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工督導給離婚爸媽一封信:保護孩子遠離父母衝突的傷害

by 何麗麗

「爸比、媽咪,你們可不可以不要吵架……」

「是不是我不好,讓爸爸媽生氣……不要我了……」

「我的爸媽是不是不愛我了……不然為什麼要離婚……」

孩子的心聲,你們聽到了嗎?

離婚的爸媽可曾聽到孩子的聲音?Photo by Michał Parzuchowski on Unsplash

家是孩子成長、獲得滋養與愛的來源,當家變了樣、充斥指責與衝突、撕裂彼此情感,甚至以離婚訴訟作為最後解決的途徑,處在父母高衝突中的孩子,會有哪些反應?當父母持續的惡化關係,又是如何影響孩子、傷害孩子?處在衝突關係中的父母,是否將焦點放在仇視對方,忽略孩子的需求?而在孩子的眼中,又是怎麼看待父母惡劣的關係?

現代婦女基金會駐點在台中地方法院家暴暨家事服務中心,在實務上也發現許多走入法庭中的父母,為了取得訴訟上的勝利,只想著「我要贏」,注意力放在訴訟攻防上,而忽略到孩子的需求,或直接在孩子面前指責對方的不是,讓孩子面臨忠誠的議題。他們將不滿的情緒發洩在孩子身上,造成孩子的壓力;或是企圖拉攏孩子與自己結盟,來抗衡對方;要求孩子出庭表達有利自己的證詞。分居父母可能會阻撓對方探視孩子,造成孩子與對方的親情無法維繫等等。我們看到太多的拉扯,讓孩子身心受到難以抹滅的傷害。

即便分手,也要當個友善父母(圖片非離婚當事人)。Photo by Joshua Ness on Unsplash

為了協助訴訟中的高衝突父母及孩子,本會2016年開始與法院合作舉辦親職教育,課程分為初階與進階,分別與父母們討論如何保護孩子遠離父母親衝突的傷害,討論親子關係的修復等,這些年來,我們收到許多父母的回饋與肯定:

  1. 「親職教育課程讓我知道孩子要的是什麼……也讓我從孩子的視角,了解孩子的感受。若夫妻感情無法維繫而離婚,依然可以一同照顧孩子,也不要在孩子面前衝突,或在孩子面前說對方的壞話,讓孩子在正向關係下成長……」
  2. 「課程讓我更能認知父母衝突對孩子的影響,及如何避免對孩子的傷害,造成的遺憾,努力給予孩子幸福快樂的生活,是我的期盼。 」
  3. 「課程讓我深切了解孩子在想什麼、我又能為孩子做什麼、還有對孩子說越多對方的錯,將只會對自己扣分……儘量不要造成孩子心理上的負擔,一切以孩子為重。」
  4. 「很感謝老師的分享,讓我了解孩子的想法,我會調整自己的做法,關心孩子的身心發展,不要因為父母的離婚訴訟受到影響,也盡量不要去探問孩子說出對方的情況,讓孩子受到壓力。」
  5. 「感謝舉辦這堂課,讓我瞭解要愛我的孩子,更甚於恨對方,不要讓孩子受到傷害,也要學習維持一個健康的親子關係。」

在我們的努力下,能讓更多離婚訴訟中的父母,可以轉過頭來關心身後的孩子。我們希望透過持續舉辦親職課程,讓訴訟中衝突的父母體認到即使做不成夫妻,仍然可以成為友善/合作的父母,一同愛孩子、陪伴孩子健康的成長。

(作者為現代婦女基金會駐臺中地方法院家暴暨家事服務中心副督導,本文轉載自現代婦女通訊84期P.12,原標題「孩子你怎麼了?」)

延伸閱讀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