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意無限,影片創作傳遞愛.尊重

by 紀亭之

現代婦女基金會推出的「Love Is Respect愛,尊重」線上影展,藉由學生、年輕族群的創意巧思,拍攝出戀愛暴力、恐怖情人的樣態,以風趣、搞笑或另人省思的劇情,表達出愛是尊重的概念。每件作品、背後都隱藏著不同故事與感動,現在,就跟著我們的腳步來看看幾組團隊的創作故事與感言吧!

作品「別為了不值得的人犧牲妳/你的魚尾巴」,由明道高中媒體設計科系學生製作,片中以人魚公主的童話引出愛情的盲目,強烈實驗影像風格帶出主題,以童話故事帶來的省思,饒富趣味且自然傳達自主、自尊的重要性。

得獎團隊代表陳喨貽表示,拍攝影片的發想來自團隊成員阿嬤的故事,阿嬤為了和阿公在一起放棄了唸書的機會,也付出了很多,但阿公卻對她暴力相向,希望用這個故事提醒加害人。團隊代表說道,她們以最純樸的心在述說一個故事,表達一個想法,希望自己的創作不僅僅是參賽的作品,最大的作用是希望更多人能看見影片,期待向同年齡層的青少年傳達戀愛暴力的樣態。

作品「娃娃戀人」由源日工作室以原創詞曲音樂與MV風格,傳達一方承諾呵護,但卻把愛當成玩具一樣的控制與不在乎,闡述女主角內心的掙扎與奮力逃離的心路歷程,音樂歌詞帶出受暴者獨白,令人為之動容,也是徵件入圍作品唯一的音樂MV創作。

創作團隊特以不用語言描述情感暴力的關係,片中男女主角無溝通的畫面,只有彼此的傷害,無法言語的口白靠音樂的歌詞襯出,但最終女主角能甩開陰影帶著殘破不堪的軀體離去,靠著自我決心戰勝男性霸權,這是創作團隊所期許的,希望每一個人都能夠在平等的關係裡彼此依賴生活。

由義守大學大傳系學生所組成的劇組,以監控、跟蹤為題材做發揮,敘述女主角在上班過程中,被恐怖男友裝監視器監視一舉一動,最後在崩潰之際變成一塊真空的生牛肉,內容搞笑無厘頭,傳達的就是「愛情不是生肉,不需要真空包裝」,需給與雙方更多空間,緊密的掌控,則將兩人的關係由甜蜜轉為窒息。

創作團隊代表黃詣婷表示,碰上「戀愛暴力」較嚴肅的議題要將之幽默化真的是一項挑戰,在苦惱之餘、誤打誤撞之下寫出了這個劇本,非常感謝獲得評審肯定,也讓整個團隊對於這個議題有深入的瞭解。

作品「我喜歡妳是我喜歡的樣子」,以高壓控管為主軸,講述一段關係中一方的控制過多,另一方溫柔體貼、以愛之名的背後,卻是強烈的控制,整段關係已全變成單一方「他」所想要的樣貌,而「我」的樣貌已不復存在。

影片開頭以旁觀者角度敘述一個女孩的愛情故事,引領觀眾進入故事角色,並期望能使有同樣經驗的人能發現自己已身在一個不平衡的關係中。創作人卓小巧說道:「因為看見身邊的親人、朋友有遭受戀愛暴力的經驗,很希望能讓處在一樣狀況的人,透過觀賞這部影片,去發現自己其實正處於不平衡的愛情關係,進而開始去改變。讓這樣的議題有機會被更多人看見,也謝謝現代婦女基金會提供這樣的機會,讓我的作品能有機會為這個議題做一點貢獻。」

愛.尊重線上影展,全部內容在這裡

(作者為現代婦女基金會企畫宣傳部專員)

延伸閱讀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