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靜姿/加兒女臉書不成,父母宜翻轉盡責的憂慮者角色

by 陳靜姿

少萱:我媽媽一直要我加臉書好友,但我不想要和她成為好友耶!這樣會很不孝,或傷害我媽媽的心嗎?這件事讓我覺得好煩哦!

諮商師:媽媽為什麼要加你臉書好友呢?

闗心子女有很多方法,但需尊重子女保有隱私的權利。photo credit:unsplash@Tim Trad

少萱:想要知道我的事情,窺探我的隱私。

諮商師 :所以你不想要有被窺探的隱私的感覺,而不是不想加媽媽臉書,對嗎 ?

少萱 :對。

諮商師:你剛才提到怕自己「不孝」,顯示你其實很在意媽媽的感受,你有表示給媽媽知道嗎?

少萱:我很在乎他們,只是有時候不想連朋友的私密對話都被看到。

諮商師:你有將這些話跟媽媽說嗎?

少萱:沒有耶!我很少跟媽媽說這些話。

諮商師:你很父母很少說話聊天嗎?

少萱:也不是,我們平常都只是一些生活對話。

諮商師:可以多說一點,或舉個例子。

少萱:平常媽媽就問,吃飽沒啊!最近有沒有認真做功課,什麼時候回家之類的。

諮商師:這樣啊,媽媽很關心你的日常生活。媽媽要加你臉友有先問你嗎?

少萱:沒有。

諮商師:媽媽沒說就主動加你臉友,或許你可以先開口跟媽媽說,或問媽媽為什麼想加你臉友。可以嗎?家人之間的對話,無需考慮誰主動。你願意試試看先將心裡的想法讓媽媽知道嗎?

少萱:好。

*-。-。-。-。-。-。-。--。-。-。-。-*

教養子女是父母重要責任,總希望孩子成長過程中,能隨時關注,尤其交友情況、情緒問題和是否遭遇困難。父母總以自身的經驗為前提,希望能瞭解孩子在想什麼、並想要給予善意的提醒和意見,「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對青少年時期的孩子交什麼樣的朋友、過怎樣的生活,長輩們往往會比孩子更在意,而忘了給予適當的空間和尊重,造成不必要的誤會和衝突。

新聞部落格 Mashable 引用 教育資料庫(Education Database Online)的調查報告,美國有高達 43% 的父母會每天關注孩子的個人頁面、監視孩子的行為。可以想見這種想時時關注孩子生活各面向的親子關係中外皆然(參考 Half of Parents Join Facebook to Creep on Their Kids(五成爸媽加入臉書以監看他們的孩子)。

做為父母,對子女總是牽掛,這是人之常情,有時反而成為盡責的憂慮者,隨時想著孩子會不會學壞,而忽略了給雙方有自由的空間,反而造成親子關係的疏離。闗心子女有很多方法,比如,偶爾邀請孩子的好朋友來家裡玩,就能知道孩子交友的情形。或者,和孩子談談社會事件,也能幫助家長知道孩子的價值觀,用身體語言去親近孩子,會比從臉書訊息更有溫度些,也讓彼此更自在的相處,何樂而不為呢?

(作者為哲學諮商師、兒童哲學講師)

如何觀看孩子的世界?了解更多靜姿與親子的哲學對話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