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的奇幻旅程

by 洪意晴

「我擔心媽媽不見了……」、「我也擔心媽媽被壞人欺負……」、「我擔心爸爸媽媽吵架」、「爸爸媽媽摔東西會砸到小孩,我會害怕……」。這些是一群心靈受傷的目睹家暴小孩,在團體中說出來的恐懼;而他們正透過團體,支持並陪伴他們撫平彼此的傷痛,產生力量迎向未知的旅程。

家暴發生時。Photo by 婦女救援基金會
家暴發生時,家中物品齊飛。Photo by 婦女救援基金會

這群小孩,雖來自不同的地方,但卻有著共同的經驗,他們都經歷父母衝突或離異的痛苦。他們看起來是這麼的小,但在團體裡卻是勇敢的。他們透過一張張的創作來表達並宣洩目睹家暴的痛苦情緒,在小孩彼此之間的支持及安慰下,帶給彼此一個能力與新的方法,去因應還有可能發生的家庭暴力事件。

「害怕的時候我可以去找姊姊……」、「我可以打電話給舅媽,還有阿嬤……」、「我會進房間聽音樂巷……」。這些小孩每週在團體裡,會想出一些辦法,帶一些力量回家。他們透過彼此的幫忙,將自己的百寶袋愈變愈大,他們逐漸擁有強壯的感覺,以及控制感。

目睹家暴的心情-像發火了。Photo by 婦女救援基金會
目睹家暴的心情-像發火了。Photo by 婦女救援基金會

「原來,我是可以做些甚麼,讓自己感覺好一點。」

這是婦女救援基金會每年舉辦兒童輔導團體的目的。透過團體,使這群小孩能彼此支持,瞭解自己是不孤單的,彼此撫慰受傷的心靈,並帶著能量繼續往前走。雖然,家暴事件並不是他們能停止或解決的,但這群小孩還是能夠為自己做些事情,讓自己感覺舒服一些。這是我們持續傳達給孩子的訊息,讓他們瞭解,雖然有些事實並非他們能夠改變的,但他們能發展一些新的可能去面對事件。

在團體中,小孩可能分享一些痛苦的事,然而在團體結束前,他們常能透過自由創作,自我安撫內在的害怕或無助。他們呈現出來的圖是舒服而放鬆的,看到這些創作總是讓我感動,這些是他們真實的力量,其實一直存在他們心中,陪伴他們在人生的奇幻旅程中前進。

(作者為婦女救援基金會婦幼組諮商師,本文同步發表於「讓愛‧發芽用愛擁抱目睹兒」)

延伸閱讀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