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D愛達日,看見女性資訊科技才能

by 依瑪貓

電腦程式是誰發明的?電腦程式的歷史有多久?30年?50年?在1970年代的貝爾實驗室?還是再早1945二戰期間?答案是,歷史上第一個電腦程式,是在170年前的工業革命時代,由愛達.勒芙蕾絲伯爵夫人(Ada Lovelace)撰寫出來的。

Ada Lovelace.取自www.biography.com/
Ada Lovelace.取自www.biography.com/

愛達.勒芙蕾絲(Ada Lovelace, 1815-1852)是英國詩人拜倫(Lord Byron)和貴族安娜.伊莎貝爾.米爾班奇(Anne Isabella Milbanke,又名安娜貝爾Annabella)的女兒,也是拜倫的唯一婚生子女。父親的熱情與創造力,和母親的嚴謹教育,同時融合在愛達的身上,讓才華洋溢的愛達,在工業革命大發明時代,就預見了電腦無限潛力的未來。

安娜的父母,風流奔放的拜倫,和性格嚴謹的安娜貝爾性格南轅北轍,愛達出生不久,兩人就離婚了。離婚後,為免女兒愛達受到拜倫的不良影響,安娜貝爾為愛達聘請了頂尖的數學家當家教,並嚴格禁止愛達接觸拜倫的文學世界。

17歲那年,愛達在數學家巴貝奇(Charles Babbage)主持的社交宴會上,見到了巴貝奇發明的差分機(Difference Engine)。差分機是由幾千個齒輪組成的計算機,可以藉由轉動齒輪做複雜的加法,計算任何算式。當時這是要由一大群計算工人才能完成的計算工作。巴貝奇在宴會上展示的差分機只是一小部分雛型,但已經深深吸引了年輕聰明的愛達。

此後數年,愛達常常出入巴貝奇的家,學習差分機。差分機最後因為經費太高,英國皇家科學院切斷金援,沒有完成。然而,巴貝奇已經開始構想另外更為龐大、功能更複雜的分析機(Analytical Engine),具有記憶體、判斷式等等現代電腦的基本元素。

1842年,巴貝奇叫愛達翻譯一篇義大利數學家討論分析機的文章,並同意愛達可以任意加上譯註。此後九個月間,愛達瘋狂投入分析機的研究,最後寫出來的註解比原文還多兩倍。在九個月的研究中,才華洋溢的愛達,發現分析機的潛力,遠比巴貝奇所想的還要遠大。相對於不善言詞的巴貝奇,她撰寫了一整段的算法範例,來說明怎麼使用分析機計算,也就是歷史上第一段電腦程式。

然而,愛達的才華遠不止於此。愛達從小接受母親嚴謹的科學訓練,也同時繼承了父親的創造力與想像力。像所有數學家一樣,在愛達眼中,日常生活的一切,星星、太陽、花草、季節、音樂,無一不是數學,而她知道,分析機可以解決所有的數學問題。巴貝奇醉心於分析機的數學計算,而愛達把兩者連結在一起,發現未來分析機將可以無所不能,處理日常生活的所有問題,就像一百多年後的今天一樣。

因為找不到分析機的贊助,巴貝奇和愛達師徒的夢想終究沒有實現。愛達無法說服巴貝奇讓她出面募款後,開始和朋友沉迷賭博,欠下巨債,生了重病,年僅36歲就去世了,鬱鬱以終。她的未來世界藍圖,就這樣被埋沒在歷史中。直到一百多年後密碼學家圖靈(Alan Turing)重新翻出愛達的筆記,驚訝於她的遠見,才讓這位天才早逝的女科學家,重見於世。

12月10日是愛達201歲生日。為紀念愛達,並避開11、12月感恩節到聖誕節假期,每年世界各地都會在10月舉辦「愛達日(Ada Lovelace Day)」活動,鼓勵所有對電腦科技有興趣的女生。台灣女子自由軟體工作小組也將在11月舉辦「愛達之夜」,一起欣賞一部紀錄片,回顧愛達.勒芙蕾絲傳奇的一生,以及她的偉大貢獻。歡迎大家一起共襄盛舉!

(作者為台灣女子自由軟體工作小組發起人)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