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女兒心

by 30歲ㄟ查某人

阿媽有七個兒子,而姑姑是阿媽唯一的女兒,與娘家的兄嫂、弟媳都有著不錯的感情,重男輕女的觀念在我們家族裡似乎感覺不到。最近,我的家族裡每位長輩正為阿媽舉行「撿骨」儀式而忙碌,連長年居住在國外的姑姑回到台灣為自己的母親盡一份孝心。

在台灣,某些傳統家庭觀念裡,都認為嫁出去的女兒不可以回娘家掃墓,嫁出去的女兒如撥出去的水,這樣會把福氣掃光光,和嫁到夫家後一切要以夫家為重。

母親在她兄弟姐妹之中,她在生活上是不用去煩惱。當初結婚時,外公就曾告訴她:「嫁出去後,有時要多照顧、關心自己的娘家。」外公知道我母親是一個會為娘家盡一份心力的女兒,很信任她,家裡大事小事,外公外婆有時都會交付給她辦理。

母親嫁到我們吳家三十年來,有一個開明的婆婆和懂得體諒的好老公,讓她能夠放心地去為娘家盡一份力;父母和弟弟的喪事、兄姐生活上遇到問題,都是她在打理的。在處理這些大大小小的事上,她遇到一個阻力,就是她那有傳統「重男輕女」觀念的嫂嫂。

母親曾告訴我,在外公去世那時,舅媽曾經不讓她們姐妹去為外公盡一份力,在舅媽的觀念裡,認為嫁出去的女兒是不應該去參與娘家的一些事情,舅媽一方面也深怕家裡的財產會分給我母親姐妹倆,一直阻撓我母親參與外公的喪事,但母親無法接受自己的嫂嫂這樣「無理」,仍堅持為自己的父親盡孝。

這樣姑嫂不合的情形,至今仍偶爾會發生。曾為著娘家祖先牌位的祭祀問題而爭吵過,母親後來也將娘家祖先牌位放置於寺廟裡,讓她對娘家祖先有一份心意去表達。而在每年清明節,舅舅或表哥都會主動來詢問我的母親是否要跟他們一起去掃墓,母親就算夫家有重要事情,她也一定會與兄姐及其他娘家家人一起去掃墓。

我爸媽只有我跟妹妹兩個女兒,妹妹因篤信基督教;對於祖先祭祀的問題,阿媽生前曾說我父親與叔叔這兩房因都是女兒,應可不用在家裡設置祖先牌位。我和媽媽都認為,我們可以將吳家祖先牌位放置於寺廟裡,讓吳家的女兒們將來也能祭祀自己娘家的祖先。

媽媽從來不用為了要生男丁而煩惱,她也不用擔心回娘家會讓自己的婆婆不悅,嫁到一個性別平等的傳統閩南家族的她,與同年代出生的女性相較,她是何等的幸運啊!

觀看次數: