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造為下一代著想的生活哲學

by 賴慧滿

最近,我遇上一對特別的夫妻與一位約三月大的小寶寶。 在偶遇的會面裡,得知我是一位已有十年餵母乳歷史的媽媽,他們開始好奇的對我問問題。小嬰兒的媽媽問我:「餵母乳有什麼好處?」我呢!就傻傻的一路解釋母 乳的好處,大約花了我將近五分鐘以上的時間,描述概括的輪廓,讓他們理解餵寶寶母乳的好處。接著,我問道:「您的寶寶吃母乳嗎?」結果,媽媽當場就橫眉怒 目的望著寶寶的爹,說:「沒有!因為我婆婆不准,我先生要當孝順的兒子!」「我一再堅持與抗議也沒有用!」「我只好妥協!!」站在身旁的這位先生,登時臉 色很難看,一臉無助的樣子。幾經婉轉的詢問,才知道婆婆不准媳婦餵母乳的原因是:「怕媳婦餵母乳給金孫吃,是驚乎厝邊隔壁笑 ──笑說厝內沒錢買牛奶粉乎嬰仔吃母奶!」

這樣的答案,我一點也不意外!又是一個仍受制於舊思想、 舊價值的婆婆,她不知道,她年輕時,所受的育兒教育已經落伍!我的母親,已近七十高齡,總為只能讓她唯一的兒子(其餘是女兒啦!),能吃克寧奶粉長大為 榮!在我母親眼裡,人工奶粉的營養是遠遠勝過母乳的營養。人工奶粉是遠比母乳高貴。原來,在那個世代,人工奶粉還有地位的象徵意義存在。更糟糕的是,她們 完全是承現第三世界被剝削的婦女特徵,讓人工奶粉製造商,澈底地放棄天生的自然母職。她們選擇相信,人工奶粉是優越的,母乳是粗糙的毒素價值!活生生的葬 送我們下一代的健康,也把我們的財富賺走!

原來,臺灣還真有不少這樣的婦女,自己成了犧牲品,也要 她的媳婦繼續犧牲下去。這樣的婆媳衝突,我時有耳聞,卻一點也使不上力來幫忙。我看到多數「革命成功」的例子,多是因為「寶寶的爹足夠英明,又有智慧」, 更重要的是,他願意勇敢的承擔「親善大使與良質溝通的橋樑」的重責大任,很有大英雄的風範。這樣聰明的男人,總是有四兩撥千斤的功夫,將自己的老媽,擺的 四平八穩!當然,媽媽餵母乳失敗的例子,絕大多數是寶寶的爹,沒有支持另一半餵乳有關!所以,我總是對支持太太餵母乳的臺灣先生,十二萬分的尊重與景仰!

這樣的新手爸爸讓人尊敬的原因很多 ─ 比如說,他每年至少省了十二萬元購買人工奶粉的錢。還有,吃母乳的寶寶,身體的免疫力較高,也較不易生病!又可以省掉寶寶生病的折騰,省掉可能因病支出的 醫療費。吃母乳的寶寶,也不容易蛀牙,又可以省掉不少的看牙醫的錢啦!更重要的是,吃母乳的孩子比較聰明,這可是有研究證實的事呢!更叫人稱奇的是,只要 加起來有連續餵上兩年母乳的媽媽,中年後得乳癌的機會,將低於完全沒有母乳哺育孩子的媽媽,很多很多。原來,支持太太餵母乳,也能照顧到她的健康。支持太 太餵奶,好處真是太多了!這樣的支持,多半是來自於「希望下一代能更好」的思維。

我們的臺灣社會,真的很需要提倡這樣的育子新價值。父母 要有足夠的智慧來作抉擇,有毅力來堅持所選的新價值,創造出新時代的育兒傳統。我們的政府,我們的大眾傳媒,我們的商人,都能真正的「為我們的下一代好好設想」,整體完善的規劃所有與嬰幼兒、兒童、青少年相關各種事業。認認真真的,好好善待我們自己的下一代,我們才能擁有美好的晚年。這樣的新思維與生活哲 學必須要注入我們的生活,臺灣才會有光明的遠景。臺灣才會有將來!

(本文作者為國際嬰兒按摩協會、蒙特梭利教育講師)

歡迎進入網氏,欣賞慧滿的其他精彩文章: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