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微軟創造女科技人典範 男理工女人文性別分工的迷思不攻而破

by 江妙瑩

2018年3月7日國際婦女節前夕,在台北松菸創意劇場有一場「Ada Fair 女孩力好給力」論壇及職涯諮詢與職缺媒合活動,這是台灣首先以女性求職者為優先的媒合活動,吸引了許多有志從事科技相關工作的女性。主辦的台灣微軟公共暨法律事務部總經理施立成(Vincent)指出,儘管性別工作平等法規定,對求職者不得因性別或性傾向而有差別待遇。可是,女性求職的挑戰甚於男性也是不爭事實,因此,藉由媒合活動提供女性一個較為公平的機會。

施立成(二排右二)和於慧堅(一排左一)參與Ada Fair台南場與講師們合影。於慧堅提供

Ada Fair,以被公認為史上第一位電腦程式設計師愛達.勒芙蕾絲伯爵夫人為命名(Ada Lovelace)。負責Ada Fair專案的台灣微軟公共事務協理於慧堅(Angela)說起Ada Fair 緣起,「台灣微軟研究開發處副總經理Anne Yang赴美參加一場 Grace Hopper Conference,由企業提供、以全美大學生為對象的職涯諮詢,藉以招募優秀人才」,使她萌生回台仿效的念頭。適值2017年SOSP(操作系統原理大會)首次在亞洲北京舉行,與微軟合作推出 Ada Workshop,集中探討女性在電腦領域上的未來可能性。Angela說,這次經驗促成了以號召台灣企業加入消弭科技領域性別落差的Ada Fair於焉誕生。

根據維基百科,愛達童年多病,甚至因麻疹發作而全身麻痺,在床上休養了將近一年,病痛仍無法阻止愛達的學習,也因她無畏的精神與持續精進探索數理的能力,形塑了她日後影響電腦和軟體程式的偉大成就。「女性細膩、耐心,具有創新發想的特質,IT適合更多女性進入此產業一起貢獻多元的想法」Vincent說,這也是微軟重視培力女性科技人才的初衷。

近年來歐美各國如愛沙尼亞、芬蘭、英國等國將程式設計納入義務教育,讓學童從小學習程式語言。台灣也自107學年度起跟上這股全球熱潮,「寫程式」列入國中必修課,三年六學分,高中為必修兩學分,為的是提升學生資訊科技運用和邏輯思考能力,使得男女學子皆獲得程式設計學習、操作的機會。

2015女性程式設計工作坊合影。台灣微軟提供

根據教育部統計,女性研讀科技類科系比例逐漸上升,因而微軟自2015年、每年12月針對女性特別舉辦電腦科學教育週「coding angels workshop」,鼓勵在校女大學生、研究生學寫程式,2016年便邀請蔡英文總統示範透過趣味遊戲輕鬆學習設計程式。Vincent 指出,女科技人需要典範學習,再加上,未來可說是數據(Data)和程式(coding)的世界,藉由此教育週推廣程式語言教育,以及邀請傑出女科技人講師與學員分享,去年(2017)因報名踴躍連開兩場,依然爆滿。這足以證明女性對程式語言求知的熱誠,男理工女人文的性別區隔迷思不攻而破。

台灣微軟研發部門有半數以上為女性工程師,Angela 說,當初構思舉辦 Ada Fair 時,該部門女性工程師便反映:「不想成為被保護的對象,一旦保護,有種被歧視的感受。」Angela 反思說,女性工程師大多為人生勝利組,憑著實力在職場上與男性一較高下。可是,女性要兼顧工作與家庭、影響工作表現是許多人的偏見,優先晉用男性員工已是科技產業心照不宣的潛規則,台灣微軟因而利用論壇、工作坊、教育活動、影片等為女科技人創造典範學習,在台灣社會深具價值與意義。


(讓我們ㄧ起慶祝女性所發明的ㄧ切吧短片)

為了使社會大眾了解女性科技人才各項傑出表現,微軟總部連續3年拍攝「Make What’s next」,介紹亞洲的女性創業發明家,台灣微軟推薦的成功大學資工所助理教授胡敏君也於今年入選於影片中,胡敏君及其團隊運用AI智慧研發一套虛擬實境系統,用來輔助學校以進行更有效率的體育教學。其他還有「家畜監測器」幫助農民維護家畜的健康、「迷你衛星」協助下一世代人類進一步探索宇宙……展現的是,女性的智慧與才華正形塑我們的未來。

除了舉辦女生專屬的coding工作坊外,台灣微軟同時與女性程式社群R-Ladies Taipei 合作,進行程式手把手教學,以及每年3月與台北市勞動局攜手合作舉辦就業實習博覽會,藉由實習,促成更多「Girls in STEM(STEM,科學Science、資訊Technology、工程Engineering及數學Mathematics,四門學科的首個字母縮寫)」,給予女性參與者互動式學習與實際操作的機會,讓AI智慧知識更加普及化。

相關網站

台灣微軟歷屆Coding Angels系列活動報導

延伸閱讀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