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ve Is Respect 愛,尊重」 危險情人OUT!

by 紀亭之

搜尋關鍵字「情殺」、「恐怖情人」時,看到相關案件不斷發生,許多珍貴的年輕生命因為情關難過而發生遺憾,愛情不應該是美好的嗎?怎麼會演變成致命武器?該如何避免問題一再發生,值得好好思考!

作品「娃娃戀人」。現代婦女基金會提供
作品「娃娃戀人」。現代婦女基金會提供

現代婦女基金會長期關注青少年戀愛暴力議題,並自2015年度起開始推動「愛是尊重Love Is Respect──戀愛暴力防治」方案,期待透過性別暴力防治宣導(prevention)、網路服務及個案工作(protection)與校園安全防護(partnership)三大主軸,幫助青少年認識戀愛暴力,並有效降低發生率。

透過講座、徵件,向戀愛暴力說掰掰

現代婦女基金會自2008年起深入校園,開設一場場「開心談戀愛,理性談分手」的講座,內容涵蓋感情中的歷程,如:曖昧追求、甜蜜熱戀、衝突磨合與分手等,藉由講座教導年輕學子如何辨識危險情人,以及增強旁觀者的協助意識。最重要的是,若真的遇到危險情人時應先確認自身安全,尋求朋友或師長的協助,必要時則可撥打24小時保護專線113尋求協助(貼心小提醒:今年起就算是沒有婚姻或同居關係的男女朋友,也可獲得家暴法保護喔。編註:恐怖情人條款2/4上路,準備好了嗎?)。

此外,為了讓更多青年朋友可以參與、關注戀愛暴力議題,本會去年度首度舉辦「Love Is Respect 愛。尊重」影片徵件,此次主題為「戀愛暴力掰掰」,邀請學生與大眾運用影片媒材呈現相關概念。

青春練愛食堂網站解疑難雜症

有鑒於青年學子生活作息大量依賴網路的特性,現代婦女基金會建立了「戀愛乾麻醬──青春練愛食堂」網站,提供年輕人戀愛疑難雜症的相關資訊,網站整體以日本漫畫「深夜食堂」為發想,希望民眾遇到戀愛疑問而感到困惑時,可以來充充電、了解對自己有幫助的資訊,並能有智慧的處理面臨的情感關卡。此外,我們也開設臉書粉絲團「戀愛乾麻醬」,裡面沒有政令式的宣導,而是透過年輕族群有興趣的主題為素材,在會心一笑的同時也能想想自己的戀愛態度。

不管是單身的你、甜滋滋熱戀期的你、看不慣好有愛的淒慘的你,或是想陪伴學生或孩子度過情關的師長,都可以至戀愛乾麻醬網站與粉絲團來瞧一瞧,希望大家都或身邊的親友能有一段健康、快樂的愛情!在這裡你可以認識愛是什麼,也可以觀察自己是否遇到了NG愛情,或者可找到解決你目前戀愛問題的方法。若在感情中有任何相處困擾,也可透過私訊的方式留言給我們,將有專業的社工和你聊聊在感情上的困擾並給予一些建議喔!

(作者為現代婦女基金會企畫宣傳部專員)

延伸閱讀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