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靜姿/推倒父母之牆,搭建親子之橋

by 陳靜姿

前言:就讀小六的莉玫在網路上遇到一位正在服役的男生,兩人相約夜遊未歸,隔天莉玫回到家後,媽媽氣得拿起剪刀將莉玫的頭髮剃光,讓她醜醜沒臉會網友。好長的一段時間,莉玫總是穿著厚重的帽T,刻意的將整個頭埋進帽子裡,一整天躱在學校圖書館角落,不進教室上課。

父母要自我推倒威權高牆,搭建出親子之間良好溝通的橋梁。photo credit:unsplash@Jan Senderek

諮商師:妳為什麼把莉玫的頭髮剃光?

媽媽:莉玫最愛漂亮了,把她的頭髪剃光,我看她還敢去見那個男孩子嗎?

諮商師:妳認為這是阻止莉玫出門見那個男孩子的方法,妳是為了她好?

媽媽:沒錯,還有我也想讓莉玫受到一點教訓,讓她知道,不聽媽媽的話,是要受到處罰的。

諮商師:莉玫有事先知道不聽妳的話,就會受到這樣的處罰嗎?

媽媽:不知道,但我有對她提出警告,出門要讓媽媽知道,還有不准跟男孩子交往。

諮商師:妳有把妳為什麼剃光她頭髮的原因告訴她嗎?

媽媽:沒有,我快氣死了。根本不想跟她說話,而且她也不想跟我說話,我想她一定很難過,受點教訓是應該的。

諮商師:莉玫這幾天的心情如何呢?

媽媽:最近這幾天都沒和她說話,去學校都把頭遮起來,自己悶著。老師有跟我說,她在教室都一個人坐在角落。但我想,他光著頭,也會怕同學取笑。

諮商師:你現在會後悔剪掉她的頭髮嗎?

媽媽:當時是太生氣了,但聽老師這樣說,我也很難過,當初太衝動。

父母的角色應該是橋,而不是牆。大人總習慣支使孩子,而忘了去傾聽孩子,與孩子好好相處。忘了孩子也有自己的情緒、也有自己的人際問題要解決,忘了他們也會有壓力,忘了他們也要在社會上生存,自顧自的認為,只有成人才需要去面對生存的煩惱。

案例中,莉玫的媽媽認為,莉玫和網友夜遊未歸是錯誤的行為,為了保護女兒,阻止女兒再犯,她採取剪光女兒頭髮的行動。父母在教育子女的過程中,遇到孩子行為偏差時,該如何處理,是父母親重要的課題,但父母們卻常常在生氣不理性的情況下,依靠「懲罰」來表達自己的愛,在自己和孩子之間築起一道高牆的界限。然而,錯誤的「懲罰」反而會導致親子關係的疏離、仇恨、孤立、報復等後果,尤其把懲罰的行為當作最後一招時,更顯示出父母自己的無能為力。我們必須承認,有時也會有無能為力的時候,學著將高牆「放下」,打開心門與孩子展開對話,學會傾聽,搭建親子關係的一座橋,可以彼此看見,讓橋中的縫隙,使親子之間可以自由的來去、互望,及保有自己的獨立性。

(作者為哲學諮商師、兒童哲學講師)

如何觀看孩子的世界?了解更多靜姿與親子的哲學對話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