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新聞無所不在~2018年度性/別新聞整理與回顧

by 網氏

應許對讀者的承諾,又到一年一度發表「性/別新聞整理與回顧」時刻,邀請與妳/你一起回顧2018年台灣性別平權運動的年度重要史頁。

假新聞。Photo by rawpixel on Unsplash

2015年適逢總統大選年,網氏推出「與三黨總統候選人性別政見對話」、2016年蔡英文當選,卻發生多件反挫性別平權的重大事件,可說是「性別開倒車的一年」、2017年的主題「女權走二步退三步,小英政府莫再說空話」,是回應小英總統選前承諾執行與性別人權相關的法令與政策,在實務服務現場,卻發現性別人權呈現的是走二步退三步的景況。

時序來到2018年,編輯委員們幾經編輯會議討論發現,在九合一公投綁大選催化下,各種「假」新聞傾巢而出。一項名為「「打爆假新聞:檢驗數位時代之後/真相」學術研討會中,與會學者指出,2018年九合一大選之前,台灣社會充斥各類「假新聞」,選後針對此議題做了全國性調查研究,初步分析結果顯示,假新聞確實影響了本次選舉。另外,境外勢力的推波助瀾是否也影響了此次大選的結果,在天下雜誌的〈PTT原始資料全揭露!「韓流」怎麼造出來的?〉一文中,也證實了境外關注者的存在,為特定候選人締造網路的高聲量。

假新聞充斥已不是一天兩天的事,可是,究竟什麼是假新聞?根據沃草公民學院參考Claire Wardle 的研究指出,「假新聞」(Fake News)指稱不確實的新聞報導,但學界更喜歡用「不實訊息」(Disinformation),以反應目前網路上瞬息萬變經偽造或刻意帶風向的訊息。

國家法律不承認同性婚姻,校園同志處境會好到哪裡去。photo by chiang in 2015 Taiwan LGBT Pride.

回到性別人權議題,2017年我們正為大法官釋字第 748 號解釋出爐、同性婚姻可望合法化感到欣慰之際,2018年卻因以教會組織為主的下一代幸福聯盟發起「愛家公投」反同婚宣傳,將同志族群等同於「愛滋病」、「亂倫」、「多P」、「鼓吹性解放」等種種歧視、誣蔑言論,同時詆毁同志教育、性教育及情感教育等性別平等教育的核心課程,而導致第10、11、12號「愛家公投」案通過,第14、15號「平權公投」案未通過。我們對不實訊息造成婚姻平權運動的大挫敗,進而影響校園同志學生的處境憂心不已。

散播於FB、line、IG等社交媒體上的不實訊息,除了戕害同志人權外,也強化主流媒體在性與性別議題的種種標籤、污名與迷思。我們觀察到,部分強暴案件的報導可說是未審先判,違反刑事訴訟的「無罪推定」原則;性侵當下無反應,稱被害人是「默許」;性私密影像外流的受害者卻遭譏「愛拍還怕被看」;媒體及輿論甚至再現一套「完美被害人」形象,致令被害人多重傷害。我們同時發現,新移民囿於語言及資訊溝通障礙,往往成了假新聞的受害者;能否教養好小孩?單親多被貼上負面標籤;公共托育政策出現「準公共化」,它與家長推崇的優質平價托育差異何在?還有男性可以既溫柔又勇敢嗎?「在宅醫療」能成為長期照顧的一帖良藥?

因而,我們決議將2018年度性/別新聞整理與回顧主題訂為「『假』新聞無所不在」,檢視其對性別人權的影響。從事第一線性別人權工作的編輯委員們多發現,破除「假」新聞或性別迷思的方法是,正視及落實性別平等教育的重要性。

文章如下

@性別暴力篇

@家庭暴力篇

@性平教育篇

@司法改革篇

@婚姻平權篇

@男性關懷篇

@單親家庭篇

@新移民篇

@托育政策篇

@長期照顧篇

延伸閱讀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