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睹家暴的創傷會過去,孩子,你也能長得很好

by 鍾惠慈

過去社會大眾對於直接受虐兒少的關注較多,但其實在許多暴力家庭中,還有一群受害的孩子,這群孩子就是目睹家暴的兒童,目睹兒童親眼目睹與聽見家庭暴力的發生,還有事後發現父母身上的傷痕、打鬥中被破壞的傢俱等,長期處於混亂的家庭中,其身心傷害不亞於直接受虐的孩童,為了保護家庭的秘密,他們很難能向他人透露,加上身上不一定有傷痕,所以很容易就被忽略,然而這些因目睹家暴的創傷,若是沒有獲得適當的處理,可能會持續影響日後的身心發展,以及兩性親密關係。

每個孩子都值得擁有美好人生。photo credit:flickr@Franco CC BY 2.0
每個孩子都值得擁有美好人生。photo credit:flickr@Franco CC BY 2.0

9 年前我進入婦援會目睹兒少組,從縣市家防中心兒少保護的工作轉換至此,當時對目睹家暴兒童的狀況不太了解,也看輕了目睹家暴對兒童的影響,直到與個案會談,才逐漸了解他們看到的恐怖情狀,及心情的煎熬,有時遇到長期目睹家暴而造成生活的紊亂,導致無法好好就學的兒童及少年,會替他們的情況感到不捨。聽過不只一次他們身旁的親友或老師說:「真不懂這些婚暴的家長為何還要在一起?」、「為何受暴的家長不選擇離開,不離開就是壞媽媽或是壞爸爸」。

剛接這份工作的我,也曾陷入指責及要求家長改變,也曾因為難以停止的家暴事件而為個案感到沮喪,但目睹兒少社工不只與目睹兒童工作,也需要和這些家暴家長工作,我曾在家長團體裡,聽見婦女們訴說著自己童年施暴的父親,還有許多的過去,我才漸漸明瞭這些父母的關係,感情的糾葛及過去的成長背景,都影響他們從家暴關係裡離開或存續的決定,不是他人可以輕易理解的,也不是一天兩天就可以做出決定,加上家庭暴力不只存在特定的族群或是社經地位,反而經濟優渥,握有資源的家暴家庭是更難改變的。若我們這些與家暴家庭工作的專業人員,都沒有這些理解,很快就會有挫折,並感到心灰意冷,這樣的社工是難以協助目睹兒童的。當然我也面對許多人對目睹服務的質疑,總說家暴一天不停止,小孩一天都不會好,但我在接觸有目睹經驗的孩子時,我看到許多仍然長得很好,努力讓自己茁壯的孩子,他們的生命力,是常讓我在沮喪時,想起來都會被鼓舞的力量,是讓我一直想在這份工作耕耘的力量。

這些年累積許多個案故事,最近有個案例,讓我印象深刻,是一個來來回回服務幾年的個案,我讓他進行社工認知的輔導,也對家長進行親職教育,但總是還有家暴事件通報進來,最近一次通報中,他的父親又再毆打母親,而母親仍是在趴在地上哭嚎,過去他不敢吭聲,但這次,他勇敢地問父親為何要打母親,他的父親回答:「你生氣時,難道不會想打人嗎?」我的個案說:「不會,我生氣時不會打人,我可以離開,但不會打人。」然後他就離開現場。我不能說每個案例都能這樣幸運,但確實這個父親沒有再施暴。我想說的是,孩子是有能量的,也有思考的能力,也許這個父親從來沒有看見,也沒有想過眼前的孩子,不像小時候哭著請爸爸住手,而是冷靜的表達他能選擇和父親不一樣的人生,能選擇不使用暴力。這位父親可能覺得吃驚,被孩子教了一堂課,而停止施暴了。

這個案件對我有很深的啟發,尤其是對目睹家暴兒童服務的想法,沒錯,我們面對的是有創傷的孩子,但他們都是有具反撲力量的孩子,他們有時能量很低,也有哭泣,也有悲傷及脆弱,需要我們的協助,但他們只要對暴力的認知被改變,情緒被理解及接納,他們絕對比成人還要勇敢,當他們目睹的創傷復原,茁壯了,他們會離開頹廢的家暴家庭,仍值得擁有一個美好的人生。

(作者為婦女救援基金會目睹兒少組督導)

延伸閱讀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