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姊姊不和我玩

by 沈金慧

做晚餐時,三歲的彤彤不斷地來糾纏著媽媽說:「姊姊都不和我玩。」而五歲的冬冬也不斷地找阿嬤告狀:「阿嬤!哥哥和姊姊都不讓我跟他們一起玩,他們說我太小不會玩,誰說的,那叫大富翁嘛!我會玩,我要玩啦、、、。」

相信以上的情形,在同儕手足之間的互動是屢見不鮮的,如果彼此之間的年齡差距愈大,則這種情形更是嚴重,甚至造成親子情緒戰的引爆點。

其實,從幼兒期開始,人類就有著強烈的社會性需求,他開始去嘗試如何與人互動,如何與人共處,如何在互動中尋求同伴的認同和自我角色的確認。他們在這樣的過程中,學習到「人際關係」的溝通模式,這有助於兒童社會化的良好發展。

父母在養育孩子的過程中,除了提供孩子均衡的營養及注重身體衛生保健之外,更應掌握孩童對於「社會性心理需求」的渴望,而適時的引導與協助,促成其生理與心理層面都能獲得完整的發展。

(作者為資深專欄作家)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