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靜姿/我是不是爸媽親生的!

by 陳靜姿

小美:我真的懷疑,我是不是爸媽親生的!

諮商師:小時候我們常會對自己的出生感到困惑,為什麼會這樣認為,可以多說一些嗎?

小美:我們家4個人,爸爸、媽媽、我和我的妹妹。但我總覺得爸媽眼裡只有妹妹的存在。我像是個空氣人。我妹從小功課都第一名,高中就讀第一志願。最近她要參加學測考試。誇張的是,我們家每一個房間的門上都貼著「請安靜!」已經有半年的時間,在家的時候,我不能發出半點聲音。

諮商師:家中有考學測的孩子,全家人都會跟著緊張,這情形讓你感覺不舒服嗎?

小美:我知道考學測真的很緊張,我也不是不懂得體諒,但不只是這件事情,讓我不舒服。前陣子,我邀請我爸媽參加我的畢業典禮,但我爸媽竟然跟我說,妹妹的熱舞社要表演,他們要去看妹妹的表演,所以沒空來參加我的畢業典禮。我高中參加熱舞社時,被爸媽罵了一頓,說我不好好唸書,參加什麼亂七八糟的社團。妹妹參加了熱舞社,他們還去看表演。我做什麼事情,對他們而言,都是差勁的。

諮商師:聽了你的敍述,你是認為,你爸媽偏心嗎?

小美:是的。妹妹功課好,什麼都是對的,為什麼他們眼裡就都只有妹妹,就因為我功課比較差嗎?她要考學測,大家就得什麼都配合。我考學測的時候,他們有關心過嗎?

Photo by RitaE on pixabay

諮商師:你認為爸媽去參加妹妹的熱舞表演,不參加你的畢業典禮,是偏心嗎?

小美:是的。畢業典禮比較重要不是嗎?難到這不是偏心嗎?

諮商師:當時你有跟父母表達你的感受嗎?或者,你有問爸媽為什麼去參加妹妹的熱舞表演,而不參加你的畢業典禮嗎?

小美:沒有。因為他們一直都是這樣。心裡只有妹妹。

諮商師:根據美國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研究指出,有一半以上的父母親會不自覺對某個孩子特別偏愛。聽你的描述,你父母有可能比較偏愛妹妹。但你有這樣的感受時,你可以跟爸媽說說你的感受。有很多時候,你想要知道答案,可以溫和的表達讓你的父母知道,或許爸媽的選擇原因,是先答應妹妹在先,也是有可能的。

小美:我爸媽一直都是這樣,總是說,我是姊姊,我要懂事,我要多讓妹妹一下。我什麼都讓了,但大學畢業典禮耶!竟比不上熱舞表演。

諮商師:如果你覺得畢業典禮對你而言是非常重要的,而且你希望爸媽都能參加,你可以將這些想法跟爸媽說。

小美:沒有用的,他們的眼裡永遠都是功課好的才是聽話小孩。我功課沒妹妹好,但家事都我在做,妹妹什麼都不用做,因為她總有理由:要唸書!

*-。-。-。-。-。-。-。--。-。-。-。-*

Photo by andrewicus on pixabay

在很多諮商案例中,時常會遇到和小美相同的案例。

我在和小美諮商過程中,我無法回應小美:「你爸媽沒有偏心。」因此,我建議小美勇於跟父母表達自己的感受,讓父母知道他的想法。一方面,父母可能是不自覺的偏心,也有可能真的偏心。小美今年大學畢業,即將進入社會工作,我這麼建議小美是希望他未來進入職場時,能勇敢的表達自己的想法,同時不要委曲自己一直在當個承受期待的人。

但從小美的案例,我想告訴教育者(包含老師),在孩子的成長過程中,他們最在乎的是「公平」對待。或許,有些教育者會說,我都是公平的。但事實上,要做到真正公平是件困難的事。因此,我建議教育者,在處理孩子爭議事件時,先檢查一下自己選擇判準,而且真實明白的告訴孩子,為什麼我做這樣的選擇(小美的案例,爸媽可以主動告知小美,為什麼選擇去參加妹妹的熱舞表演)。

另外,父母偏心手足效應,會為孩子帶來極為深遠的影響,受傷的有時候未必是那位不受寵的,也有可能是受寵者。受寵者有時候會侍寵而嬌,同時也帶來許多的期待,他們或許需背負著另一種的壓力。

(作者為輔仁大學哲學系兼任講師)

如何觀看孩子的世界?了解更多靜姿與親子的哲學對話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