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讀書為哪樁?

by 賈真真、偽偽夫人

Dear偽偽夫人:
看到「新聞前線」裡頭罔市的擔心,我覺得這種擔心真的不是空穴來風耶!五一勞動節我看到另一個新聞,就是女學會舉行記者會,說那些女博士、女教授去大 專院校求職的時候,也都會受到面試系主任的羞辱、貶抑跟歧視,不管她們婚姻狀況怎麼樣,全都被刁難(未婚的問她『有沒有跟人同居』、要她快點將自己『推銷 出去』;離婚的說她『作單親媽媽一定不會專心做學術工作』;已婚的則質疑她『結婚、生小孩一定很不用功、著作是抄來的!?』)我覺得很灰心,辛辛苦苦唸書 考試讀上大學,有什麼用?以後還不是一樣受到歧視?而且人家都說女人書讀得越高,越不容易找到伴侶,那我們倒不如學那些失蹤蹺家的女童提早瀟灑地看破投入 勞動力市場或嫁人算了!

讀書情緒跌到谷底的 賈真真

筆調很「灰色」真真:
偽偽夫人要先確定這不是妳逃避期中考唸書的藉口吧!當然啦!如果有「一百個不想唸書的理由排行榜」,這個理由恐怕真的可以名列前茅!(實在是太恐怖有震撼力了喔!)不過偽偽夫人覺得,輕言放棄之前,還是先得問問自己「讀書為哪樁?」

如果妳說讀書是為了求得更好的工作機會、未來的生活更有保障;那可真是不見得;就業市場中結構性的性別歧視,倒不會光因為妳多讀了幾年書,就被書蟲蛀 光光、被妳肚裡的酸腐墨水腐蝕光光!(這次女教授控訴事件即為證明。)讀書也不會幫助妳處理感情生活變得更有智慧、更理智!(清大情殺案不正是一例?)不 過,偽偽夫人覺得女人多讀書有助於我們去觀察反省社會上既存的性別差異,以及其背後的結構根源。就像妳現在開始思考的那樣!(當然,這還要看妳讀的是「什 麼書」,光啃死書、唸瓊瑤的話,大概也沒有幫助。)而這樣子的反省思考,對於面對與解決性別困境「應該會」有些幫助。

再者,我們當然可以用比較悲觀的態度生活,出門可能會被狗咬,所以不要出門;接吻可能會傳染肝炎,所以不要談戀愛,不過妳也會覺得這樣子聽起來很蠢,不是嗎?

最後,妳不覺得,結構性的限制因素,透過眾家姊妹的努力,不也正一點一滴地改變著?

所以,偽偽夫人還是建議妳想清楚自己唸書的興趣與目的,不要輕易被外在因素所氣餒!

沒念很多書但是很具反省力(自認為啦!)的偽偽夫人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