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朵永遠綻放的玫瑰

by 紫水晶

開版詞

每個人的內在 都有著神奇之光
我們都是奇妙之子
我們始自於「無」
再成肉體 逐漸成長 成熟 再漸漸老去

可是 不變的是
我們那看不到 又 摸不著的那
心靈之光 在我們的週圍
有的人 高舉著自己的神奇之光
有的人 不再為自己加添燃料 光芒漸失
這 神奇之光 心靈之光 人人皆有 隨時可見

只要您願意看見 這靈光 就會顯現
水晶 記錄下了 眼底所見的神光
將眼底生命風景與您共享
一起來祈禱吧!

在我們的心靈神殿
祈禱 生命之光 無止 無盡
祈禱 神奇之光 體現 神愛
寧靜 深邃 祥和 圓滿

親愛的網友:我以當下的感受為該篇文字命名,就像我們人格的多面與多元,在宇宙裡,我們所見的世界也顯現著各種不同顏色的光芒。我將以自己的方式解讀文章的屬性,也邀請您進入我的水晶光神殿。

蘿絲是我在美國的一位好朋友,在我離開美國的前一年,就因為肺癌而離開世間。她很美,就像是一朵花一般,總是溫柔而優美的綻放出她迷人的風采。這樣美又溫柔的她,也是一位提倡兩性平等的倡導家。我認識她時,她已經有四十幾歲了!她的嘴角,總是留有一抹淡淡的笑容。很難想像她把自己的名字叫蘿絲 (Rose),從來不覺得她有刺。

她很喜歡花,在我們密蘇里州柳泉鎮的避靜中心,所有的植物要種哪兒,花園的規劃與造景,全是由她來負責。每當我觸摸到任何一棵植物,總會叫我想起這位養花蒔草的美人,也會感受到她對植物的愛,是如此的敏慧、溫柔。花草裡襯托著的她,總是讓我覺得是清淨又潔白的柔和月光。

和她相熟是因為我愛吟唱和跳靈性舞蹈。在阿南達瑪迦傳承裡的密宗瑜伽,有一種喜悅之舞是唱頌「Baba Nam Kevanam」(愛在宇宙萬物間─一切都是愛),我常常完全的陶醉在舞裡,倘佯在愛詠唱之音中。在每個夏天,繁花盛開的季節裡,我們總會有一整個星期在一起,從早到晚,一起靜心習禪,靜默禁語或分享生命的體驗。有時,我們會有長達48小時不間斷地唱頌與喜悅之舞。就在那時,她也會出現!她說,她喜歡和我跳舞,我的年輕與熱情會感染到她。我們常常目光交錯,然後互相給對方一個深入心靈深處的甜甜一笑!就這樣,我們以舞會友,有四、五年的時間。其他的時間,她總是忙碌著張羅很多庶務,和世界救難隊的會員開會或週圍總是有人在她身旁和她聊天。我們見面,只是說聲「Hi!」之類的話,很少深入交談!

這樣的狀況,在我懷了身孕之後,有了很大的變化!她和其他的姊妹開始主動與我攀談,問我的近況,關心我有沒有吃好、睡好,也會問我寶寶怎麼樣?她和她的密友們,都對我釋放出一種關愛的訊息:「Welcome to Motherhood.」(歡迎您也來當媽媽!)對於我要變成媽媽的這件事,她們是很亢奮的!她們為我即將成為「成熟的女人」,雀躍不已!這樣的支持與愛,一直叫我畢生難忘!尤其是,每當我看到懷孕的女人,更會燃起喜悅的心情!剎時,也令我想起蘿絲和我們那群手帕交的知己。

