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綠紅/即使不會馬上死掉,也要開始運動!

by 林綠紅

女人,妳為什麼開始運動?

妳有運動習慣嗎?相信很多女人沒有。根據2021年行政院性別統計圖像,台灣規律運動的女性比例自20歲之後開始往下滑,一直到60歲人數比例才又大幅提升。25歲起至60歲之間,有規律運動習慣的女性大約僅在20%左右,35-39歲更是僅有18.4%的女性有此習慣。 當然有運動習慣的男性比例也不高,但比起來還是比女性多一點。基於有運動習慣的女人畢竟是少數,所以問一個女人「為什麼不運動」?似乎比不上「為什麼持續運動?」來的有意義。

女人健身就會變成金剛芭比?Photo by Scott Webb on Unsplash

那為什麼開始運動呢?《再這樣會死掉吧!所以我開始運動:弱雞上班族的生存運動手記》(以下簡稱「再這樣會死掉吧!所以我開始運動」)一書以相當個人的經驗回答了這個問題,作者金芝媛是一位年過30的女記者,她形容當時的工作情狀是,白天要靠咖啡因提神、晚上沒有酒精睡不著。身體肌力流失,導致常常酸痛不已,試了很多方法都沒有改善。有一天她去按摩,按摩師一邊按著她的背,一邊用「充滿悲憫的口氣」對她說:「妳的背上一點肌肉都沒有,這樣生活真的沒有問題嗎?想要好好的活下去的話,多少做點運動吧!」(#144)但即使這樣,她並沒有開始運動(如同大部分人一樣),直到有一天去看中醫,中醫勸她進行要價不菲的脊椎矯正,聽到金額後,她突然閃過一個念頭「如果要花這個,還不如找私人健身教練看看……」(#179)於是她開始重量訓練。

重量訓練簡單的說是對人體施予漸進式超負荷壓力刺激的訓練方式(引《抗老化,你需要大重量訓練:怪獸訓練總教練何立安以科學化的訓練,幫助你提升肌力、骨質、神經系統,逆轉老化》頁18之631),過去常用於軍事或競技運動領域,這幾年在台灣也頗為風行,是強化肌肉質量的訓練方法。由於這類型的訓練常常與肌肉發達的印象連結,想到重量訓練不免想到肌肉猛男,女性從事這樣運動的人雖有增加,但還是少數。

健身場域存在哪些性別刻板印象?Photo by Gabin Vallet on Unsplash

女人健身就會變成金剛芭比?

常去健身房的人一定也會發現,有槓鈴、啞鈴、重訓椅的自由重量練習區常常都被男人盤據,如同雄性動物的某些儀式一般,練習時比重量、肌肉大塊,偶而發出奇怪的呼喊的氛圍,讓女性初學者裹足不前。

另一個障礙是,想要從事重訓的女人,老是被當成為了雕塑身材或減肥。要不是被提醒,不要做重訓,這樣會練成「金剛芭比」,不然就是不斷強調可以減脂,而且就如同作者說的:「當我以健康為目的來運動時,首先會遇到的問題就是,為何只要『女生』與『重訓』兩個字結合時,大家都會把對身體健康最重要的『肌肉』一詞拿掉,而把重點改放在『體脂肪』上?」(#284)好像女人運動就是為了減脂瘦身、為了身材。

當然,也有許多人善意的提醒,重訓很危險、會受傷。但其實這些也都是偏見,要練成金剛芭比,並沒有那麼容易;而減少體脂肪或雕塑身材也已經不是許多女人進行重訓的主要目的;至於重訓是不是危險,瞭解了就知道它並不比跑步危險。但是,如果有人覺得女人背著幾十公斤槓鈴特別危險(與男人相較),應該要瞭解任何人沒有循序漸進做練習,一下子背幾十公斤的槓鈴在身上都是危險的,不分男女。不過,也許他也應該知道,即使六七十歲的年長女人經過訓練,背起比自己體重還重的槓鈴深蹲或硬舉的大有人在。

女人重訓的密碼

話說為何各個不同年齡層的女人開始重訓健身?其中隱藏一個極為顛覆訊息:女人想要變強壯。除了追求健康之外,強壯的大腿、臀部、二頭肌、三頭肌是更具體的訴求。有許多女人開始意識到,這麼長壽的人生當中,如果到很老都能雙腳有力的踩在土地上、在日常生活能輕易的舉起家當,且活到最後都能自主生活是多大的自由。而伴隨醫療、公共衛生進步帶來的長壽,應該是禮物,不該是被拉長不健康餘命的組成。所以,為了要好好的領受長壽這份禮物,因而開始運動,而重訓是目前被認為最有效的方式之一。身材如何、體脂肪怎樣,其實都只是附隨的效果,有時甚至不那麼重要。就如同作者說的「運動的真正目的不是變瘦或是變漂亮,而是『不管變胖還是變瘦,都要是愛自己的身體』」(#179)這對中年以上的女人尤其如此。

「再這樣會死掉吧!所以我開始運動」這本書雖然寫的是年輕女性重訓的心路歷程,對不同年齡的女性讀起來應該也心有戚戚焉。有時在健身房左右掃視,遇到中老年姐妹氣喘噓噓的做核心訓練,或者在教練指導下,「面目猙獰」地舉起抬起槓鈴,人數雖少,但總覺得有同伴在一起,真好!不過,就如同書中談到健身房、重量訓練的性別刻板印象,還是一籮筐,需要等更多姐妹一起來導正!

了解綠紅更多的斜槓閱讀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