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撐起半邊天?

by 網氏

3月8日是網氏的八歲大壽日子,卻因一時不察,被她給悄悄地溜走了,有朋友戲稱:「網氏要出刊三個八年才真夠『三八』!」果真如此,第一個八年還是挺重大的,現在邀請您,我們一起為網氏大聲說:「生日快樂!」

台灣副總統呂秀蓮日前在一場公開演講場合以「中央及地方民意代表有280位是女性」為例指出,女性撐起半邊天已經不是口號,而且是趨勢,真是如此嗎?我們從各種不同角度觀察:

這幾天國際社會紛紛慶祝2006年國際婦女節,許多國際媒體莫不將焦點鎖定在幾位登上國家權力頂峰的女總統、女總理。例如3月11日宣誓就職的智利首位南美洲女總統米雪莉‧巴舍萊、去年11月德國出現的第一位女總理梅克爾、非洲賴比瑞亞出現的第一位非洲民選女總統艾琳‧瑟立夫,還有芬蘭第一位女總統哈洛能,今年1月再度蟬聯總統寶座,另外現任愛爾蘭總統瑪麗‧麥卡利斯、菲律賓總統雅羅育、紐西蘭總理克拉克、美國國務卿萊斯,當然還有台灣的呂秀蓮副總統都是女性,據聯合國的統計,現在全球有11個國家由女性出任國家元首或政府首長,如此看來,女性撐起半邊天的趨勢隱然成形。

反觀國內,行政院主計處日前公布,2004年台灣女性議員比率為22.1%,高於新加坡16%、南韓13%及日本7%,雖然無法媲美居首位的非洲盧安達48.8%及其次的瑞典45.3%,但在亞洲地區已居首位。

可是,從美國國務院3月8日公布的國際人權報告又指出,台灣在官員貪汙、對婦女歧視性侵害和家庭暴力、走私婦女及女孩等人口販運問題和虐待外籍勞工等四個領域,仍有侵害人權的問題。我們來看,內政部公布的人身安全數據,2004年暴力犯罪被害人女性占 74.2%,男性25.8%;暴力犯罪的加害人多為男性,高達94.6%;而女性的主要被害類型為性侵害及搶奪案件。家庭暴力的報案率也增加了43%,顯現家庭暴力防治法實施後,通報案件仍穩定增加。

暴力事件增加,且男性加害人占九成以上,顯示台灣女性的弱勢處境,而且弱勢的面向不僅於此。由於男女晚婚及女性不婚比例增高,一項根據「台灣性別圖像」報告顯示出,我國2005年的出生率和總生育率都創新低持續,估算每名育齡婦女一生所生嬰兒數降為一.一二人,即將追上亞洲國家出生率最低的日本。同時男女嬰性別比例也是多為男多女少現象,以及加上勞動參與率和薪資差距,女性也都低於男性。

此外,台聯婦女部也在3月8日前夕公布一項針對全國二十至五十九歲家庭主婦進行的「台灣家庭主婦幸福調查」的統計報告,竟有超過一半以上的家庭主婦不願意再成為家庭主婦!這項台灣主婦心聲,對照台灣女性無論平日或周末有七成五的家事參與率、男性僅三成來看,台灣女人所撐起的半邊天,還是苦多於樂吧!

網氏認為,台灣雖然制訂了許多領先世界的性別平等法案,可是,各項統計數據仍顯示女性形式上平等仍大於實質上平等,慶祝完熱熱鬧鬧38婦女節的同時,如何落實兩性平權意識,讓婦女享有不受壓迫的平等地位,該是我們每一個人必須省思的。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