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念弟弟

by 呂木蘭

因為工作忙碌的關係,弟弟一直由台北阿媽照顧著。但幾經思量,夫妻認為弟弟上學以後,即使再忙再累,還是應該由父母照顧。但是阿媽阿公希望弟弟能繼續留在身邊,因為她/他們覺得,目前都還能夠勝任照顧工作。阿媽阿公照顧弟弟無微不至,百般疼愛,有時還會引起姐姐吃醋。弟弟在充滿愛與關懷下,度過最初四年的生命前奏,除了健康活潑,還保有最純真與信任的幼小心靈,每每教人看了好不心喜!

長達半年和阿媽阿公的溝通,終於等到暑假可以接弟弟來住。其實我的內心有更多的擔心憂慮:弟弟的飲食與生活習慣能夠適應嗎?我們夫妻對弟弟的關注,會不會引發姐姐的相對剝奪感?阿媽阿公的情緒會不平衡嗎?忙碌的爸爸會實踐諾言分擔照顧工作嗎?再照顧一個孩子,我還能專心繼續自己喜歡的工作嗎?

短短一個禮拜,弟弟和我們相聚的時光,真是愉快美好。我們每天早起澆花、看故事書、聽蟲鳴、賞鳥飛、蒐集蟬殼、躺著看月亮、去游泳、還有一起打掃拖地、洗碗做家事……,家裏多了一個弟弟,做任何事都顯得更趣味熱鬧!看著弟弟吃著大披薩,把小手臂當作小手巾,在嘴巴上來回擦抹;蕃茄醬口紅就這樣從嘴角劃到兩腮邊,小嘴巴還呼嚕呼、口齒不清地喊著:

「我要喝『誰』(水)、我要喝『誰』(水)……」小姐姐看了弟弟的蠻樣,直喊:

「好噁心哦!」

「沒關係,弟弟要喝『水』,要慢慢喝『水』哦……」

我刻意拉長「水」的發音,同時也醒悟照顧孩子並不只是滿足基本需求而已,教育融入照顧的比重,將隨著孩子成長越來越重要!而孩子們相處,免不了也為了玩具而爭吵,但從爭吵過程,弟弟和姐姐正在學習如何分享與分配的遊戲規則。

很快地,一個禮拜過去了。阿媽已經迫不及待地從台北來看弟弟,並問我:

「阿公、阿祖和叔叔攏在想弟弟,阮可以返去台北否?」對於弟弟的照顧問題,大人們尚且須要不斷彼此溝通、協調與心理調適;那弟弟呢?弟弟的心裏在想什麼呢?最後,大人「決定」把決定權留給弟弟。

「弟弟,你要跟阿媽回去台北?還是跟媽媽留在台中?」弟弟看著姐姐和媽媽,言行變得比平常安靜許多。唉,我們大人怎麼能要求一個四歲的小孩,去決定一個不知所以然的決定呢?

弟弟最後仍然拎了他心愛的積木和拖鞋,鑽進叔叔的車子裏,和我們說再見。

(本文經作者同意,轉載自主婦聯盟基金會會訊)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