處女膜不是膜、陰蒂也會勃起?答案在《私密處的奇幻旅程》

by 陳竹儀

書名:私密處的奇幻旅程:打破所有女孩對身體的錯誤迷思(The Wonder Down Under: The Insider’s Guide to the Anatomy, Biology, and Reality of the Vagina)
作者:妮娜・布羅克(Nina Brochmann)、艾倫・斯托肯・達爾(Ellen Støkken Dahl)
出版:晨星

長期以來,許多關於女性性知識存在著許多誤解,以台灣為例,除了學校少少的健康教育課程之外,鮮少有提供正確性知識的管道,即使網路世代資訊充斥,但不正確的知識與長期的迷思依舊存在。

《私密處的奇幻旅程》一書作者妮娜・布羅克與艾倫・斯托肯・達爾是兩位挪威的女性醫學生與性教育工作者。一開始她們透過經營Underlivet部落格傳遞性健康、女性身體與性的相關知識,期間收到來自各種不同性別、年齡讀者的疑問,有一些問題甚至應該是很基本的基礎知識,但許多人仍焦慮於自身的狀況是否「正常」,遺憾的是,這些族群多為女性。

《私密處的奇幻旅程》一書作者妮娜・布羅克(左)與艾倫・斯托肯・達爾手持挪威版書籍。Photo by seattlebookreview.com

陰蒂勃起,一夜可達8次!

在《私密處的奇幻旅程》一書中,她們先從認識生殖器官開始,深入淺出地帶入了許多有趣的討論。G點存不存在?科學家始終無法確定G點的位置。原來,陰蒂也會「勃起」?研究發現女性夜間「勃起」次數與熟睡男性相當,一夜可以達到8次,合計時間達到80分鐘!除毛過後,會使得毛髮變得更粗嗎?不會的,毛囊大小決定毛髮長出來的厚度,大小不會改變,覺得變硬是因為長出來時變短了!

處女膜是環繞陰道壁的摺狀粘膜,呈不規則形狀

若說有什麼最具「普世性」的迷思,落紅與貞潔堪稱世界共通的語言。即便健康教育是每個國中生必修的課程,以為處女膜是一片薄膜的想像仍然普遍,好像手搖飲料上的塑膠封口膜,戳一個洞後就會破裂。事實上陰道口裡,倚靠陰道壁的環形摺狀粘膜就是所謂的處女膜,它具有厚度與寬度和彈性,形狀也不盡相同,所以,不是所有的女性在第一次發生性行為都會流血,即使有流血,也不盡然一定是處女膜流血。本書的作者告訴大家,所謂的處女檢測:以為可以透過目視女性生殖器即可辨別她是否曾發生性行為,其實是不大可能的,我們不大可能透過目測處女膜的變化辨別女生有無性經驗,但這樣的知識鮮為人知,「處女膜修復重建手術」仍然存在。

卵子和精子細胞一樣主動積極

男性主宰的思維模式始終隱藏於各式各樣的知識當中,即便是被認為「中立」的科學也深受影響,最常拿來說明的範例,便是對於受孕過程的描述「卵子(被動地)等著奮力突破障礙、萬中選一、(強壯又主動)的精子游來」,這是不是特別讓人印象深刻!在《私密處的奇幻旅程》中,我們可以看到不一樣的描述:「卵子一點也不被動、至少和精子細胞一樣積極,上下擺動與等待的精子接觸。」而每個女性每個月大約有一千顆濾泡開始成熟長大,這麼多濾泡只有一個會破掉並釋放卵子,卵子細胞之間也是有著競爭!

《私密處的奇幻旅程》的確是一本以女性觀點探討女性身體、性、健康等知識的讀本,尤其對於性高潮的探討、以及生殖器疾病的說明也都非常深入淺出。不過,本書是於2016年完成,有關HPV疫苗副作用的探討,直至近兩年日本、英國等國家才有更多嚴重不良反應事件報導(見 跨國追蹤:HPV疫苗政策下的黑布),也讓更多人質疑HPV疫苗的安全性。對於國家,建立有效的不良反應通報系統、提供正確完整的衛教資訊及落實追蹤監管是政府的責任;當個人在抉擇是否施打疫苗時,對於疫苗費用、疫苗副作用的評估、以及是否有其他更經濟的預防方式都是思考的面向,正如本書提及的,在大多數情況下,從無害細胞變化到全面的子宮頸癌,至少需要10至15年的時間,也因此定期子宮頸抹片檢查相當重要。

面對生殖器官的疑惑及疾病(長了皰疹就完蛋了?)、或對於性的狀態(什麼才是正常的性?怎樣的頻率才是正常?)似乎總是特別難以啟齒,《私密處的奇幻旅程》是一個開始,讓我們更正向地看待女性的身體及經驗,引發我們對於自己身體的好奇,並更懂得注意「雙腿間的東西」!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