蘿絲教我認識避靜中心的花草、藥草,和了解這些花草的個性!她教導我認識同種療法,花精療法和芳香療法。她會帶著我在幾公頃的田野中穿梭,指著說著,很像一位「綠姆指天使」。不管我是不是聽得懂,她總把我當成「聽懂的模樣」來教。這使我終於開始有信心,學習與花草為伍。她也愛動物,她養了很多天竺鼠,每隻都有名字,她總是抱在懷裡,輕輕的撫摸著。當時,我和動物沒什麼感應,尤其是「鼠輩」,我總是用僵硬的笑容,禮貌應對。面對這種社交場面,外子的表現就卓越多了,因為他從小就與貓兒、狗兒等小動物為伍。

在我懷孕末期,她捎來電話說:「她要來幫我一個禮拜。她擔心我身在異鄉沒人照料。」同行的還有她的大女兒Lila和她的密友,琳。她倆都是非常資深的護士。為了我要生產,她們將夏季旅行提前結束,等待我給她們報佳音。就這樣,她們各自開了九個小時到我家來,為我的新生兒洗澡,煮飯給我吃,和照顧我們一家人。她們夜裡起來,幫我照顧小寶貝,好讓我和外子可以好好的睡一覺。 Lila還為初生的兒子縫了一個小棕熊,讓牠可以守護牠的小主人。那天夜裡,我的心是感動在愛裡!我永遠忘不了,為她們開啟大門的那一刻,那愛的臉龐是光亮又盈滿!她們無言卻溫柔的支持,使我感受到綿綿無盡的力量。從那以後,在我為人母親的過程裡,她們的愛,總會在我軟弱的時刻,留下一小盞的光亮!

蘿絲的家,在威斯康辛州的麥迪遜市,我去過她家幾回!一次是和超現實畫家瑪莉去參加生平第一次的新時代女人靜心會,與來自北美各地的女人相會。那次的靜心會,讓我感受天地之美和女人的力與美,也對宗教及種族共融有更深的體認。我很謝謝蘿絲的邀約,我第一次體驗到當女人的尊榮與高貴。女人是美的化身,不需要鑽石、也不需要塑身來肯定自己。這也是我第一次參與美國原住民的祈福儀式,用石頭、香花、藥草來禮拜十方宇宙。

還有一次,是我去嬰幼兒按摩訓練課程之後,特別去拜訪她!她和家人都很高興我們來訪,她鼓勵我和她的小寵物說話,教導我那才兩歲的兒子,溫柔的抱著名叫「馬鈴薯」的天竺鼠。我像是初次被啟蒙的孩子,看她那一屋子的動物,鳥兒、貓兒、狗兒和天竺鼠,也羨慕兒子是如此的放得開,居然跟天竺鼠也能玩得這麼開心!這是我第一次認真的想,我真的該放下恐懼,學習和這些動物,真心相處!即使是到現在,只要我看到小動物,都會叫我憶起那充滿著慈愛的臉龐。

最後一次見到她,是她病後我去探望她。她說:「長了那麼多年歲,她從來沒這麼樣難過,她以為自己會死去。」「不過,現在我好多了!」蘿絲帶著我和兒子去餐館吃午餐,她知道我愛吃義大利菜,也知道兒子愛吃大大的黑橄欖。我記得那天,她教我一個很重要的功課,就是為自己的孩子維護立場。那時,我很寵自己的孩子,兒子吃了好多黑橄欖,也想吃她女兒盤裡的。由於我們已經像一家人這麼熟識了,我就問她女兒,是否願意將她盤裡的黑橄欖給世琛。這回溫柔的蘿絲,卻直接又毫不留顏面的對我說:「親愛的,我女兒和您兒子一樣愛吃『黑橄欖』。」繼續溫柔的吃著,慢慢的說:「不可以這樣養孩子,否則孩子會認為他的慾望是比他人還重要的。」當天,我們在溫和的春陽中午後分手,她給我一個溫暖的擁抱,深情的相望!當然,還在我的臉龐上,輕輕的一吻,對我說:「I will Love you forever!」(我永遠愛您!)我感動的淚水在眼裡流轉。這樣的姐姐!我真的好幸福!

