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綠紅/女人在疫情蔓延時遇到什麼事?~讀《武漢封城日記》

by 林綠紅

2020年的COVID-19(俗稱為武漢肺炎或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封城、禁足令或封鎖國界,打亂了所有人的日常生活。行動受限的生活或感染的健康疑慮,對於女性的處境有什麼影響?疫情蔓延下的性別處境是如何?直觀的想,女性多為照顧者,老幼的照顧因而衍生出的清潔、消毒或準備一家人的日常與膳食,恐怕身心負擔都會因而加重。但除此之外呢?這時讀起郭晶《武漢封城日記》(以下簡稱「日記」)特別有感。

《武漢封城日記》書封。轉自聯經出版

郭晶是一位參與女權行動的社會工作者,在中國武漢封城之際,偶然地、一個人獨自住在那個城市。她從1月23日(2020)起逐日寫下日記,一直記錄至3月1日。為什麼寫日記,郭晶說「寫日記是我在封鎖中重建日常生活的一部份,日記成為我和別人建立連結的一種方式」,同時「堅持寫作是此刻我對社會有所貢獻的一種方式。我盡力記錄自己的真實感受,也努力記錄我的所見所聞」。(本書,序〈封鎖中的光〉)。

隨後這個在網路上連載的日記與留言互動,成為新的連結點,人們為捐贈物資、交換訊息、家暴求助等相互求助、支援的據點。誠實記錄的所見所聞,不意外地,如同其他被封鎖的資訊,郭晶的封城日記在中國遭到封鎖。

女人在封城期間遇到什麼事?

郭晶在2月4日日記寫著「前幾天看到一個人發在朋友圈裡的文,寫道:『封城封村的消息才幾天,有多少男的處在一個快被急瘋的狀態,試想一下,有多少女的一年四季都是這樣的日子。』封鎖一定程度上讓男性體會了女性缺乏公共生活的感受。很多已婚女性在結婚後開始不得不圍繞著家庭,即便她們有全職工作,下班後她們還是洗衣做飯、照顧孩子,做了很多不被重視的家務勞動。她們公共性的生活不斷縮減….。」

固然,封城之際,有些男人有機會體會許多家庭主婦的困境。但是,也有許多女人因此陷入雙重困境,公共生活空間被縮減外,連關起門來的私人空間也不得安居。2月12日日記的標題為:「封城之後,人能往哪裡逃?」郭晶在「日記」裡記下,朋友弟媳的姐姐被家暴,被打後帶著孩子要離開施暴男人的住所,因為封城,進出村子與縣城都需要申請證明,又因汽車不能上路而少了遠行的交通工具。報了警,警察沒有出外勤。封城的情況下,連遭遇家暴都找不到離開現場的方式或支援。

封城,人人被迫待在家中,失去自由。Photo by Mohammad Fahim on Unsplash

類似的情況,在全世界發生。疫情期間,各國家暴案件激增,根據聯合國的報告,「黎巴嫩和馬來西亞女性求助熱線的電話數量比去年同月增加了一倍。在中國,增加了兩倍。在澳大利亞,諸如谷歌之類的搜尋引擎,看到了5年來最多因家庭暴力而尋求幫助的搜索。」(見 新冠病毒大流行導致全球家庭暴力激增 聯合國祕書長呼籲家暴“停火”) 4月5日聯合國呼籲採取緊急措施,打擊激增的家暴行為,秘書長安東尼奧古特雷斯(António Guterres)在Twitter上寫道「我敦促各國政府在應對大流行的同時,把女性的安全放在首位」。(見 疫情中的「親密恐怖主義」:全球家暴事件激增

台灣雖無行動限制,但疫情同樣緊張,家暴事件亦出現大幅成長的情況。新北市政府家防中心日前公布統計,新北市2020年1至3月受理家庭暴力通報案件共計4,914件,較2019年同期成長10%;若單看2020年3月受理案件有1,801件,較2019年3月1,394件,則大幅成長近三成(29.2%) 。

家庭暴力,這種對女人的暴力,在因封城而單子化(編註:社會生活被暫停、被關在家裡)的情境中,特別容易發生。過去好不容易釐清家庭暴力,不是「家務事」,而是對女人人身安全的侵害。在傳染病蔓延期間,人被關在家裡,人與社會的連結被中斷,而公權力為疫情疲於奔命,甚或處於中空之際。反而,家庭暴力的權力關係中,對性別處境弱勢壓迫的本質赤裸裸的顯現。是的,它就是一種對女人的暴力。家庭暴力防治與防疫一樣重要,因為一樣都是傷及生命。不同的是,多數時候家庭暴力僅針對女人,這是疫情當中重要的性別議題之一。

COVID-19疫情肆虐,同時真實反應女性在社會中的處境。Photo by Adam Nieścioruk on Unsplash

封城之下,繼續勞動的女人

「日記」一書也記錄了郭晶與與封城期間仍繼續勞動的人對話、訪談,其中多數是清潔工,大半是中老年女性。武漢封城期間持續工作,郭晶說:「他們拿著微薄的工資,沒有基本的防護保障,卻還在堅持工作。」她自問「我們真的值得他們的堅持嗎」?(日記,1月28日)就如同許多底層的勞動者,為了生存,即使封城,即使因疫情嚴重而有心理壓力,但她們還是要繼續工作,也不得不勞動。因為,有些清潔工每日的薪水,不僅是自己生存所需,也要資助經濟不穩定的成年子女。

關於COVID-19疫情期間女性勞動者的處境,ILO(The International Labour Organization,國際勞工組織)4月7日公告「COVID-19 和工作:影響和對策(第二版)」,其中提到本次疫情約有33億勞工受到影響,有風險的工作約有12.5億,相當於世界上38%的勞動力。受疫情高度影響的行業,例如:旅宿業與餐飲服務業,這個產業女性佔超過半數。其次,任職於公共醫療與社會工作產業,包含,護士、醫生、其他醫療工作者、居住型機構社會工作者以及其他的支援服務工作者,像是清潔人員等,工作過程暴露於高度病毒感染風險當中,大約有1.36億名勞工,其中70%是女性 。相對於男性而言,女性的就業處境原本就較為脆弱,面對此次史無前例的經濟衝擊,ILO認為自二戰以來最嚴重的危機,全球各地就業機會恐將急速減少。失業、工時減少,或者在高風險中工作,是目前全世界勞工的處境。女性勞工呢?需要更多的關注。

記錄封城、封不住的微光

2月12日郭晶住的社區已經需要申請通行證才能出入,連出外散步、訪談都已經不太可能。2月13日,「日記」中提到「有朋友問我現在缺什麼?我毫不思考,脫口而出說『缺自由』」。即使缺自由,但這本日記就像作者說的是「封鎖中的光」,映照出那個城市所發生的事,還有,以此相互連結、相互支持,成為彼此黑暗中的光。

我們很幸運,在台灣,可以不缺自由的讀到這本書,真的!

了解綠紅更多的斜槓閱讀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