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婚過後 暗櫃生活

by 王浩翔、網氏

我永遠記得2019年5月17日那天,我和先生在雨中的青島東路上,看到同性婚姻專法立法通過的瞬間,兩人相擁而泣的時刻。然而,同婚通過,絕對不是性別平權運動的終點,而是一個開始。藉由同婚進一步思考婚姻與性別、家庭、法律制度,以及社會文化彼此複雜交錯的關係,或許是我們改變異性戀霸權社會的契機。

社會對同志的偏見與性別歧視,甚至婚後還可能繼續過著櫃子生活。Photo by nrd on Unsplash

2021婦女節前夕,我們特別關懷男跨女跨性別朋友的結婚權。本期網氏,試著從幾個面向探討同婚議題:性少數族群中的跨性別結婚權,似乎極少被討論──倘若是未完成性別變更登記的跨性別女性與異性戀男性結婚,該適用專法還是民法?同性伴侶結婚後,從此就能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其背後似乎涉及不少社會對同志的偏見與性別歧視,甚至同性伴侶們,還可能繼續過著婚後的櫃子生活(編按:出自英文closeted,宛如躲在暗櫃中隱藏已婚身分)。最後,爭取同婚裡擁有與異性戀相同的姻親關係,就真的邁向「婚姻平權」?

以上種種面向,都值得我們在同婚過後的今日仔細想想。當然,同婚只是性別平權的其中一條路徑,而非唯一。但至少在這條路徑上,我們或許能藉由各種制度性的衝撞(如法律、社會文化),為性別打開一個平等的方向。(作者簡介:王浩翔為世新大學性別所研究生)

文章如下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