在1993年的秋天,我突然接到琳的電話,她說蘿絲在加護病房狀況危急,請我們一家為她祈禱。清晨,我被告知蘿絲已經離開人間。我和好友薇曼菈聯絡上,準備去參加她的追思會。

一場充滿愛、生命榮光的饗宴

我們到麥迪遜市時,已經是傍晚時分。這場生命的離別盛宴,就在一座純白的教堂裡舉行。當我走進去時,我看到沿著走廊的是花,各式各樣的奇珍異草,很美,比參加結婚典禮時,所看過的花還要美。其間,放的是蘿絲從出生到過世前的照片。我驚奇的看著屋裡的人,這二百多人,有男有女,有剛出生的,有年紀大的,還有很多的年輕少年與青年。真的是一屋子的人!一屋子的花!

我仔細的看著蘿絲的每一張照片,她真的好美!我在她十幾歲的照片前,駐足好久。那時的她,很像奧大莉赫本,我所喜歡的美女。我從來不知道她的年輕歲月是如此的美!當我認識她時,她已經是將屆五十歲的人,所承現的風采是成熟與智慧,當然仍是一位很有風韻和性感的女人!這時,我才驚覺,喔!這麼美麗的女人,如何經歷三次的婚姻,尋找自己的生命真實。她的生命經歷與成長,一定有許多的感受和體悟!這也是當我在有孩子之後,婚姻生活中,遇到困頓之際,她總是能用各種問題來協助我問自己,評估當時的情境,讓我選出我想要的。這麼多年了,我才理解,她是如何的在扶持我,讓我變成一個有自覺的女人。寫到這裡,我的淚水滑下,此刻,我仍然能感受到她對我綿綿無盡的愛。

我的思緒飄到過去的日子裡。我曾經問過她,為什麼她結了三次婚?她說:「她相信愛!也確定自己值得愛!她喜歡享受愛情。」她微笑的含情望著我。「那,婚姻裡的痛苦呢?」我問道。她說:「那是源自於自己,當我們把期待加諸於另一半的身上!」這麼多年來,我才理解要先能愛自己,才能期許愛情!親愛的水晶,這個功課,我用三次的婚姻來學!」我望著她一臉茫然,我多麼希望她就直接告訴我:「如果查里斯給妳那麼多的折磨,就離婚吧!」這樣的答案,很明確,又可以立即行動。

我的腦海裡浮出了另一個場景。她看著我,我看著她,在仲夏午後的蔚藍天下,我們一起泡湯。喔,在柳泉市,琳家後邊的牧場裡!「如果,妳以為離婚可以甩掉妳所厭惡的男人,那是不大可能的,因為,終其一生,您都會為了孩子,一再的與他交手。這個功課會一直做下去的!」「重要的是,要去了解自己為什麼會這麼想把他甩開?重要的是,了解這個困境,可以用什麼方法,讓事情可以改善?離婚是面對問題的一種方法,但絕對不是用來逃避!」她眼裡露出慧黠的光:「人生的問題,只有靠面對才得以穿越!但是,絕對不是逃避。那是最好的自我救贖!」

就在這個時刻,沸騰的人聲漸漸安靜下來,追悼會就要開始了!在這整屋子的人裡,我認得的人不多。除了幾位在瑪迦的同修之外,其他從美國各州來的人也不少!住在麥迪遜市的好友們組了一個樂團,是主要的擔綱要角。這是一場有花、有歌、有舞的離別之宴!兩百個座位全都坐滿了!圓形座位居高臨下的環繞著舞台,我坐著看著大家,寒暄問候、擁抱、低聲交談。我凝視著舞台的圓桌上,放著上師雪莉‧雪莉‧阿南達慕提的照片,蠟燭放在前端,左右都圍繞著花。一如我們在佈置「喜悅之舞」的祈福桌檯一般,莊嚴優雅。

