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在」的女人最美

by cookie

「認真的女人最美」,這句話是多年前有名的廣告詞,這句話不但成為廣告金句,更成為許多女人的座右銘,似乎讓無法靠外貌取勝的女人,又多了一條出路,多了一個可以晉升到美麗殿堂的機會。但在我看來,還會產生另一種效應,那就是讓女人在面對生命中的重重困頓及束縛時,更能悻然接受,即便是灰頭土臉,光彩盡失,失去自我,也在所不惜,毫無怨言。

因為,只要「認真」,女人就會變得美!

這是真的嗎?我對這句話有很深的懷疑,因為我看到「認真女人」論述似乎暗示著某種想法,那種想法就是:女人只要認真,而且是認真做事,不用太亮眼;不要太突出;不必太在意自己的外表;不可以發出太多自己的聲音,更不要過於積極主動,只要做好自己的責任區塊,以免造成對社會上其他生物的威脅。要懂得等待,等待被人注意,被人發現,被人在乎,而這個「人」往往代表著大多數人的「社會」,當然還有男人。於是乎,女人透過這樣的話語,彷彿有了一個孫悟空的「緊箍咒」,時常被提醒自己不能亮眼,不能突出,但要盡責,而且最好是默默地做事,認真地等待被欣賞,認真地等待被男人發現。也許你會認為,我對這句話有過多的意義延伸和敵意,但是我真的不能否認我對這句話的確有極高的「不自在感」,特別是在我短暫的歐洲之旅後,有了更深刻的體驗。

我利用短短的年休假造訪了嚮往已久的法國,除了看到常在人們嘴邊稱讚的山光水色及博物館文物之外,更看到了心目中企盼的「法國女人」。

還沒去法國以前,就已經從許多人嘴裡聽到關於法國女人的「傳說」,多半都是形容她們長得漂亮,穿得有型,而且樣貌神氣,甚至我還被交代,到了法國絕對不能穿著隨便,要不然,走在路上可能會被瞧不起,連買東西都會被白眼。說實在的,聽到這裡,除了好奇心指數增高之外,同樣身為女人的我,更激起一股鬥志,想好好地觀察法國女人的模樣,當然也不忘在暗中也來較勁一番。

於是,我帶著不算少的行頭,跟著旅行團坐飛機到了法國,一下飛機,進入戴高樂機場,我就傻眼了。來來往往的男男女女,不論是黃黑白的膚色,或是身材高挑與否,怎麼個個都這麼吸引人,讓我忍不住一看再看,甚至到晃神狀態。當然,我沒忘記我的首要目標是:法國女人!只不過在機場,你真的很難分辨誰才是真正的法國人,但這都不重要,因為我已經被一個又一個行經身邊的女人,搞亂思緒了,只記得自己在心中一再「瞠目結舌」,讚嘆她們的服飾,不論是黑色系的神秘;還是褐色系的高雅;甚至是五顏六色的時尚,每個女人就像是伸展台上的名模,推著行李,展現自己不經意但迷人的風采,剎時,戴高樂機場的走道就成了2005年歐洲秋冬服飾發表會現場。

當然,我知道讚嘆的不只是華麗或特殊的服飾搭配,應該還有更深一層的讚嘆。當遊覽車進入法國的市區街道中,我猛然地想起了「西蒙波娃」,這個在近代對於女性主義有著突破性和指標性見解的思想家,她正是法國人,許多論述也是在法國完成的,姑且不論是否接受她的論點,但對於她在論述中呈現的種種「自在」之感,是我一直很羨慕,很崇拜的。於是,我翻著帶去的「女性主義論述」,跟著遊覽車穿梭在法國,不時地望著窗外熙來攘往的女人。啊!突然~我像是被雷電擊中一樣,我發現了一直在尋找的答案。

原來,我在法國女人身上看到的風采,不單是先天的深邃輪廓,和昂貴的名牌服飾,而是一股怡然自在的美,一股從頭部散發到全身,由內而外的自信之美。難怪,不論是拿著杯子坐在街邊咖啡座的女人;還是推著嬰兒車在路上行進的女人;甚至是在超市停車場拿著大包小包抽煙的女人,都讓我忍不住一再凝視。她們一個不經意的小動作,在我解讀之下似乎是蘊含著智慧與魅力,跟那種「我知道我要的是什麼」的清晰意識,對,那就是我一直欽羨的西蒙波娃式的「自在」。

你或許想問我:那麼法國女人認真嗎?

我想:是的,她們認真,而且很認真。很認真地找出「屬於自己」的意義,所以,她們穿著合適自己身材的服飾,運用適度的色彩呈現自己的優點;用自己的方式體會生活的意義,或許是聖女貞德式;西蒙波娃式;抑或是我在麵包店裡看到的精明幹練女老闆式。總之,她們就是有著美麗,一股我很難單以外貌形容的美。

我想說:感謝!對於在旅途上看到所有女人,當然特別是法國女人,讓我體悟到了女人的多樣貌,女人的美麗,還有女人的自在,所以,我會希望說的是:「自在」的女人最美!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