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對勞基法修惡,莫拿女人的命和血汗為資本家雇主的供品

by 林秀怡

從2016年砍七天國定假日的修法,到今年勞基法預定「鬆綁七修一」、「放寬加班上限至每月最高54小時」、「縮短輪班間隔時間」、「延長特休假期間」、「加班核實計算」等再次修惡,引發各行各業勞工抗爭,學者專家也從各國經驗與現有數據,說明修法無據、缺乏討論,將使台灣勞工進入倒退百年的勞動慘境(見 7休1鬆綁 學者憂:可能長工時、連續工作24天勞團抗議修法勞動環境倒退百年 要求勞長下台)。而行政院長賴清德於11月24日(2017)「做功德」的說法,也引發第一線照顧服務員高度不滿(見 賴清德功德說引紛爭 居服聯盟怒「不該用口號霸凌」)。

抗議民進黨政府修惡勞基法,勞團及工會代表於12月4日集聚立法院群賢樓前抗議。林秀怡提供

勞工為什麼這麼憤怒?為什麼婦女新知基金會要大力發聲反對修法?

用白話來說,勞基法修惡套餐,就是個包含低薪、充斥職場歧視、生養困難、年金破產、晚年孤獨死的全套配備;而性別不平等的現況,這也將更加速女性勞動條件與健康的惡化。勞基法修惡,就是拿女人的命和血汗來舖盤的愛與功德超豪華套餐。

勞動條件惡化,將加速職場性別歧視,更不利女性就業

2016年11月召開的砍七天假公聽會,來參加的⼀位媽媽邱宜君,也說出很多⺟親的⼼酸。

她說:「我還在工作的時候,單日工時超過10小時是常有的事,有些例假我從來沒有放過,但勞基法規定的超時薪資加成,我也從來沒有領到過,換成補休,也常常在⽤掉補休之前就被公司取消掉。婚假被刁難不能請,只能用自己的補休去湊。懷孕的時候,就不停被暗示不能請育嬰假,連產兆忽然開始了,陣痛中要請產假了,都要主管被指責怎麼沒有自己找代理⼈。」

過去,對於勞動者的想像常常是以男性作為樣板,忽略勞動者的生理需求與兼顧家庭照顧等需求,容易合理化職場性別歧視與不平等。在高工時社會中,雇主特別喜歡可以配合加班的勞工,將使女性進入全職工作門檻更高,更難加薪與升遷。即便在勞基法尚未修惡,且有「性別工作平等法」雙重保障的情況下,也仍存在女性勞工無法依法請假,累到要安胎、甚至流產,只怕丟工作,以後付不出租金、奶粉尿布錢。

對於無法留在全職工作,而需要以多項兼職工作負擔經濟需求的女性來說,將造成經濟生活更不穩定,且因為育兒或是照顧家人而需多次進出職場,也將使她們即便長期過勞,也無法享有穩定就業勞工的特休假、育嬰假等措施,也不利於其未來的老年生活。

而本次修法要求延長工時,不僅是下降勞基法最基礎勞工保障的地板,同時也將多數權力交給勞資協商。勞資協商,在勞工與資方權力相當的情況下,確實有可能替勞工協商到更好的條件,但是在台灣工會數偏低,勞資雙方權力落差極大的情況下,開放勞資協商,給雇主彈性,等同告訴雇主只要壓迫勞工同意與噤聲,勞基法隨你玩。在這樣的情況下,將更不利於需要工作與家庭平衡的勞工。

勞團及工會代表抗議勞基法修惡,12月4日至立法院表達訴求,警方派出上千名警力在立院四周戒備。林秀怡提供

女性過勞;不只工時延長,還有隱形工時

澳洲國立大學三位教授2017年3月研究顯示,男女能夠承受精神健康的臨界點是不同的。並非因為女性精神較容易崩潰,而是女性要承擔更多的照顧工作及隱形工時(見 工時多長,勞工的精神健康會開始亮紅燈)。台⼤健康政策與管理研究所教授鄭雅⽂提醒,在最新全國受僱者調查研究中發現,女性的疲勞指數(Burnout Score)遠⾼於男性,尤其30⾄40歲女性⼯作者是疲勞感最⾼的族群,超過二成女性⼯作者有過勞危險。

年輕家長⼯時⾼,導致幼兒園老師⼯時也⾼,家長八點半上班,幼兒園老師早上七點半前就開始上班,等家長送小孩來。家長⼀天⼯作10⼩時,到六點半下班,老師得陪⼩朋友等,安撫小朋友情緒,等家長把小孩接走,老師整理⼀下環境,七點半下班,每天工時12小時,萬⼀有寫不完的成長紀錄,做不完的工作,還要帶回家做。

過去,我們就曾聽過有懷孕的幼兒園老師,因為太過勞累,要每天吞安胎藥上班,她在幼教老師的網路社群裡⾯問說,有多少老師跟他⼀樣?另⼀個當過教保⼈員的網友回覆說,她已經流掉兩個小孩,不想再流產,所以辭職了。

然而,面臨這樣令人鼻酸的狀況,我們的政府還想要延長加班工時,讓爸媽在公司加班,讓老師延長工作時間;讓全國更多勞工進入無法休息的工作地獄。即便不是幼教老師,台灣主要的幼兒照顧者幾乎都還是女性,台灣女性平均生育第一胎的年齡為30.7歲,職場女性每日除了需要上班外,返家還要承擔料理家務與幼兒的照顧工作,也就是俗稱的第二班工作,這些隱形工時常常是被包裹在以愛為名的家務勞動中,也就是說女性可能常常處於過勞現況,只是自己不自覺,其他人也長期忽略。長期過勞,將使女性健康持續惡化,不利於家庭及工作的平衡。

反對勞基法修惡,落實縮短工時及兼顧公共托育設施

澳洲學者建議,為了促進性別平等,工時必須降低到每周38小時,以及兼顧公共托育設施等策略,才有可能真正落實。反觀台灣,連現在每周40工時都無法落實,現在政府還要提高工時,根本就是倒施逆行。

對於台灣育齡女性來說,政府目前不完善的措施,代價就是女性長期過勞、低薪,無法解套的困境。行政院長賴清德說12月會提出完善的生育政策,但是只要台灣的工時持續增加,所謂的完善生育政策就是假的!

過去,我們已經分享過太多慘烈的女性個案,但政府依舊充耳不聞;也不只一次針對勞基法修惡提出批判,呼籲民進黨政府停止勞基法修惡。切莫拿女人的命和血汗來當給資本家雇主的供品。我們強烈呼籲,民進黨政府不要強迫台灣社會吞下去,停止修惡勞基法、落實縮短工時與兼顧公共托育設施、落實職場性別平等,才能讓國家生產力與勞動力持續維持。

(作者為婦女新知基金會開拓部主任)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