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婆跟女人跑了」錯在哪裡?

by 網氏

同志大遊行落幕不久,報紙上出現一則新聞,大意是高市一名男子和愛情長跑十年的女友結婚,但不到半年,妻子卻愛上了一名女子堅持離婚。這名男子最近新交了新女友,則不斷地問她:「妳真的喜歡男人嗎?」另外還有一則新聞是無法接受女同志女兒的come out(出櫃),父親痛打女兒,說是「要讓她變正常」,心疼情人遭父親打成重傷,女兒的「女朋友」通報警方家暴處理,事件因而曝光。

以上二則新聞都是關於女同性戀者的新聞,高市男子對於前妻捨棄他而選擇與女人在一起,感到受辱;另一則是父親對女兒的女女戀情,視父兒是偏差行為,企圖運用暴力將女兒「打成正常人」。在這裡,我們不禁想問:「女同性戀真是不正常的嗎?」

同性戀究竟是生物決定論亦或社會建構論,至今各派說法仍相當歧異。但根據佛洛伊德知名的精神分析理論指出,人類在孩童時代,不管是男女都可能以不同的程度認同父親和母親,並且愛戀父親和母親,造成人基本的雙性傾向。傳統保守社會常常將「男人花心」視為理所當然,不願接受女人的情慾一樣多元發展,要求婚姻中的女人不管丈夫如何對待,女人都得認命,死守家庭,忠貞不二。

由於從古至今,目睹多少女人在婚姻家庭的悲劇,現代女性逐漸覺醒,再加上同志運動方興未艾,女人漸漸發現自己不必再壓抑性取向,女人需要的呢噥喃語,女人一樣可以給;女人要的性愛,從女人身上一樣可以得到性高潮;女人之間心靈契合的感動往往更甚於異性戀的男性霸權,女人非得要男人陽具的插入才叫「正常」嗎?非得看到女人與男人在路上親吻、手牽手才是叫人祝福的伴侶嗎?

由於社會對同志朋友的強大污名,不少男女同志必須以「結婚」方式掩飾其性別認同,像高市男子的前妻勇敢果決的行動提出離婚要求,不也是忠於自己及丈夫的誠實表現?

社會環境仍籠罩著恐同的情緒,但走在大學校園裡,我們可以發現校園的寬容讓同志學子感到舒服自在,不少異性戀男學生感嘆他們想追求的女生都被其他女生「追走了」;這句話所隱含的思考邏輯和「老婆跟女人跑了」很類似;如果易地而處,輿論絕不會說:「我的老公跟著女人跑了!」或者「我的男朋友被男人追走了」!

多數男人結婚後,將老婆視為自己的「所有物」,先生的意志也是老婆的意志,老婆一旦移情別戀也是為他人所誘惑,老婆不可能「聰明」的為自己的情慾需求下決定?

試想生活在配偶視自己為附屬或缺乏互重的婚姻中,或者生活在父親可以任意毆打成年子女的家庭裡,換做是男人自問願意這樣過一生嗎?我們希望下次有男性面臨同樣問題時,我們最想聽到男人說:「祝福她們二人!」好嗎?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