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身安全三】查某人居住的城市安全嗎?

by 陳以希

2013年10月,南投縣發生性侵假釋犯再度犯案,因自覺性侵不成,反拿機車大鎖攻擊被害人頭部,造成被害人頭部重創,智力退化回到5、6歲。而這名性侵犯在2001年曾迷姦一名女老師,並洗劫其財務,遭判刑9年,並在假釋後再度犯下此案。

我們所居住的城市安全嗎?Photo by Luke Ma
我們所居住的城市安全嗎?Photo by Luke Ma

我這個查某人喜歡在下班後跟三五好友相聚在一起、偶爾喜歡小酌幾杯放鬆心情、也喜歡打扮自己,讓自己看起來更亮麗更有自信,但電視上的新聞卻天天都讓我感到害怕與不安。

查某人關心的議題誰關心

衛生福利部102年調查家暴與性侵害案件的統計結果顯示,目前台灣至少有13萬個家庭處在暴力威脅的狀態中,平均每天發生380件家暴及性侵害的案件,若以每個家庭3個成員來估算,全台至少有40萬人身在恐懼與無助中,而這些脆弱的靈魂,急需政府提供保護與協助。我們所居住的城市真的有確實保護我們人身安全政策與措施嗎?我們的縣市首長們有沒有關心我們的需求呢?選舉結束了,打開電視看到的所有新聞都繞著大人們轉,我們查某人坐在沙發上,看著名嘴高談闊論,但卻不知道我們關心的議題誰關心啊?

在2014的九合一選舉中,候選人們提出各式各樣的政見,從老人到嬰兒托育、從教育到食安、從住宅建設到動物保護通通囊括,怎麼卻偏偏把我們這些婦女的人身安全議題給忘記了呢?我們也好希望被強而有力的政策給保護住啊!至少讓我們能活在一個令我們感到安全的城市嘛。

其實查某人也知道要讓官員們理解受暴婦女的處境、讓司法系統強化被害人人權並且能伸張正義、並在政策中落實對被害人的保護與支持,這是一段精細卻又複雜的工作,亟需政府與民間以團隊的方式合作,共同打造一個讓人們充滿安全感的城市,只不過我們如何能讓所有人感到安全呢?台灣防暴聯盟在2014做了調查,針對19縣市與六都城市做了性侵害與家暴防治的總體檢,參與的都是專業的家暴與性侵害防治專家學者,其中包括市政府家庭暴力防治委員、曾/現任被害人保護服務與相對人處遇之專業民間團體,分了四個不同面向以及49項指標來做檢查,但居然總體檢的結果是大家僅在及格邊緣啊!

婦幼安全城市總體檢,六都僅在及格邊緣載浮載沉

  1. 整體防治:各縣市的經費與人力普遍都不足,而台南市在各項評比中均敬陪末座,雖然台北市人口為台南市的1.4倍,但經費差距卻高達4倍,我們看不到首長對婦幼人身安全資源的投入,更看不到首長想保護人們的決心。
  2. 執行力、專業度:不論是社政、警政、醫療及教育單位均有待努力。從《性侵害犯罪防治法》及《家庭暴力防治法》通過至今,衛生醫療遲遲未將性別暴力列入衛政的主流工作,反而極度的被邊緣化。
  3. 教育:因長期以來缺乏與網絡單位的合作與相關資源的連結,因此皆採取保守消極的態度來處理暴力問題,反而讓受虐兒少或目睹家暴兒童的傷害一再延伸,我們期待教育體系發揮作用,不論是事前預防或事後輔導,皆是重要的行動,提供跨網絡的整合性服務,讓被害人能獲得應有的保護。
  4. 民間與政府的友善度:夥伴關係淪為口號,少數地方政府未能體認民間非營利組織是並肩合作的夥伴,不僅未尊重其專業,更無法主動協助民間解決問題,如同大隊接力的比賽中,民間單位與政府單位頻頻掉棒,在這場維護人民安全的路途中,缺乏彼此互助與陪伴,將是無法順利前進的一大阻力。

查某人拒絕沉淪!

選舉結束了,但是查某人卻不開心啊!不過要讓查某人開心也並不難,具體方法如下:

  1. 提出性別暴力防治政策、編列合理的防治預算與資源,善用各項機制,徹徹底底的實現公平正義。
  2. 積極的投入參與家暴防治委員會、婦權會,督促並整合網絡單位,把彼此的手牽緊,互相善待與合作。
  3. 擴大民間的參與能量,培育更多民間的專業平台與機制的建構,建立平等以及相輔相成的夥伴關係。
  4. 選前的政策有如破網般虛無飄渺,那麼選後更應積極補破網,重視並徹底執行保護婦幼人身安全的政策!

其實查某人的期待是很簡單的,我們希望居住在一個安全的城市,而且我們拒絕沉淪,大隊接力時棒子掉了就該撿,而政府單位該積極補破網的就快點補一補吧!期待很快的我們能因這個城市的安全而感到自豪,期待查某人不再有受到傷害的威脅,期待少一點充滿暴力的新聞、多一點溫馨美好的事情。

(作者為台灣防暴聯盟社工)

相關新聞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