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志教我的愛情

by 許翠華

看過這樣的結婚照嗎?照片上,是一對新娘。

故事來自日本一個電視台的追蹤報導,敘述多位變性人或性傾向與生物性別不符的人的生命故事:他/她們如何發現自己的性傾向?如何告訴家人?家人如何面對家中有這樣的家庭份子?工作生涯是否因此改變等等……生活面的處境。

至於,照片中的這對新娘,生理性別為男性的新娘,我們姑且稱之為F,廿幾歲便結婚了,和妻子有了孩子後,卻發現自己喜歡扮演女性的角色,於是,悄然離家。F在都會的Pub中男扮女裝,當媽媽桑,穿梭在女客之中,殷殷招呼客人,他並不美麗,不過頗有風韻;另一位新娘,姑且稱之為M,生理性別為女性,是F任職的Pub中的常客,言行之間頗為豪氣。一日,F病倒了,M知道F身在異鄉,並無近親,於是主動照顧F,一段戀曲於焉譜成。於是,F又結婚了,結婚的對象還是個女性,妻子M覺得新娘當然是自己,F卻也渴望婚紗,情商之下,留下一張新娘的婚紗照。婚後,F依然在Pub當媽媽桑,兩人的世界,只是有了一份不必隱藏真實自我的依偎。

羅蜜歐與茱麗葉、梁山泊與祝英台……多少美麗的愛情故事,都未曾如此深深打動我,何況,坊間的愛情,論斤秤兩的比比皆是。有多少愛情、多少婚姻,允許一個人像大地上的樹,無拘無束地展現生命?人生不必了不起、不必賢慧,遑論性別的標準化,僅就自身的能力,衷心地互相扶持就夠了。

曾經有位未婚的女性朋友告訴我:每次覺得貼心而聊得來的男同事,往往不久就發現對方是同志。朋友愛情的美夢告吹,對同志倒是有一份溫馨與窩心的認識,她的這番告白,也是我認識同志的拼圖之一;聆聽過的音樂表演中,默契最佳的一次二重奏,熟知內情的朋友告訴我:他們兩是一對戀人。唉唉唉!所謂的同志,的確有一番不同的細密世界,在享受美好音樂的同時,叫人忍不住想要好好瞭解他/她們眼中的世界。

回顧2004年,同志議題在全世界依然發燒:關於同志婚姻的合法性、是否可以認養小孩、同志電視台的成立、台灣首位同志牧師的產生、同性戀納入性別課程……等等。同志的權益,同志仍須努力!而,身為同志的同胞或同為人類,同志的世界,也為大家打開一扇新的窗,展現生命豐富的另一頁,讓我們從同志朋友、電影、文學中,慢慢品味吧。

(感謝婦女新知基金會與台灣婦女團體全國聯合會提供新聞剪報)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