誘拐裸照推陳出新 婦援會籲留意新型態數位打工詐騙陷阱

by 顏聖家

近日婦援會接到數則數位性暴力求助案件,嫌犯假借提供打工機會,並在過程中騙取被害人性私密影像,進而威脅散佈,造成被害人身心煎熬、難以平復。婦援會提醒大家近日數位性暴力犯罪模式多變,2021年截至9月,已經累積超過164例個案求助,遠遠高於2020年總案量98例,民眾更要小心避免成為歹徒目標。

婦援會提醒大家,倘若遭遇類似案件一定要盡快蒐集證據報警,或是來電婦援會尋求協助。婦援會提供截圖來自pixabay圖庫。

打工、兼職的新型態詐騙裸照手法

以打工、兼職方面來說,過去較常看到嫌犯假借拍攝平面照、沙龍照或試鏡為由,請受害者進棚或到工作室拍攝,藉機要求受害者穿著清涼入鏡,並引導誘騙被害人拍攝私密照,部分被害人可能當下沒有多想或有金錢的需求,一時不察之下,就讓嫌犯取得性私密影像;若受害者拒絕,嫌犯可能使用強拍的方式取得被害人性私密影像,進而對被害人威脅、恐嚇。

但近期幾則案例當中,有別於以往的模式,嫌犯會先在Instagram(IG)上面發送訊息給被害人,聊天一段時間降低被害人戒心之後,再詢問被害人有沒有意願打工「陪聊」,不但工作輕鬆薪水也高。嫌犯供稱陪聊的客戶都是大陸人且聊天都使用「微信」,所以過程當中發送的文字、影片、照片,台灣這邊都無法查看,不用擔心家人朋友會看到,而客戶會使用特殊的軟體登入微信帳號,軟體有特殊設定,無法在聊天過程當中側錄或截圖。

「陪聊」時客戶會要求被害人提供性私密影像,因嫌犯上述保證安全等說詞,被害人就在陪聊的過程當中提供性私密影像。但當被害人發覺有異,想辭職或是不再提供性私密影像時,嫌犯就會威脅被害人持續工作,否則拿不到薪水,或是強迫被害人繼續提供裸照,否則就將先前的性私密影像外流。同時,被害人也發現性私密影像一旦上傳後,如果未及時收回,該影像將無法收回,造成被害人擔心被加害人恣意散佈。

新型態數位打工詐騙受害人自未成年至青壯年都有。婦援會提供截圖來自pixabay圖庫

被害人年齡分佈廣,從未成年到青壯年都有

此外,其他團體也接到多起類似案件,認為這是有計畫的集團式犯罪,且某些被害人的影像甚至被販賣到色情網站牟利。嫌犯利用詐騙、誘拐的方式獲取性私密影像,且被害人年齡分佈廣,從未成年到青壯年都有,顯示犯罪集團手法熟練,詐騙招式防不勝防。

許多遭遇上述數位性暴力的被害民眾,到婦援會求助,絕大部分是不敢告訴家人、朋友,但案件發生時心中相當焦慮,不知道是否應該報警、也不知被散佈上傳的影片如何下架,此時被害人需要的是有人願意傾聽他們的心聲、提供心理支持處遇與安撫情緒,陪伴他們討論各種解決策略以度過這次的難關。

求助及協助流程一次看

婦援會接獲求助後,由專業社工釐清案件經過和相關證據,了解被害人需求與期待,向被上傳的平台申訴下架影片,或是與相關團體合作,例如與iWIN合作協助下架,或是申請展翅基金會的FB下架合作計畫;社工會陪同被害人蒐集證據並前往警局報案、與警方合作、安排並陪同法律諮詢、協助申請法扶基金會律師扶助、陪同出庭,經評估必要時提供緊急生活補助、心理諮商、生活物資提供,以及經由被害人請求與其家人聯繫討論因應方式等。

婦援會提醒大家,倘若遭遇類似案件一定要盡快蒐集證據報警,或是來電婦援會尋求協助,也呼籲民眾多多留意類似的犯罪手法,尋找打工兼職機會的同時要好好保護自己,也盡量提醒周遭親友千萬不要誤信打工詐騙的陷阱。

提醒周遭親友多多留意類似網路陪聊的犯罪手法,千萬不要誤信打工詐騙的陷阱。婦援會提供截圖來自pixabay圖庫。

補充資料

※蒐證與報警

數位性暴力案件發生時,如果加害人透過電話、簡訊、email、通訊軟體(Line、Skype等)或等方式,恐嚇威脅要散布性私密影像,被害人可嘗試將電話通話內容錄音存證或是將呈現於手機或電腦上的恐嚇語言,透過螢幕截圖方式拍下存檔或列印存證。

若加害人將性私密影像被刊登在臉書等社群網站、色情論壇等,可向網站檢舉強制關閉其帳號。同時您可藉手機、相機、螢幕截圖方式,拍攝下相關證據,最好要拍到:

  1. 張貼者的名稱(或在網路上所使用的匿名、ID、帳號等)。
  2. 張貼時間。
  3. 您被張貼散布的性私密影像內容。
  4. 張貼者的IP位置(若無顯示IP位置,也可透過警方向網路業者調閱)。

透過前述方法蒐集相關錄影、錄音、畫面等事證後,可以自身或是聯繫婦援會陪同儘快報警,如犯罪事證明確,警方即可聲請搜索票查扣加害人手機、相機或電腦主機,以有效阻止加害人的散佈行為。

※關於法律

發生數位性暴力案件時,若被害人未成年,加害人可能觸犯《兒童及少年性剝削防制條例》,案件處理流程以及罰責都有明確的規定,且刑期也比較重。但成年被害人僅部分刑事、民事法規適用,無法給予被害人完整的保護,也沒辦法對加害人達到明顯的嚇阻作用,為此眾多民團以及朝野立委紛紛致力於《侵害個人性私密影像防制條例》的修法,為的就是補足現行法令的不足,讓數位性暴力的案件發生時,警政司法單位依法有據,被害人也能受暴法律的保護,享有完整的保障。

婦女救援基金會求助網站:影像外流不是你的錯

(作者為婦女救援基金會媒體聯絡人)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