的標誌,胸部讓陽剛少女必須更直接面對異性戀規範,一對乳房應該搭配的是陰柔氣質,有乳房的存在就不該有陽剛氣質的陪襯,違反這樣的搭配就會招致同性戀的指涉。

駝的不只是背,更是性別主體性

胸部的發育不是人可以全然掌控的事,但是當陽剛少女認為胸部的曲線會破壞其展現自我陽剛氣質時,她們的策略為何?

怡慧:你國三才開始〔穿束胸〕?那陽陽你國一、國二的時候怎麼辦?

陽陽:穿內衣啊,駝背。

大仔:就是沒有穿這個〔束胸〕的時候,駝背駝得超嚴重。

怡慧:為什麼要駝背?

陽陽:就覺得,對啊,就不自在不知道為什麼。

小京:然後順的時候會拉衣服。

小華:這樣拉著走〔指把衣服往前拉開,避免衣服緊貼胸部〕。

大仔:然後衣服都很喜歡穿那個很寬很大的,我都是這樣。

陽陽:而且跑步的時候也會這樣不知不覺拉著,因為你沒有拉你會覺得不自在。

怡慧:所以那你穿內衣跟穿束胸最大的差別在哪裡?

陽陽:我沒有駝背了……而且我駝背「喬」回來之後,我高了一兩公分耶,超開心的。

當青春期的陽剛少女還無力抵抗胸部的自然性存在時,她們只能以物理性的「駝背」加以反抗。陽陽、大仔、小京、小華都有一段駝背的歲月。她們必須以拱背,縮小乳房曝光的空間來掩飾對於自己女性化的胸部的不自在。為了避免胸部的曲線引來更多的觀看,除了駝背之外,她們還會選擇穿寬鬆的衣服、連跑步時都要把衣服拉開以免胸部的跳動過於明顯。對陽剛少女而言,她們駝的不只是背,更是自己的性別主體性。但是,當她們開始穿起束胸後,就不再駝背,還因為可以抬頭挺胸而長高一兩公分。從此之後,可以抬頭挺胸的不只是身體,更是自己的性別主體性。

了解怡慧與陽剛少女的更多手記: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