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意外,怪媽媽沒牽手就可以結案?

by 有仁

很多兒童發生意外時,新聞下方的留言區,總會看到一堆網友留言:「都是因為媽媽沒有牽手,才會發生這種事。」每次看到這種留言,都好奇難不成這些網友能順利長大,都因為從小跟媽媽手上粘了3秒膠直到大學畢業?

帶小孩的媽媽是全民想要教育的對象。Photo by cheng feng on Unsplash

再說了,為何總只檢討媽媽?從最近的風箏節事件(新聞 女童被風箏捲上天他一跳抱下 憲兵退役男現身還原現場),到之前的小燈泡事件(維基百科內湖無故冤殺事件、吊橋墜落(新聞 1歲兒奧萬大墜橋亡 酸民二度傷害!父慟「再來當我們小孩」)等等事件,一堆留言都怪媽媽不牽手,很奇怪,家長通常有兩位,為何都沒怪爸爸沒有飛撲相救?

帶小孩的媽媽,是全民都想教育的對象

帶著孩子的媽媽,真的很容易引來各種指正和指教。我曾帶著女兒去幼稚園的路上,女兒因過敏打了幾個噴嚏,就引來一位坐著輪椅的老奶奶跟了幾條街,直到女兒進幼稚園門口才罷休,沿路一直責罵我沒有照顧好小孩,為什麼不給小孩穿外套……

又有一次,小孩因不肯穿襪子和內褲上學,沿路大哭,又引來一位阿嬤跟著我們一路,嘴裡一直念:「妳這做媽媽的怎麼忍心讓小孩哭,我聽了都不忍心耶,我一定要弄清楚妳小孩發生甚麼事了。」

家教,當然是教出來的,但很多路人對於家教的期待,已經升級到期待所有小孩一出生都直接成佛:無欲無求、不會哭、不會鬧、看到人會用正確稱謂打招呼、聽每句話都會笑、沒有過敏感冒、蚊子也不來咬。如果小孩不是佛,那一定都是做媽媽的不好。

前幾天看到一則甜點店教育家長的新聞,因為2歲的小朋友亂跑又弄壞菜單,媽媽回應要賠菜單,店主回應:在意的不是菜單,而是希望媽媽能將小孩教好。然後兩方就吵起來了,網路及新聞幾乎是一面倒地誇店主霸氣。

當然,餐廳裡有小孩跑來跑去、尖叫哭鬧、搞破壞,真的讓人受不了,也的確需要父母管教,我也支持店主維持店內秩序和安全。但店主最後的回應真的不需要帶有這麼強烈的指責,店主如果回答:「只是擔心小孩跟顧客的安全,而不是菜單」,相信衝突會減少很多。再說了,小孩的教養問題,是這個家庭又不是甜點店的責任,店主又何必擔心顧客會不會帶小孩?(新聞 2歲童揉爆菜單店家勸要教 恐龍父嗆:你什麼態度

再乖的小孩都有「起番」(編按,台語,鬧脾氣之意)的時候(可能耶穌和釋迦摩尼沒有),因為小孩一時的「起番」,父母就被旁人判定100%失格,小孩還被網友說以後人生註定失敗,這種無限上綱的責難怎能不令人理智線全斷。

承受這些正義指責的,往往都是身心已經過勞的女性。Photo by Xavier Mouton Photographie on unsplash

得體優雅地指責,是因為不想狼狽

我有次帶著孩子和家人排拉麵店時,眼見後面來了位年輕小姐,我立馬告知她,小孩因為待不住了,所以家人帶去溜,等下他們會回隊伍裡喔。她聽後只冷冷地「哼」了一聲,就帶著怒氣華麗轉身離去。其實當時拉麵店還沒營業,我們是第一組客人,前後總共也不過3組客人,直到我們用餐,拉麵店都還有空位。那句「哼」,可能是指責我破壞了「自己的拉麵自己排」的神聖教條,對我來說,她的華麗轉身更像是跟我宣告:「本宮才不像妳,本宮排隊可不需要解壓縮。」(新聞 拉麵店拒絕孕婦「解壓縮」…網友戰翻天!

我相信不只是媽媽,甚至主要照護者都會面臨這種「做到流汗,給人嫌到流涎」的困境。那些「妳不會照顧」或「妳破壞規矩」的指責背後,潛在訊息其實是:「我才不像妳這麼狼狽。」但這些指責者的姿態之所以不狼狽,甚至是端莊優雅,往往是因為那根指責人的手指,不需要泡進屎尿堆。

讓人難過的,是最不吝於指責女性的,往往都是女性。不只是年長女性愛教訓年輕女性,年輕女性也會用守規矩來要求育兒女性。因為指責失格女性,是女性在父權社會中,凸顯自己是社會秩序維護者的方法。透過「她是破壞秩序的壞女人,我是檢舉害蟲的好女人」的論調,可以保障自己站在政治正確的安全地帶裡。

霸凌往往源自於粗糙的正義感,網上因正義感所觸發的留言,就如同社區裡的蜚語流言,可以輕易地壓垮肩上已經重壓著照護責任的人們。尤其家庭照顧者以女性居多,所以,承受這些正義指責的,往往都是身心已經過勞的女性。下次想開示或開罵前,請先給自己個蝴蝶式擁抱並數到三[1],然後問問自己能否做些什麼?比如拿個小玩意分享給作勢要起駕的小孩,或讓長照者可以喘息一個下午等等,真的都比在網路留言或馬路上開示來得無量功德。讓我們停止互相指責,成為彼此的幫助吧。

[1] 這個梗來自韓劇「雖然是精神病但沒關係」,但真實世界裡也用在安撫情緒上。蝴蝶式擁抱就是自己的雙手放在自己的胸前,雙手掌交叉,像蝴蝶振翅,左右左右地緩慢地拍打,慢慢地深呼吸,告訴自己,現在很好、沒事的等等。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