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日韓共同購買之愛

by 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

由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台灣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日本生活俱樂部消費合作社及韓國女性民友會等三國共同組成「亞細亞姊妹會」透過定期聚會交流,開拓彼此生命視野,分享相互擁有的經驗,共同創造地球永續發展的願景。

日本姊妹會「生活俱樂部消費合作社」是由家庭主婦所組成的組織,發展以環保、健康為首要任務的日常消費活動。一九八九年十二月獲得頒發有另類諾貝爾獎之稱的「健全生活獎」之「生活俱樂部合作社」,其實是分佈在北海道至愛知縣等十五都的廿二社所連合,人數高達廿五萬八千餘人的組織運作,靠的即是代議制的民主方式。

韓國女性民友會是為了確實紮根社區而成立同名的消費合作社,在女性民友會十一支部中,仍有六支部設立合作社活動據點。人數近八千人的女性民友會與主婦聯盟基金會於1987年成立,但是1989年12月即成立合作社以落實社區理想,多元的委員會與支部活動和日本相似,全賴民主運作。

記得前一次姊妹會於2001年在漢城召開,因應「新自由主義」(主張經濟貿易自由化)的大潮流威脅著我們的環境、健康、勞動權益與安全。跨國企業僅以利益為考量,持續摧毀著生態體系。同時,掌握食品工業的跨國企業也完全忽視消費者的權益,尤其在生產或加工過程中使用應用生物科技技術的基因改造(GMO)作物所做的食品,對人體健康與生態體系的影響令人擔憂。

在「新自由」的經濟潮流下,亞洲國家的農業市場對於基因改造作物、食品及基因改造種籽的企業而言,造成無限的魅力。

身為女性與公民的我們,將挑戰這些「經濟至上」的慣用開發模式,以婦女的團結與共同行動來解決這樣的問題,我們三個團體舉辦一個「全球衝擊下,主婦的社會參與─放眼天下、草根行動」研討會,會後並聯合發表了「朝向一個和平、平等、永續的社會」共同聲明,並且回到自己的母國努力、實踐。特別值得一提的是,研討會前夕,韓國民友會姊妹教我們唱一首歌「女性,用力加油!」歌聲至今仍迴盪我們腦海中,彼此激勵打氣!  2004年亞細亞姊妹會11月將在台灣舉行,已於2月間在漢城召開籌備會,日本生活俱樂部連合會的代表提出她們討論五年的報告;韓國也提出一年來她們的討論報告,合作組織經驗不足的我們所提出的是尚未經社員充分討論的報告。這就是國際交流的價值所在。我們再一次期待三國姊妹們的美麗約會。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