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女結婚了,然後呢?

by 網氏

在同婚元年(2019)的6月,我們推出「同婚時代來了,婚不婚?」焦點話題,邀請不同世代女同志暢談面對同婚時代來臨的種種考量。這半年多來,同性配偶對數逐漸攀升,據內政部至9月底的統計,同婚登記共2,155對,女女配占多數,與男男配結婚對數約2比1;同時,有50對同婚伴侶已辦理離婚,其中以男男配的離婚率較高。

同婚元年開啟,台灣社會準備好了嗎?Photo by Sharon McCutcheon on Unsplash

「王子與公主結婚,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在校園逐漸重視情感教育下,這句迪士尼動畫的經典台詞逐漸成了「反諷句」,結婚不再與幸福快樂畫上等號,異性配偶如此,那仍然沉浸在同婚專法歡愉氣氛的同性配偶呢?好不容易爭取而來的法律保障,進入婚姻高牆後的她們,如何面對身分轉變後,來自社會與家庭的變局?

因應同婚專法通過,2019年的同志大遊行以「同志好厝邊」為主題訴求,強調你我身邊就可能有同志家人或友人,盼台灣社會能夠更加營造性別友善環境。根據主辦單位指出,目前同志朋友在社會仍面臨三大不友善挑戰,包括「同婚法令配套不足」、「因恐同引發的校園霸凌及職場歧視偏見仍在」以及「家庭支持不足」(見 2155對同志合法婚 仍有3大恐同挑戰待解),社會和家庭的恐同氛圍直接間接影響了同志出櫃與進入婚姻的諸多挑戰。

本期網氏,我們邀請反反、毛小P與Josefa談談進入婚姻前後的觀察,我們想問的是,當同性婚姻衝高台灣結婚率的同時,台灣社會準備好了嗎?例如,看到女女配,如何稱呼當事人的伴侶?太太?室友?超級好朋友?閨蜜?

一起傾聽反反、毛小P與Josefa更多的觀察,文章如下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