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出自己

by 吳明真

電影「女人至上」的一場外遇風波鋪陳出幾位結識為好友但擁有不同性格女人的真實心聲,以及她們面對婚姻愛情、友情甚至事業的掙扎如何做出抉擇。

老公外遇之後,What do I want…

男人外遇後,妳會選擇原諒,還是……

Photo by didi_wu
Photo by didi_wu

「女人至上」劇中梅格萊恩所飾演的瑪莉海恩斯,有位在金融圈極有聲望的老公,但獨立自主的她,協助父親的服飾公司設計服裝,也常參與公益活動或上流社會貴婦名媛的聚會;如此幸福且完美的家庭生活令人稱羨不已,卻因丈夫外遇危機而焦頭爛額。原以為自己可以如母親的傳統觀念,面對外遇忍一忍就算了,卻發現自己做不到,這時也面臨到13歲正值青春期的女兒對她不諒解,父親覺得她工作表現不佳炒她魷魚,在生活一團亂的時候,她參加的一個營隊隊上伙伴要她去想「what do I want…」,於是認真思考振作起來慢慢找到自我,完成一場專屬於自己的服裝設計秀,讓父母稱讚,女兒佩服她的才華,已與她離婚的老公期待能夠重新追求她。

女性細膩的友誼勝過一切

瑪莉的好友希薇佛勒,是位有強烈事業心的單身女強人,為了一切的成就,與男性上司角力,也為了拯救自己的事業,甚至要含淚咬牙地出賣好友瑪莉的私事,這讓瑪莉非常不諒解,總覺得婚姻與友情紛紛遭到背叛,但相互了解的好朋友,終究還是解開了彼此的心結,也使得希薇放棄違背良心的事業,選擇一輩子的友誼。

女人!妳想要的是啥樣的生活

在劇中,每個女性所扮演的角色都擁有自己想要的生活,瑪莉另外兩位好友,一個是任勞任怨全心為家庭付出及不斷努力懷孕只為了求一男嬰的好媽媽;另一個則是勇於追求自我,事業與愛情皆得意的女同志作家。而那位美麗性感迷惑男人在瑪莉婚姻中扮演第三者的香水專櫃小姐,非常清楚她想要的是哪種生活便採取手段,僅管在大家眼裡她是一個破壞別人幸福的壞女人,但她卻是為生存而堅持自我。

一部片名看起來像是女性主義電影,整部電影以女人為主軸,有趣的是,劇中主角的丈夫或男友,幾乎都沒有出現在鏡頭前,讓觀眾深入了解女性共通的經驗與議題,清楚傳達女人可以自主且不需要依靠男人的意涵。這是一部提醒女性要活出自我的電影,想要好好地去愛周遭的人們,就要先好好地愛自己。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