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把她們推下海?嚴懲蛇頭有用嗎? ─大陸女子六條人命的省思

by 日日春協會

大陸女子偷渡來台被蛇頭推落溺海,六條人命身亡。

兩岸當局則忙著政治喊話,互相指責對方的不是。經濟強勢的台灣當局,想以此慘劇,回打政治力量佔優勢的中國一耙。而行政院長及陸委會主委則以依法嚴辦涉案蛇頭、清查兩岸人蛇集團、嚴格查緝偷渡……等說法回應。

兩岸當局偽善 大陸妹人權保障空談

日日春協會和性別人權協會認為,針對這個事件,兩岸當局反應其實是同樣「偽善」,不願面對「六條人命」背後真正的複雜結構問題,只是把問題焦點放在人蛇集團惡劣,呼籲對方攜手合作打擊人蛇犯罪為解決方案,同此一調回應對人權的重視。

這次「六條人命」事件到底為何發生?只是人蛇推她們下海,還是背後更複雜的政治、社會、經濟等因素,致使這些弱勢經濟難民落海。人蛇集團如何有效打擊,打擊之後,還會不會有下一次的「六條人命」?政府只做表面假好人,真正現實問題不面對,弄錯方法,恐怕反而變成推她們下海的「助手」。

避免悲劇重演 面對複雜性產業政策

嚴懲蛇頭並不能有效解決大陸妹人權被侵害的事件,落海溺斃只是冰山一角。大陸女子絡驛不絕偷渡來台同時牽涉幾個不同的複雜問題:台灣沒有一套有效管理的性產業政策,性消費市場蓬勃存在,並且經濟弱勢女性流向富有區域從娼淘金的「經濟難民」現象,是全球化經濟一環,台商去大陸拼經濟,大陸妹也來台拼經濟。數十年前台灣婦女去日本美國從娼拼經濟,數十年後貧窮大陸女來台拼經濟。

為什麼要面對複雜的性產業政策而不是掃黃就足以處理?社會不能不面對,人人都有找尋親密的慾望和需要,但卻有許多社經條件差的男性/女性,在性需求和情感需求上得不到滿足,曾有一名嫖客致電向日日春表示支持之意,他說,自己國中畢業之後就在保齡球館工作,現在又失業了,他連上電視節目「非常男女」相親的條件都沒有,也曾透過救國團活動試圖吸引年輕女生,然而,沒有人會青睞這樣一個只有國中畢業經濟又不穩定的男性,他的哥哥娶了外籍新娘,兩人語言文化不同難以溝通,他不想步上哥哥的後塵,於是只能做廉價的性消費,基於大陸妹比台灣女生便宜,他常選擇大陸妹,這不是「欲求不滿」的問題,而是社經地位低微的男性?自己的慾望找一個不得已的出口。

若我們正視性產業政策,將會發現,以政府目前只採取掃黃的態度,色情不會消失,性產業地下化是黑道白道犯罪組織化賺取暴利的主要原因,色情不會消失,只是暴利進了背後黑白道與政治包庇的共生共利的集團;在兩岸特殊政治氛圍下的兩岸人民關係條例,更讓大陸來台的弱勢階級備受差別待遇。許多來台大陸妹,有著三層弱勢身份,移民工作者、而且是大陸籍移民工作者、而且更是被污名的性工作者,因此她們在台的人權問題早已層出不窮。但台灣要如何面對這個兩岸複雜的政治、經濟、社會問題,不是打擊人蛇就能解決。

打擊人蛇效果有限 協助大陸妹對抗剝削

目前靖廬收容大陸女子懷孕欲墮胎的問題還沒解決,又發生大陸妹「六條人命」的慘劇。根據「歐洲移民性工作者防治愛滋組織」(簡稱TAMPEP)在1999年底發表的「歐洲經驗報告」顯示,面對移民性工作問題,移往從娼的潮流不會因打擊人蛇而減少侵害人權的問題,政府應如何提供各種服務管道,協助她們有力量對抗剝削,才是真正保障人權之路。

(本文由台北市日日春關懷互助協會提供)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