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彎.放下.再起飛

by 廖麗霞

2013年一個週末,珮玲老師(編註:王珮玲,現代婦女基金會常務董事、暨南大學社會政策與社會工作學系教授)找我幫她投保旅行平安保險,她將去美國研習「婦女經濟賦權專案」。那個下午,她聊了很多現代婦女基金會協助受暴婦女所做的事,以及推動的法案。雖然我來自一個貧窮的類單親家庭,但生活經驗裡沒有接觸、甚至無法想像「家庭暴力」是怎麼一回事?

麗霞老師帶領成員一起討論自己的「財務恐懼」的部份。現代婦女基金會提供
麗霞老師(右前二)帶領成員一起討論自己的「財務恐懼」的部份。現代婦女基金會提供

珮玲老師說,這些受暴的婦女若能在經濟上獨立,就比較有能力離開施暴者,所以請我幫忙專案中的財務課程,我立刻答應,心中非常開心,我的專業所長能貢獻給社會!

隔年初,珮玲老師把國外關於經濟賦權的資料交給我,雖然在淡江念的是商學院,畢業後也一直在金融業,但全部原文的資料,對我仍是挑戰。找了兩位好朋友,會計師靜薇、及有國際財務專業證照的文杰一起幫忙(編註:靜薇和文杰皆為經濟賦權團體講師)。我們三人不知開了多少會、做了多少功課,以國外茱蒂老師的財務資料為核心,再融入台灣環境的理財相關資訊,發展出一套適合基金會輔導的婦女的財務課程。

2014年的夏天,開始了我們在基金會各站的授課。課程中,學員們談起她們的生命故事,這些婦女很堅強,一方面打離婚官司、一方面要想怎樣帶著孩子出來。在她們的生活中,老公一個不開心,腳就飛踢過來、或言語總帶著威脅與暴力,再不就喝酒鬧事、刷爆信用卡、欠下大筆債務讓婦女來扛、在金錢的嚴格控制,我和靜薇常討論,我們到底能幫助她們多少?我們能給的好像很有限。

今年一過完年,我們和珮玲老師、基金會的相關社工,再度開了好幾次會議調整課程,增加邀請成功走出家暴及經濟困境的婦女回來分享,也多增加一堂財務課程。我們用心認真的討論,因為我們知道那份愛她們、支持她們的心,比有形的理財知識更有力量。

此外,我們也提供團體成員「個別理財諮詢」,可將自身的理財問題,提出來和財務講師一對一討論,有成員把全家保單帶來,希望釐清投保內容;也有的想了解身邊的存款怎麼投資運用;或是勞保退休金是否現在就領回?我和靜薇、文杰各有所長,都想盡辦法給出最厲害的解決方法。

六月,台北課堂裡分享心情時,有位學員笑著說,當天她在店裡值班,老公三次來店裡鬧她,她是笑著說的,笑容裡沒有一絲埋怨,只是分享。那一晚,我被她的笑容感動,是怎樣一個樂觀、有韌性的女人,把老天給她的通通收下?下了班,立刻趕來上課,晚餐還沒吃,她只是單純想著要怎樣給孩子一個更好的環境。

我想起導演林靖傑,電影宣傳時說的一句話「再怎麼廢的人生,都要奮力開出一朵花」,送給我親愛的學員們。更要謝謝妳們,面對困境,在妳們身上我學到的比給妳們的還要多。

(作者為經濟賦權團體講師)

延伸閱讀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