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台灣女科技人國際連結舞台 石舫亘:女性需要彈性工時職場

by 江妙瑩

在 google 搜尋「石舫亘」,總是伴隨「蔣萬安」三字,多數人可能從其政治背景認識她:前立委蔣孝嚴兒媳、蔣家第四代、現任國民黨籍立法委員蔣萬安的妻子,卻少有人知道她的另一個身分:網路科技創業家,同時活躍於跨國 ICT 女性社群和國內新創產業圈;自2015年陸續引進Girls in Tech、Women Who Code、Ladies That UX(使用者經驗)等國際女性社群組織,為女性打造開發社群的職涯平台,石舫亘致力培育台灣ICT產業的女科技人。

女力科技用戶發展協會理事長石舫亘。石舫亘提供

認識石舫亘的人,多以英文名字 Jane 稱呼她。從政大外交系畢業、赴美取得紐約市立財經管理碩士。任職 eBay 期間,一路從資產管理、設備採購,5年後晉升到科技營運部的主管職,做財務規畫。對 Jane 來說,在美國矽谷工作的這段經驗,加入「ebay women in tech club」,不但開啟她的女性和平等意識,也讓她與跨文化、不同專業、部屬之間的合作互動和領導訓練深有收穫,她將學習到的領導管理能力帶回台灣,繼續深耕茁壯。

2013年回到台灣、2014年協助丈夫蔣萬安參選立委,曾在國外服務於 IT 產業的 Jane說,回到台灣時,有很大的焦慮感,「當這世界變化很快時,台灣卻是進步相當緩慢,比較沒有國際化」!當第三方支付服務早已於2003、2004年迅速崛起、漸受歡迎時,Jane說,不少外籍友人對於在台灣,不帶現金無法出門這件事感到不解。2015年一次因緣下,Jane 利用在 PayPal 任職的朋友返台機會,特別邀請她到 Girls in Tech 女性社群分享這個電子錢包的最新科技運用,例如具有電子錢包、交通卡功能的智慧指環,又例如一個小小的三角形感應器,插入手機上端的耳機插孔,即是行動式的收銀機了……

石舫亘(右)和Joy Huang合影。Joy 是Girl in Tech矽谷實習計劃宣傳時,教成員英文簡報及面試技巧的講師。石舫亘提供

一場小型演講在 Girls in Tech 分享,對 STEM(科學 Science、資訊 Technology、工程Engineering 及數學 Mathematics,四門學科的首個字母縮寫)感興趣的女性來說,都是開啟國際視野的好機會。Jane 說,從2015、2016年陸續成立的 Girls in Tech、Women Who Code 和 Ladies That UX 三個女性專業社群,對象各有不同,Girls in Tech 針對產品經理及想創業的女性,也是目前人數最多;Women Who Code 和 Ladies That UX 則分別針對寫程式的女性及使用者經驗的設計師,其主要目標皆為國際連結、增廣見聞和經驗傳承。

「台灣女孩應該要覺得自己很優秀」引進Girls in Tech、Women Who Code和Ladies That UX三個跨國女性專業社群,並擔任台灣分會長的Jane如此說,透過每年舉辦超過70場大小場講座、工作坊及國際連結等交流活動,她觀察到,台灣女孩的能力絲毫不遜色,她以自己協助舉辦的首屆女性資料科學論壇為例(見 女孩領軍 首屆女性資料科學論壇在台北),主辦人和執行團隊多是Girls in Tech社群的志工,Jane說,年輕女性最大的資產是「經驗傳承」,她們在社群中得到滋養成長,大多會再回到社群裡相互扶持及傳承經驗,Jane也因此培育了接棒分會長的人選。由於 Jane 不為己私奉獻女性社群的誠懇之心,感動了社群裡的參與者持續投入,使得 Girls in Tech 等 3個跨國專業社群能夠源源不絕挹注活力。

石舫亘(左三)參加2018 Women Who Code Connect 會議跟全球領導團隊合照。左二為Alaina Percival,Women Who Code創辦人、現任執行長。石舫亘提供

丈夫蔣萬安從政後,因為立委夫人的身分,Jane發現,有許多機會和資源竟會自動找上門來,令Jane不得不審慎以對。為符應台灣法規從事非營利工作,Jane與志工們共同成立社團法人「女力科技用戶發展協會」;又為避免瓜田李下,Jane強調,「我們絕不向公部門申請補助款,完全自給自足,這是我們一個重要的原則」,處於政治家族的她深諳,在政壇上如履薄冰,稍有不慎,即落入公私不分的負面形象,徒增困擾。

「男理工、女人文」的性別區隔現象至今仍然存在,以104學年為例,選擇大學科系,科技類的女生占比為34.1%,與整體大專女生人數50.4%相較,顯示每年畢業於科技類的女性為數不少。(見 男女有別 一張表看學生最愛讀哪些大學科系),可是,日前有人調查台灣男女在ICT產業(資訊與通信科技,Information and Communication Technology,簡稱ICT)的薪資情形發現,男性每月平均薪資明顯高於女性(見 YingChu Chen:台灣男女在 ICT產業的薪情不同)。男女同工不同酬問題普遍存在於世界各國(見 同工同酬日,各地不同日),以男性為多的科技業更是有性別偏見。

和 Jane 相約訪談當天,便由 Jane 帶領進入該團隊平時利用的三創育成中心10樓共同工作空間。Jane 團隊不必打上下班卡,更沒有固定辦公空間。以自己為例,Jane說,她需要照顧兒子,為方便女性參加 Girls in Tech 等社群活動,必得經常利用假日和夜晚加班,她尚有公公婆婆分擔托育照顧工作,但其他職場媽媽呢?她能夠深刻體會職場媽媽對彈性工時的迫切需求。在國外工作的經驗,Jane認為必須給予女性「彈性工時」職場舞台,「因應她們兼顧工作與家庭的需求」,她以身作則,希望為科技產業帶進新文化觀念,打破該產業優先錄用男性的潛規則。

延伸閱讀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