獵殺女同志?

by 小帕

八月中旬,是我在家輕鬆過暑假的時刻,在那樣本應悠閒的日子,我卻因著一份BBS上流傳的轉寄文章而心中沸騰著。標題是這樣寫的:「糾舉三立惡質新聞,一人一信來嗆聲」,因著好奇心,於是我將它一字不漏的重複看了好幾遍。而愈看我的心中愈是氣憤,愈看我的憤怒愈是高漲,我無法壓抑住心中那把無名的怒火,是的!我生氣了!

文章的內容主要是在抗議8月6日(2004年)的三立新聞中的一則報導,被報導的主角是兩位女同志,內容是播出女同志情侶在公園的親密行為,但這些都還不是我怒火中燒的主要原因,主要的原因是因為報導這則新聞的記者所用的言語,是帶有偏見、歧視及主觀錯誤意見的話語,令我不快。

記者在旁白運用了「女同志公然出沒」、「春光外洩,真不知該如何是好」等污衊詞彙,以及傳達「其中比較壯碩的是扮演男性角色,叫做T」等刻板和錯誤訊息。我不能明瞭的是,用到「公然出沒」會不會太誇張?有聽過人說:「我看到某某人在公園出沒喔!」這樣的話嗎?出沒一般來說不會用在人的身上吧,出沒通常是用在「有熊在山裡出沒」這樣的話吧,出沒代表著可能有著危險性,或者是不應該出現在那個地方而出現了,所以叫「出沒」吧!

今天既然不會將一般人用「出沒」形容,為何當看到女同志出現在公園的時候,會用到「出沒」這兩個字眼呢?是否代表著對於(女)同志本身已經被貼上了標籤了?我們是危險的嗎?還是我們沒有跟一般大眾一樣可以在公園自由出現的權利?

我們並沒有去作任何會犯法或是傷害人的事,我們只是在公園裡做出一般情侶會做的事,我們是哪裡做錯了?只是因為我們的身邊人是同性嗎?今天我相信不管是誰,聽到自己被污衊了,都不會開心吧,說我們是過渡渲染,是不是代表著他們認為這樣的話本就沒錯?用看怪胎的角度去看、去說同志,是正確的嗎?難道同志就該被用不同的、高於一般人的標準去看?甚至是不用看人的標準?

從有記憶開始,對於本身已背負污名的弱勢團體,媒體做到的不是澄清污名,而總是以偏頗、不客觀的角度和口吻來評論、觀看……不管是同志,愛滋病患,娼妓等等為了收視率、為了作效果,而去犧牲掉這樣的弱勢族群,究竟所謂的媒體道德是否還存在?想問一句,(女)同志也是人,為什麼就這樣的不被尊重呢?是的,我們是與一般大多數人的性向不同,但是我們不偷不搶也沒有作奸犯科,為什麼我們卻成為一般人眼中的罪人?今天路上異性戀擁抱親吻不會被放大來看,但是為什麼主角變成(女)同志的時候,卻出現了這樣的報導?當然不是指這樣的事情是可以被鼓勵,只是也不至於用到「春光外洩,真不知該如何是好」這樣的話語來形容我們吧?

我們也想要跟一般人一樣,跟另一半手牽手在路上逛街,我們也想要在心血來潮的時候給對方一個擁抱一個親吻,就跟一般人一樣,就是如此的平常,只是,我們會擔憂,不是因為自己不認同自己,而是擔憂會不會這一秒我們做出了什麼,下一秒電視中就出現了我們的身影?那代表著我們是異類,我們該被討伐的身影?我們真的只是想要好好輕鬆的活著,不是想要被觀察、被視為異常。因為我們與妳們一樣,都是人。

身邊不歧視同志的朋友,總是對於同志很好奇,這樣善意的好奇,我們不會感到不安,我們甚至會喜悅的與他們分享我們的想法,因為他們是出自內心的想要瞭解,而不是以自己的角度分析一切。我們厭惡那些總是以刻板印象去看待我們的人,因為他們不願瞭解,只願說自己想說的話。

而媒體(不是我們)所說出來的話、所看到的角度,當然跟實際上的同志有著落差。在現今的媒體所灌輸予大眾的觀念中,本質上我們還是屬於那一群該被留校察看的人,而媒體不需要去認識真正的同志,他們只要把自我的舊有表象的觀念傳遞出去就代表正確。例如新聞所說:「其中比較壯碩的是扮演男性角色,叫做T……」,女同志認同的劃分絕對不是二分法或是刻板印象就可以解釋的,媒體要報導女同志,卻沒有了解同志伴侶中角色的模糊和多元。

拿我來說,我跟我之前的伴來比較,我算是比較高大的,若對應那句話,我豈不是個T了?但是我對自己的認同卻不是。但是這點,一直被灌輸錯誤刻板觀念的大眾,又怎麼會瞭解呢?身份的認同不是依著外表,而是本身對於自己的認同,這才是所謂的正確觀念。況且,難道我是160公分我就只能愛上160公分以上的人嗎?就為了證明我是個婆,就可以不顧情感的流動嗎?

另外,同志的世界並不是真的像是外界所以為的那樣,總是會有人問道,妳是女同志喔,那妳是男生那個還是女生那個?每每聽到這樣的話,我心裡總是覺得十分難受,我們並沒有要刻意的去「扮演」男生或女生,只是一直以來的錯誤觀念,同性戀就是仿造異性戀的模式去過活,這樣的觀念導致許多人都會覺得,T就是在扮演男性,其實T只是屬於比較陽剛一點的女生,這是她的認同、她的特質,並沒有要刻意去仿效。

其實我只是想表達一個想法,是的,我們是不同於大多數的人,但是我們並沒有那麼樣的難以理解,我們一樣是人,只是愛的人是同樣的性別,不要給我們那麼多的刻板印象跟批判,我們只是希望能有一個不被視為怪胎的空間,有一個與妳們同樣的尊重。

(本文作者為玄奘大學性別文化研究社學員)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