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強人

by 廖怡君

書名:女強人俱樂部
作者:柴門文
出版:尖端

女強人,是怎樣的人?

最近重讀柴門文的《女強人俱樂部》。朋友看到就說,你要當女強人喔?

我一聽就知道,他說的女強人跟我想的女強人,是不一樣的。

大部分人以為的女強人是怎麼一個樣?最近很紅的奇摩知識這樣說:

「所謂女強人就是那些在工作上能獨當一面,獨立自主的女人。女強人的樣子很嚴格,沒有許多笑容,不需要被保護,不願意被看不起!她們都穿得很端裝,很漂亮,卻總帶點拒人於千里之外的感覺。只是女強人永遠不是男人,脫下外裝保護殼,女人還是女人。」

「我覺得,有些女強人反而是脆弱的一群。沒有許多人理解女強人,因為女強人不容易被了解,不容易把自己的臉皮撕來去讓別人看最赤裸的心,看來不用被保護卻最需要保護。工作累了,身體累了,心都累了的時候,她們也需要挨在別人的肩膀上睡一睡,也需要一點的溫暖,而非用被子裹著自己去取暖。其實女強人也是小女子,女強人永遠做不到的一件事,就是變不成一個男人。」

「說到女強人,自己可能認為自己是女強人的時候,內心可能寂寞很久了,那可能是自己的自尊心在作祟……。女強人的定義很廣,如:很會賺錢、工作能力很強。」

奇摩知識不一定是「知識」。那看看兩性專家小彤老師怎麼說:

「凡是事業有成,在金錢上不餘匱乏的女性,並且能擁有豐富自主的生活者,就可以被稱為女強人了!」

所以,綜合以上,女強人有以下要素:

  • 工作很拼
  • 很會賺錢
  • 自主性強
  • 沒情人
  • 沒家庭
  • 是女人

以上哪一個要素最重要,請作答。

答案是:女人。

從這幾個要素中拿掉「女人」,這樣的人當然不是女強人,但也絕對不會是「男強人」。

男人工作很拼、很會賺錢、自主性強,這是「一定要的」。沒有工作賺得很少沒自主性,這樣的男人會被社會看不起,被看不起也就不會有情人更別說是家庭。結論是沒有這樣的男人,因為人們會說「那不是男人」!

照這樣說,「女強人」其實沒什麼了不起嘛!她只是跟男人一樣會做事而已。

  • 女強人終究是女人?

女強人不是女人,難不成是男人?

「女強人終究是女人」,這句廢話到底是什麼意思?

來玩一個A=B,B=C,A=C的遊戲好了。

有聽過「女人,你的名字是弱者」這句話吧!

所以:女強人=女人,女人=弱者,女強人=弱者。

說了半天原來女強人雖然會做事,但還是弱者嘛!

  • 強者

女人就是情感依賴,就算她什麼都有,沒有感情寄託,她是虛的。很多人這麼認為,我的一些女性朋友,也這麼看自己。

人們認為女人的弱,在於她需要愛情,在情感上依賴男人(不一定是實質生活上)。所以,就算女強人再強,根本上人們認為她的強不是完美的。

那麼,不需要情感,就是強者嗎?

也不是。

強者,富有情感但不依賴,能愛人也讓人愛她;有一種很好的能量──相信別人也相信自己。

心很強壯,並且溫柔。

這樣的強者,不論是男人還是女人,都要努力。

《女強人俱樂部》裡,小鳥是典型的「女強人」,強悍精明只想創業不想成家;美紀是典型的「女人」,想要愛情婚姻家庭;太田,介於兩者之間,漂亮聰明但情感受傷,因此讓自己埋在工作裡卻依然為情所困。

這樣的角色塑造看似刻板卻如其實,但柴門文施了魔法──她讓她們聚在一起。她們表現傑出也擁有愛情,擁有愛情但不依賴,她們努力著,朝著強者的路前進。

她們都有其脆弱,但她們努力,努力的能量來自於相信──相信自己,相信「我們」;相信自己一個人可以好好生活,兩個人也可以好好生活。

所以女強人不是別人以為的,她「只好」一個人生活。我相信那些真正的強者,是因為一個人要比兩個人好,所以一個人;或兩個人要比一個人好,所以兩個人。當然,或者三個、四個。

所以強者就是強者,不分男女。沒有所謂的「女強人」,不相信女人能力的人才這麼稱呼女人。

我不是強者,還不是。但我會努力。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