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親的真實面具

by 賴慧滿

沒有結婚前,祝媽媽母親節快樂,總以為是一張卡片和一盒母親愛的禮物就可以了!結婚以後,還沒有孩子以前,只知道愛媽媽的方式─就撒嬌、專心聽她說話、買她喜歡的東西…對於她的內心世界,總是不曾有更深的交集。我只知道,當女人很辛苦。

結婚,我想要選擇會尊重和愛我的男人,總認為這樣的婚姻會有一個更好的開始。然而,在成為母親之後,卻發現「女人,尤其是母親,是有一個過去我所不知道的面具」,我們會自然的戴上,好像是生活中的必然與定數。關於「母親」,有太多的價值與信念,讓這個角色行為有過重的負擔。比如說,母親是為子女犧牲的人。母親是要照顧兒女的人。母親是家庭的中心與重心……,當然,還有更多。

對我而言,我一直要求自己的是無私、犧牲與退讓。我也看到自己的不敢要求地位與接受肯定。我也看到另一個緊緊抓住我的是容忍與原諒。當然,要有無盡的愛,來愛家中的每一個人,和照顧每一個人。這樣對「完人」的行為標準,像一個符咒貼紙,貼在我自己身上,如果,我自許自己是個好母親的話。

當我這幾年來,好努力的來合乎這些角色的行為時,我是收到丈夫與孩子對我的需要。但是,我的內心卻充滿很深的苦悶。因為,當我愛別人之前,我還沒有好好的愛我自己。所以,有時給出去的愛是有雜質的,有時充滿怨懟、敵意,和懊惱,當然,也包括不信任與嘮叨。

逐漸地,我讓自己從這五千多年來,傳統婦德的催眠之夢中甦醒過來!我選擇剝下這個「媽媽的面具」,讓自己也有屬於「人」的空間。我學習把愛給自己,看到自己也是「很有價值的」的!如果,週圍有人對我說:「您的先生好可憐!放假還要幫您照顧孩子。」我立刻就會了解,這人鐵定受了傳統遺毒,剝奪男人也有「為人父」的樂趣。他也許不了解,當女人不再處處當家時,家才是更能讓男人享受親情的溫暖家庭。我可是看到先生陪伴孩子後,心裡滿足又踏實的女人。再者,孩子是兩個人一起生下來的,是「共同」的責任。除非,女人只靠自己一個人就能懷孕生小孩?可是,事實並非如此。

當我選擇用一些不同的角度,再來看「媽媽」的定義時,這才發現我周遭的人,也經常在傳統婦德的催眠之夢,時進時出!更讓許多的女人,不敢去擁有自己的人生美夢。也看到,許多的人,抓住這樣的東西,緊緊不放!造成夫妻、親子及三代間的家庭衝突,真是令人惋惜。還原媽媽也是人的真實,讓自己清醒過來,也可以讓周圍的人也變得清醒。這當中,也會有掙扎,也會有衝突!但是,卻是最值得堅持與努力。

只有女人開始愛自己,給出去的愛,才不會有雜質!這樣的愛,是如此的清純,周圍的人才會完全的願意接受。這讓我想起花園裡正在綻放的花朵,只有「成為」美的花朵,蝴蝶蜜蜂才會來採花蜜呀!如果,您也有一個像我這樣傳統婦德的媽媽面具,您也可以將它移除,還給自己「當人」的權力。讓自己做個快樂輕鬆的女人,也讓周圍的人感受到您的快樂與輕鬆!這一切,都先從「沒有罪惡感」的愛自己和珍惜自己開始。這樣,我們才能「愛人如己」。有一張屬於自己真實的臉,讓「媽媽」只是我人生角色中的一個,而非全部!

當女人不再需要面具,男人也就可以成為「貨真價實‧表裡合一」的新世紀好男人。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