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自己生命劇場的女主角

by 櫻喬伊詩

她生長在一個傳統的家庭,家裡有5個小孩,她排行老二,是長女,因為重男輕女,15歲的她就隻身到台北,一個小女孩面對偌大、陌生的城市,雖然青澀卻憑著一顆勇敢的心,累積了豐富的工作經驗,使她的生命增添了韌性的色彩。

23歲的她出嫁了,嫁的是母親堅持要她嫁的人,無法違抗母意,最後賭氣放棄自己心愛的男人,嫁了一個相親認識沒有感情基礎母親覺得不錯的男人。

婚後她陸陸續續都有在工作,因為先生賺得不多而且愛賭。每天都為了錢在奔波、為了錢而爭吵,開始不得不相信「貧賤夫妻百世哀」這樣的道理,就算生了三個孩子,先生還是照樣賭,甚至可以今天領到薪水,今晚就把薪水全部輸光。

她怎樣把孩子扶養長大呢?她常常說她的孩子是天公養大的,在她心裡面相信是老天爺幫助她,讓她可以順利的養大孩子。過程是很辛苦的﹗有時候孩子很叛逆,常常出事,每天晚上都要到警察局接孩子回家;有時候孩子生病,每天要跑醫院;有時候要陪孩子去聯考,枯坐整天只怕孩子餓肚子沒地方休息。大大小小的事她都一手扛了起來,難免會覺得辛苦、難免覺得先生不重用,甚至覺得很怨恨,嫁給了這樣的老公,曾經想過自殺一了百了,但是為了孩子,多少次她忍了下來,多少次她咬著牙告訴自己要堅強。如今孩子都已成年,或許不是很有成就,但至少都有了正當的工作。

最後,她選擇與先生離了婚,自己過自己的生活,她還能夠工作,在麵店賣麵,靠自己的雙手生活著,有時候去唱唱歌、打打麻將,有時候跟兄弟姊妹喝喝小酒解解悶,有時候玩玩樂透彩夢想發財夢。

如果你問她人生到底是什麼,她可能無法表達,在她的生命故事中,從一個人到台北工作、婚姻中一個人面對經濟壓力扶養孩子,到現在一個人過生活,她一個人靠著自己的一雙手創造許許多多的可能性,豐富了她的生命故事。

她或許不是一個賢慧的妻子、成功的母親或偉大的女性,不過一個豐富的生命並不只用「成功與否」來定義,她或許不是非常認真嚴肅的看待生命,不過她仍然努力的在過她的生活,用心的在寫她的故事。現今她的故事仍在繼續、是自己的生命劇場中的女主角,也期待自己晚年的生命中,可以用愛寫下精采的結局。

看著別人的故事,妳是否受到感動?或有任何的想法?歡迎妳參加「女人四十向前走~中年女性徵文比賽暨電影節活動」,讓文字成為妳生命的見證,使更多的人與妳一起分享精采的生命經驗。徵文即日起接受投稿,於5月20日截稿。報名電話:02-2935-9595或上網:http://goh.ws-womenweb.org.tw(2009.11.09已移除)。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