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工給離婚爸媽一封信:你希望孩子長大後,你在他心中是什麼樣子?

by 邱絹茹

回想3年前,小雲爸爸沮喪地來到我的面前,訴說著與媽媽離婚後,媽媽就阻止小雲與自己見面,回憶起與小雲的過往相處,爸爸不禁落淚。

親情的連結是一輩子的,做決定時,請多花些時間想想。Photo by Alberto Casetta on Unsplash

雖然承受著思念的辛苦,但爸爸告訴我,小雲目前就讀高中二年級,他不希望再因為訴訟而影響小雲的生活及課業,也不想要在這過程中拉扯孩子。

我除了感謝爸爸願意真正站在孩子的立場著想,並花了許多時間與爸爸討論,怎麼做才能向孩子表達關心,但又不會對孩子造成太大的影響。最後爸爸想到,透過輔導老師的幫忙,在重要節日及小雲生日時,將卡片及一個具有象徵意義的禮物,轉交到小雲的手上。

這幾年來,爸爸從未忘記過任何重要的節日,雖然沒辦法知道孩子收到禮物的感受,但爸爸還是努力地傳達自己的思念,以及對孩子的愛。

最近,再次見到爸爸,與第一次見到他時判若兩人,他帶著好消息與我分享。爸爸因為興奮而微微顫抖的拿著手機給我看,訊息寫著:「爸爸,這幾年我都有收到你的關心,謝謝,我已順利地考上大學,有空的話一起吃飯吧!」

看著眼前激動的爸爸,正為了自己要穿什麼衣服、要與女兒吃哪間餐廳而苦惱著。這次,我笑著,不給爸爸任何的建議,內心默默地想著,我一定要寫下這個故事,分享出去。

在法院工作的這些年,讓我領悟到:人生故事一定不會有完美的結局,但或許會有一個你樂於接受,甚至是會讓你心滿意足的結果。

要好好地照顧自己,才有餘力看到孩子在面對家庭變動時的不安、在面對選擇時的痛苦。Photo by Jude Beck on Unsplash

有了這個領悟,我在工作時總是努力提醒我眼前,因為婚姻而傷痕累累的父母:

  1. 請務必好好地照顧自己,你才有餘力看到孩子在面對家庭變動時的不安、在面對選擇時的痛苦;
  2. 做決定時,請多花些時間想想,未來的日子,你想要有什麼樣的收穫?你想要跟孩子有什麼樣的關係?很多時候都取決於你當下的決定。

如同故事中的爸爸,只要他今天的想法不一樣了,故事的走向或許截然不同。工作時也常有人會問我:「社工,我不想要孩子被拉扯,但也不想要放棄孩子,你覺得我應該如何選擇?」

我總是對著爸爸媽媽說:「你希望孩子長大後,回想起你時,你在他心中是什麼樣子呢?」

別忘了,你的孩子會長大的!

(作者為現代婦女基金會駐士林地方法院家暴暨家事服務中心社工,本文轉載自現代婦女通訊84期P.13,原標題「你的孩子會長大」)

延伸閱讀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