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笑上工了

by 方仁

華燈初上,放學的放學,下班的下班,我打點好一切,微笑著準備去上工了。

「你受得了嗎?」「你這麼老,還要工作啊!」視茫茫,髮蒼蒼,不輕的工作量讓人質疑?我微笑以對。其實身體上的累,休息睡眠好恢復;心裡上的累,就常常不知道該如何釋放?要微笑談何容易?

我們夫妻是社區大廈的清潔工。每天清理九幢廿樓層三百餘戶人家放置在門口的垃圾。分類好後,在約定的時間送上垃圾車。就這樣一份簡單的工作,竟也不容易全然與人無爭。日日讓我看盡人生百態,辛酸和喜樂隨時品嘗。

一天,一位年輕住戶怒氣沖沖地衝到警衛室,叱喝花甲警衛為何不接電話:「你是做什麼吃的?」我感傷地想起自己曾經的遭遇:「你不知道你們是沒有資格和我們一同坐在電梯中的嗎?我們花錢,就是要提高生活品味,改善生活品質。」恍神中,年輕人忽而怒氣轉向我,「我打電話就是要他轉告,你沒有收我家垃圾。我住十九樓耶,還要我親自下來說。」我不容分辯:「是你家逾時拿出了,監視器會清楚地錄到我們曾二度檢查過。」他轉身揚長而去。我看見老公輕吐著氣,拳頭捏緊又放鬆。他在壓制怒氣,控制情緒。盛氣凌人、頤指氣使帶來的委屈常使我難過。有種很深的痛,細細的啃噬著心,不是負重閃到腰,或是不小心劃傷流血受到傷害所能比擬的。

我不曉得人性的尊嚴,世事的是非架構在那上面?只曉得越老越明白:像我們這種沒專業、沒學識的人,要折腰謀生,許多時候是沒有太多的選擇。忍吧,微笑以對。老闆不是說:「嫌人手少?工資不多?你不做,失業的人有的是。」至於資源回收所得,大樓委員會要分成,咬牙認了。年輕時不認命,苦頭吃足。想工作單軌持續進行,妥協是唯一的法子。我們老來得的獨生兒子,努力發憤,完全不用操心,該是從我們背影中有所領悟吧。

「太太辛苦了!給工廠員工訂的鮮奶每天都有多,我放門口,自己拿著喝好嗎?」「變天了,一會兒就要下雨了,這雨衣送你穿。」「不是每戶人家垃圾都會分類,要小心玻璃唷。」生命的強心劑、身體的疲勞常從這些溫馨的話語注入和解除。  至於住戶老爺爺、老奶奶拿著他們海外兒孫的照片要和你分享,也憑添了工作時的趣味。一家人最大的額外收穫則是來自資源回收時,喜歡的書、兒子的讀物都是你丟我撿來的。惜福不浪費的想法,打發了他放學後的時間,彌補了他沒進補習班的遺憾。無形中習得自動自發求新知的態度,想來是他今日能讀醫學院的最大原因吧!應該微笑的。

華燈初上,放學的放學,下班的下班,我打點好一切,微笑著準備去上工了。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