在開場的時候,蘿絲的先生說,他自己也經過了數次婚姻,一直到蘿絲來到他的生命,他才知道什麼是靈魂伴侶。他說,他一直以為今天會有很多人,但卻沒想到要借一個這麼大的教堂來辦追思會。他又說,由於蘿絲愛「美」,也總是用「美的事物」與眾人相會,所以他思索著,也許在美妙的樂音中,在美的場景下,若能加上甜美的追思,一定也會讓蘿絲與她生前好友有個美的道別。

我們在簡短的祈福梵唱中開始,樂團的友人獻上一首又一首的詩與歌,引領著大家重回自己的內心深處,讓我們記憶裡的蘿絲和她的愛與我們相會。接著,這兩百多個人中想要發言的人,就開始陸續表達出自己對蘿絲的思念與感恩。

我沒料到,恍惚間,我居然是第一個舉手發言的人。我把內心深處的感受說出來,我開始向大家描述我如何在即將生產前打電話給蘿絲,自己的不安如何得到安撫,和她如何出現在我家門前。在這些描述中,我也不知道自己如實的表達,卻正巧勾勒出蘿絲充滿慈愛與幽默的生命形影。特別是我提到當我開門看到是她時,我深深的呼吸,急急著抱住她,說:「很高興您終於到了。」她的回答是:「呀!我看出來妳真的很高興。」我忘不了她擁抱我之後的注視;彷彿是說─哇!很高興,您成了母親的那種喜悅。

接著,她的眾多親友都開始陸續發言,有的人談著年輕時期的她愛美的趣事,她們一起玩過的遊戲、跳過的舞和唱過的歌,喔!還有她所做的社會服務,這一位護士,她如何在公餘,仍各項社會救助的活動,更妙的是,她的同事們或一起做志工的好友,少有人知道她居然在少年時代就已經開始靈修之旅的探尋!

我們二百多人群聚,談著一個我共同認識的人,談到好笑的事,就一直笑個不停。只要有人興致一來,就開始載歌載舞起來,只為了與眾人分享與蘿絲交會時的那份生命的甜美!!坦誠地說,在場的人對於蘿絲的離開當然是難受的,可是我們都知道她給我們的愛,讓我們想用這樣的甜美與她道別!讓愛與光明,一直成為我們相聚片刻中的生命重點。

將她的愛繼續傳遞下去

蘿絲是上師在美國的其中一位在家弟子。由於上師對於動植物與眾生的愛深深觸動了這位女子的心,也教導了她許多對植物種植上的獨到觀念。她除了是當年環宇救難隊的重要美國人員之一,也擔負著在美重要避靜會所的花草養植。我和她在大地花草精華中相會,也在她的帶領下對芳香療法等涉入修習,她總是說:「經過花園的人,總會在大自然的撫慰下轉換心情。」她對著人的注視,就像在「看花」一樣。

回來台灣之後,隨著生命的經驗,越發讓我能體會蘿絲對我的影響與深愛。我越來越能將生命的重點,放在當下,只有當下,才能創造出甜美的永恆。回來台灣已經有十年了,我與很多女人都在孕後或產子後才相遇。我總是在可以協助的當下,盡力幫忙著她們。當然,也總是會有一些人質疑我─「助人的動機」。

現在,這樣的質疑已經不再困擾我了!一個一生不曾這樣被寶貝過的人,怎麼會懂呢?他們的懷疑絕對是合理的!蘿絲給我的愛,我從來不曾懷疑過的原因,或者是因為我們都同時在「大愛」中相會,我們也曾經在「大愛」中共事和實踐自己對生命的價值。我們從不曾背離過彼此,因為在每一個愛的片刻中,愛裡我們總是會相逢。

(作者本名賴慧滿,筆名水晶)

瀏覽了水晶的創作,歡迎繼續分享她的其他文章,請看網氏: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