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體制‧新觀點‧新妙方

by 劉家瑋

在教改浪潮的推波助瀾下,大學聯招也推陳出新,錄取方式改為甲、乙、丙三案(甲案採計0~3科並配合學測成績,乙案採計3科,丙案採計5科)。其中甲、乙案尤具特色,可讓考生的專長完全發揮,不會因為一、二科學科的缺陷而無法上好大學、好科系。既然是新的方案,就該有新的觀點;用新的觀點思考出最有利的方法;循著最有利的方法往自己的理想邁進。

第一類組(社會組)的應考科目有國文、英文、數學、歷史和地理共五大科目。在升高三前,無論對這五個科目興趣與否,都該全力以赴。以我自身為例,儘管對數學十分排斥,仍然無可否認數學對我現在的邏輯思考有相當的助益。因此,應該利用高一、高二較為充裕的時間將所有科目培養到一定水準,先暫時將喜好或擅長與否擺一邊。但到高三時間緊迫,這時就必須有所取捨。我的性向明顯地落在文史方面,再加上數學實在毫無程度可言,因此,我毅然決然的以國、英、歷三科為最終目標,至於數學和地理則完全置之不顧。在國、英、歷史能有所斬獲的話,那麼許多國立大學文學院科系將等同探囊取物,在有限時間可將拿手科目發揮無限潛能。

你必須清楚明白自己的拿手科目到底為何,千萬不能痴心妄想認為自己能在短時間內一口氣征服五大科目。除非你有十足的把握,或者真的是全部科目表現一致,否則極有可能顧此失彼,亂了腳步。

有不少人認為我孤注一擲太過冒險,其實考試本來就是大冒險、大挑戰。如果選考五科的話,地理、數學其中之一考差了,到最後仍然必須依靠國、英、歷史這三科優勢科目來填志願卡。既然無論如何都有風險,再加上明白自己的數學無法突破,倒不如把用在數學與地理的龐大寶貴時間加強自己的優勢科目。如此不僅優勢科目出紕漏的機會變小,更有可能達到超水準的成績。如此再搭配甲、乙案,還怕沒有好大學可讀嗎?

甲、乙案的設計就是為了讓考生盡才盡興。在高三這年如果能很透徹自己的目標,再加上最適合自己的妙方,書堆間將不再是枯燥煩悶,而是源源不絕的知識活水。

(本文作者為國立東華大學歷史系新鮮人)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