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轉內在─轉化的生命

by 金色水晶光

生命中,我們從來不知道神為我們預備了什麼!這常是我在回顧過往裡的驚歎的瞥見。

從去年開始,我的生命遇到前所未有的挑戰與恐懼,赫然看到那驚恐慌張的我,在傷心欲絕的邊緣。生命裡的遭遇是遠遠超過我所經驗過的生命總合,也對更大更黑的人性陰暗面有了更深的體驗。特別是來自於一群人對一個個體的扼殺與壓迫,沒有來由,更持著正義之名。我看到自己無法招架!只能一直驚訝的問:「怎麼會這樣?」

我像極了一個溺水虛弱的人,在滾滾的人生苦海裡,無法掙脫!一直問自己:「我發生了什麼?」心中祈求著:「上主,請讓我看清楚,我在哪裡?!」「上主啊!我那心中對愛的平安,在哪裡?」其實,這樣的生命經驗,正在告訴我:「這些都是試金石!如果,我能看清楚,我所害怕的是什麼時,我就能夠與黑夜共處,等待黎明的到來!」

分享恩典

就在這樣的一段日子裡,我看到了上主的恩典。其實,祂早就知道我會遇到什麼,也在我心裡最柔軟的地方,加持恩被,而我,卻渾然不知。這樣的了解,總在回憶過往的甜美中,看到光明的所在。我開始想起了,我在美國最後參與的嬰幼兒按摩訓練。為什麼發生?發生了些什麼?當時的人與事!我開始記起來一位,我再也沒有連絡過的朋友,也感激經由她,神已經給了我什麼禮物!這正是我想要表達與分享的重點。

其實,所有我的證照取得皆是上主的恩典,包括著我的碩士學位,因為,那都是不可能的發生!想到這裡,我的恐懼減少,又變得開心起來。我總是在要受訓前,突然出現一些神奇的助力,讓我順利完成訓練。以蒙氏課程的訓練來說,我居然會受到一位畫家瑪麗的幫助,就住在她芝加哥北郊的住所,而訓練中心就在離她家兩個街口的地方。當時,我只有足夠的錢付學費,沒有住宿與交通費。瑪麗的邀請,讓我在她家裡住宿,也讓我順利受完課程部份的訓練。據她所說,我的出現,當時誠懇的話語,也讓她與吉米瀕臨破碎的婚姻,漸露曙光。我們在彼此滋養對方的過程中,生命都有了更新的進展。

嬰幼兒按摩的訓練,卻完全不同。我全然是一個接受者,受到另一個陌生女人的照顧。她,中年微胖的單身女人Judith願意讓我們在她家借住幾天。她收留我們全家,讓我在受訓的時候,外子可以帶著我那二歲的兒子,觀賞米瓦齊城的風光。她真的是一個很特別的人。我在離去前的那天下午,在她的書房裡,才知道這位女子著書甚多,也是某一支基督教派的領袖之一。但是,那時她已經離家遠遊訪友,把她的房子交給我與外子,我們離開時,她尚未返家。我沒有對她個人的生命有更多的了解。但是,她是誰?她有什麼身份,並不是重點。更重要的是,她與我及家人的相會。那正是我看到上主恩寵的所在!

向內看自己治療身心

她問我:「妳為什麼來受這樣的訓練?看起來,妳是花上好大的力氣!」我謝謝她的收留與熱情的款待,並陳述著自己偉大的夢想。接著,我開始遊說,嬰幼兒按摩真的很好,她也可以來上,讓世界上更多的寶寶與家庭受惠時,我越是認真熱情的邀請,她的臉色就變得更難看。那種氣氛,讓我覺得很難以招架和難過。我不知道,我說了什麼觸怒了她!她看著我許久不語,使得氣氛更加焦灼又令人窒息。之後,我只好由餐廳躲到客房間!現在,我還是能依桸感覺到當時窘迫與不安。我望著窗外的景色,等著遊玩未歸的父子,心裡納悶,不知等會兒的晚餐會是什麼模樣。

天色漸漸昏暗,我開始聞到廚房裡飄來的香味陣陣。我該出去幫忙嗎?這回,話頭又該由哪裡開始?她會下逐客令嗎?今晚還能再住在這兒嗎?最後,我決定要到廚房來幫忙。當我進到廚房時,她對我笑一笑,她說:「很抱歉,剛剛我們的談話讓我不舒服,希望,我的情緒狀態沒有嚇著您。」她邀我坐下聊一聊,喝杯熱花茶。她看著我,目光流露著真誠,讓我開始能感受到她的溫度。她說:「謝謝您的說服,不過,我不會去上那樣的訓練。」「坦白說,我正在療養自己的狀態,我以前做過好多好多,我以為會幫助別人的事。後來,才知道那未必是其他人的需要,所以,助人真是一個藝術!很不容易的!在遠大的理想的背後,我們可能有的是自己無止無盡的欲望。神本來就在,倘若,我們以小我而要來扮演神(Play God),會讓自己和別人都受苦。」

「把焦點放在自己身上,向內看而非向外看。」「我們通常都看到別人該做什麼,卻很少看到自己的狀態,我現在只能向內看自己。我想要多了解自己,讓自己接受心理與身體的治療。我讓自己做開心的事,我常常編織好多帽子,幫忙鎮上的養老院募款。現在,那裡,還有好多已經編好的帽子,讓他們隨時可以募款用。有時,我會到鎮上的酒店去唱歌,我參加一個樂團,我是電子鋼琴手,有時候,我也會打鼓。」「妳要先學會讓自己開心,今天晚飯後,我們來唱唱歌,讓您、您的先生和孩子開心一下。」「明天下班後,我就不再回來,我要去找我的朋友,我們會互相為彼此做身體工作。鑰匙就轉交給我的朋友,回來時,我會去找她拿。」

靜心是回轉內在的鎖匙

那天晚上,我們真的好開心。看著聽著她逗趣的歌聲和悅音繚繞的精湛琴藝,更是叫人開了眼界。她有好多歌本,好多童歌的歌本,一首又一首的彈奏,我的兒子真是玩瘋了。我和外子也擺脫了我們慣有的教養與拘謹。我對於她的坦誠和分享,十分感謝。她是如此真實的人,這麼真實的面對自己。原來,承認自己不足、不悅、不想、不要、有心病,仍可以有快樂的時光。反而,好像我自以為沒病的人,面對她時,我是如此的僵硬與不真實。我沒有辦法像她那般,想要快樂就讓自己快樂起來。我發現人真正的美,是由心底深處閃爍出來的!

去年發生的事,讓我不得不想起了受訓的那段日子與際遇。更讓我想起了Judith,她是這麼的平凡,卻又那麼的真實。彷彿在每一個思念裡,都襯托著金色的光線。這讓我想起了轉化的可能。我要讓自己走出別人的投射與幻象,清楚的看到她們所說、所以為、所想、所認定的不是我。我只能感覺著自己的痛,看著痛和為自己療傷。我能做的就是分清楚自己與幻象的差異。幻象或者可怕,但,只要我認清它是幻象,不要讓自己的頭腦跟著幻象波動,我就會看到自己。我想起了Judith的話,我想起了她保護自己的方法和她的分享。「回轉向內在」並不容易,也沒有想像中的困難。

靜心就是「回轉內在」的鑰匙,也只有這把鑰匙,能開啟內在心神所在的處所。讓我知道,我那最珍貴的,還在我的內在,不會消失。金色的光,幫助我消融了幻象,讓我看到自己的初心,仍是一如千古年來的太陽一般的赤熱光明!我於是對天地呼求那持著光明虹身的神祇,前來相助,讓光明來,將人間的貪、瞋、癡、恨、疑,融解!我來到光明的來處,讓自己的心靈浸潤著生命的光明與甜美。祈請天地眾神,護持著光明與愛,讓自己的所見、所想、所思、所感,都感受著光明。這對我而言,就是轉化!藉著祈禱、靜心,我將在這世間所經驗的痛苦,深深的吸入,融解在光明裡,消散,成了光明的一部份。只有在我們心靈深處的光明被自己看到和找到,我們才能看到這世界裡的光明,即便是那光深藏在厚重的盔甲裡,我也能辨認得出!

願我們都能看見自身的光明與美好,也看到別人的!這樣,即使是可怖的欲望、野蠻的掠奪與強佔,也會在光明中被消融與幻化,受到光明的指引,走向光明。願為我帶來轉化的金色光,也能讓您同感燦爛。感謝生命中的每一個奇遇,在嬰幼兒按摩的學習裡,重新來到,「回轉內在」的功課裡,只對自己負責,是輕鬆多了。只面對自己,真實的來做自己,人生加倍的光明歡喜。

(作者本名賴慧滿,筆名水晶)

瀏覽了水晶的創作,歡迎繼續分享她的其他文章,請看網氏: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